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高三学子快看过来!这条微信助你决胜高考

2020-03-04 22:44:11 作者: 来源:福州三中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离高考还不到100天,高三的同学们学习压力大,宅家学习又会产生哪些不良心态呢?


一、逃避心态


许多学生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除了压力本身带来的躯体应激症状外,也是在释放“我身体不舒服,所以可以合理休息”的信号。因此,这次疫情让不少主动性欠缺的学生找到了“合理休息”的借口,在学习上消极懒散。但这些同学要意识到,一切都不会因为你的逃避而不再发生。有人说:“一切终将过去,但过去之后,有人依然停留在原地,有人已经迭代升级。”时间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漫长的假期结束后,松懈放纵的孩子成绩只会越来越差,坚持自律的孩子则会越来越优秀。

 二、过度焦虑


许多学生一方面因为疫情产生心理恐慌,一方面又担心延迟开学导致复习时间不够、自主复习效率低下,从而产生严重的焦虑。“想得越多,做得越少”,导致恶性循环,这些同学要及时调整,将注意力从情绪转移到行动上。可以借助深呼吸、冥想、谈心、运动、阅读等方式来缓解焦虑。只有认真学习,切实进步带来的充实感,才是击破焦虑的“终极武器”。


 三、迷茫无方向


还有不少同学没有明显的情绪问题,但是离开老师的带领,学习无从下手,导致效率低下,学习盲目无方向。其实在知识掌握、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方面,许多同学存在漏洞。在校上课时课业繁重,没有时间去记忆钻研。这段时间宅在家学习,正好可以进行系统整理和查漏补缺。


合理规划稳定心态


网络流行一句话: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长假。的确如此。学霸靠的不是智商,而是在那些其他人放纵的时候,默默的努力和持续自律。我们可以通过哪些办法来帮助我们自律学习呢?


 一、订立适合的目标


(一)制定目标

现在距离高考还不到100天,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目前的状态订立适合的目标。何为适合的目标呢,即是跳一跳能到的目标。具体可以根据自己目前的成绩,估算往年大概可以去哪些学校,在此基础上搜索更好一点点的高校作为目标。目标切勿太高,太高易气馁,太低,没有动力。因此,目标既要务实,又要能激励自己,要能实实在在地帮助你“做好自己”!


 (二)目标分解

目标是分阶段实现的,各阶段目标之间的关系应该是阶梯形的,前一个目标是后一个目标的基础,后一个目标是前一个目标的方向,所有的小目标都指高考这个大目标。将高考目标分解为几个小目标,比如每次考试可以在某个科目上进步几名。每次小目标的胜利都能带给我们自信心和成就感。


 (三)目标制定的SMART原则

比如,某同学目标是“考好下次的月考”,这种目标好吗?那究竟怎样的目标才是好的目标呢?

一个目标应该具备以下五个特征:

具体的(specific):目标要清晰,明确,用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成的行为标准。

可衡量的(measurable):指目标应该是明确的,而不是模糊的。应该有一组明确的数据,作为衡量是否达成目标的依据。

可达到的(Attainable):可以做到的。

相关的(relevant):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相关联,在现实条件下可行、可操作。

时限性(time):目标是有时间限制的。(怎么做)

比如:这位同学的目前数学成绩是班级20名,那么,制定一个目标:在下一次的月考中,数学成绩进步到班级19名。这样的目标更具体,可衡量。


二、用学习计划指导学习方向

在订立目标后,安排好每天的学习计划也非常关键。学校已经安排好大家的线上学习,答疑时间。而大家要结合线上、线下,做好一天的学习计划。在计划实施中,如果计划无法完成,那应该做的是调整计划使其合理,而不是放弃制订学习计划。因为,即使计划没能全部完成,你也会发现自己的学习效率远高于没有计划。


学习计划的制订可遵循以下几点:


1.制订合理、可完成的计划。


2.寻找漏洞,尽量详细地进行学情分析,找到最需进行的学习内容。


3.执行并检验。注意以质(学习内容是否掌握)而不是以量(完成了多少任务)来衡量学习效果。


4.及时复习。遗忘是有规律的,将复习时间也列入计划,避免学过就忘。


三、提高时间利用的效率

学习效率是利用时间的关键。同学们可以尝试使用番茄工作法。它能帮助我们大脑保持专注,提高效率。

1.设定一个25分钟的闹钟;

2.默念三二一(321法则),开始全身心投入工作;

3.用专注的状态高效工作25分钟,不允许走神;

4.如果做到了步骤3,就完成了1个【番茄钟】;

5.如果在25分钟内走神/被打断,则【番茄钟失败】,回到1重新开始;

6.每完成1个番茄钟就休息5-8分钟,然后用321法则开始下一个番茄钟。


四、“社会助长”提升学习效率

“社会助长作用”是指与他人一起活动时,个体行为效率有提高的倾向,这也是在学校学习更有氛围、效率更高的原因。在家学习,同样可以巧用这个效应,找几个势均力敌的同学组成线上学习小组,通过制订计划、约定测试,以互相合作竞争、彼此监督鼓励的形式,提高学习效率。 


 五、寻找家长的支持

每个人的自控力都是有极限的,我们不妨让父母一起来监督我们的学习。要相信爸妈永远会站在我们的“后面”支撑我们。可以告诉父母什么时候要来提醒自己,什么时候不需要他们唠叨干扰学习。


以下是学长学姐们提供的自我管理策略和学习方法,大家可以选择一些做尝试。


李昕辰(北京交通大学):


1.拿一个记事本将自己一天的任务有规划的记录在上面,能够很好的合理利用时间。


2.制定时间计划表,时间要相对宽松,不必把自己逼得太死,要有留缓冲时间。


3.木桶原理,补齐短板比发展长处更重要。


4.心态平稳,多运动。


何轩宇(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


1.错题本很重要,最好用活页本,一遍遍的筛错题。高考前几天复习时间很短,一本简练的错题本能有效复习所学知识并调动考试状态。


2.第一轮复习时跟着老师彻底过一遍基础知识。第二轮复习时要先通过做往年的高考卷寻找到出题的共性,着重复习常考知识,然后再复习一些较为偏门的知识和难题。高考前几周的复习以复习公式结论和错题为主。


3.基础最重要,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有庞大的上层建筑。


4.时间管理方法:


(1)充足的睡眠很重要,每天七个小时的睡眠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熬夜学习收效甚微。


(2)做作业之前先想好时间规划,有计划的做事情才不会注意力不集中和犯拖延症。


(3)课间时间和饭后时间用来背单词效果挺好的


黄勤棋(上海外国语大学):


1.合理整理错题:不一定需要错题本将一道道错题完整抄下,做耗时又大成效不大的工作,但一定要有自己的方法保证错过的题不要再错,我自己的做法是用一句话概括出自己做错这个选项的原因,看了这句话,保证自己下次做这题不会再错,考试前复习这些话就够了。


2.合理安排时间:高三的时间剩下不多了,一日学习的时间不是越多越好,千万别熬夜,中午趴在桌上睡会,保证学习的时间是有精神的,该玩得玩,该学得学。


3.合理调整思路:到了高三,一定要有自己做考卷的思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