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超德中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3-15 22:11:30 作者: 来源:福州超德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海峡教育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虽然复学时间还未确定,但为加强完善校园防控体系,提前为开学返校复课做部署,提高各年级、部门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反应能力,2020年3月14日上午,福州超德中学在校园内举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年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了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前,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学校参与防控的相关人员召开疫情防控演练会议,从入校线路、人员定点、物资准备、入校体温检测及发现疑似症状人员的处置流程等方面内容制定演练方案,对演练过程进行详细安排,并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注意事项。


模拟场景一:开学后师生错峰间隔排队晨检入校


所有入校师生进入校园必须做好防护措施,经过体温检测,确认体温正常方可入校。

进校时,全体师生间隔1米以上,避免面对面,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


模拟场景二:学生在校门口晨检时发现疑似症状者应急和处突演练


体温检测值班人员在入校时发现一名学生有低烧现象并伴有咳嗽,询问学生情况后,值班老师将其引导到隔离室,避免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隔离室观察人员安抚学生,待学生休息平静后,用水银测温计再进行腋下测温,并询问该生其流行病学史等具体情况。通讯信息组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学校领导小组立即赶赴隔离室,了解学生情况,同时上报教育局和疾控中心。年段长通知班主任联系家长到学校隔离室接学生,学校与家长做好交接手续,并告知家长及时就诊,并将情况报备学校。秩序组人员进行情况上报,并向全体师生公布防护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发热人员离开后后勤保障组立即对发热人员晨检处、发热人员途径通道、隔离区等进行消毒。


模拟场景三:班级学生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


各年级学生,沿进班路线有序排队。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入班级。上课、午检、晚检期间,科任老师或班主任发现疑似症状的学生,上前询问情况,并立即通知通讯信息组且带到隔离室观察。年段长或值班领导,将其余学生带至操场空旷处,间隔排队逐一体温测量;科任老师将班级通风,并通知后勤保障组到相应区域进行消杀。


模拟场景四:食堂规范就餐


在校食堂,各年级班级学生错峰由班主任或生管班主任带队,学生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就餐,建议全体师生自带餐具,排队过程避免摘掉防护措施,避免面对面。餐后食堂负责人对食堂进行全面消毒。


模拟场景五:宿舍区发现疑似症状者应急和处突演练


学生间隔有序排队进入宿舍区,生管组老师对每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发现疑似症状的学生,询问具体情况,并立即通知分管校长且带到隔离室观察。分管校长组织生管组老师将相应宿舍区学生带至操场空旷处,间隔排队逐一体温测量,对宿舍区通风,并通知后勤保障组到相应区域进行消杀。

此次实战演练,分别模拟学校开学后在入校、晨检、上课及午检、食堂规范就餐、宿舍区等过程,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全体成员严格按照开学预案和防控工作流程进行,并详细记录每个环节的情况。演练结束后,各小组对演练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反馈,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加以完善。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学校进一步规范了应急事件的报告和处置流程,提高了防控工作人员应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应急水平和实战能力,全面检验了开学防控工作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且让每位行政人员和老师都对应急处理过程心中有数,为开学后工作做好充足准备。同时也检验了学校的组织协调能力、指挥能力,为今后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积累经验。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学校各部门联合作战,一方面制订学校的防控方案致家长、学生的公开信,通过微信群推送防控知识;另一方面加强学校各项工作,在校门口安装体温检测仪,在卫生间洗手池配备洗手消毒液,对校园每个角落定期消杀,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加强门岗防控,严格做好学校师生的信息统计和报告工作等。

由于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学校无法正常开学,福州超德中学积极响应上级部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精神,各年级积极开展在线辅导工作,帮助广大学生解决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进行线上答疑解惑,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和质量。该校一边抗击疫情,一边积极做好开学准备,制定方案和制度,建立学生健康情况档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科学落实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全面提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