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云课堂开课首日 榕近15万名中学生收听收看

2020-03-03 17:44:31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3月2日起,福州教育云课堂正式开课啦

该课程由福州市教育局

和福州教育研究院

联合组织优秀骨干教师录制

面向全市

七八年级、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开设


第一周的福州教育云课堂由福州市33所市属名校的近百名优秀教师为全市初一、初二及高一、高二学生提供的授课内容,帮助孩子“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


上课第一天

学生听课效果如何?

授课教师有哪些学习建议?

各校又有什么样的反馈和配套举措?

记者就此采访了授课教师、学校老师和学生


停课不停学

学生准时收看云课堂


线上课堂


今天(3月2日)早晨8时许,福州十八中八年(7)班学生余融玥同学坐在书桌前,打开语文课本,开始预习第一单元课文《社戏》。8点半,家中墙壁上的电视机开始播放福州教育云课堂的八年级语文课部分。余融玥带着预习中发现的难点问题,跟着老师的节奏专心听课,不时在笔记本上标注随堂思考和疑惑之处。

学生认真记笔记


“上午总共上了语文、数学、物理和生物四节课。老师们讲的内容很精彩,大部分都能听懂。除了不能及时互动,整体感觉跟平时的课差不多!”课后,余融玥这样对记者说。


按照相关通知要求,从3月2日开始,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教育研究院联合组织全市七年级、八年级、高一、高二年级优秀骨干教师按照《课程标准》要求录制相关课程,开设福州教育云课堂。


云课堂以电视播放为主,辅以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学生可通过海峡教育报线上课堂平台、福州广电网络有线数字电视118频道等多种途径听课。


据统计,当天,共有来自福州市属校、六区七县的近15万名非毕业班中学生跟余融玥一样,通过多种终端同步收看了云课堂。

福州十六中

福州十八中

闽清三溪初中


云课堂推出后,不少家长纷纷给予好评——

“不错,为辛苦录制的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点赞!”


“听说授课的都是全市最优秀的老师,我们放心多了。”


“课程安排跟之前在学校很接近,孩子的作息和学习习惯可以随之逐步调整和固定下来,对疫情结束回学校上课很有帮助。”


“太棒了!由于过年孩子回到了湖北阳新县中庄村的老家,现今还未回到福州。农村的老家没有网络,对于许多线上的教学视频都无法观看,此次在电视上就能观看学习云课堂,孩子很开心!”


停课不停教

云课堂集合最优秀的师资



据福州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云课堂,福州市教育局和福州教育研究院联合组织全市相关年段的优秀骨干教师,依托市教育局电教馆开展相关课程的录制工作。一节课视频时长30分钟,一个年级一天安排4-6节课。

云课堂录制中


记者在本周(3月2至6日)的云课堂授课教师名单上看到,此次课程录制,授课教师来自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福州三中、福州屏东中学、福州十九中、福州十八中等学校,每一位都是相应学科教研领域的佼佼者,可谓是云集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福州三中语文教组副组长张璐老师曾获全国中语汇优秀语文教师、全国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日上午,她为全市高一年段学生开设的是《细节描写与人物性格——曹雪芹<林黛玉进贾府>》一课。


张璐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录课的互动性受限制,她在备课的过程中会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预判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一步步引导和疏解。希望能帮助大部分学生夯实基础,并在课后作业布置拓展性的内容,推动学生进一步提升鉴赏和评价能力。


疫情特殊时期,非常考验学生的自觉性和自控能力。张璐老师这样建议:“陆游说,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希望大家在课堂之外,还要及时预习,练习,归纳和整理。并坚持每天花半小时到1小时阅读,积累沉淀。”


本周云课堂,2018年度福建省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福州华侨中学政治教研组长袁小平老师共执教《体味文化》等三节课。政治课是时代性最强,理论联系实践最紧密的一门学科。


“文化素养包含了科学、道德和价值观等多个层面内容,疫情发生后,哪些人的行为体现了较高的文化素养,哪些又应该受到批判?我们应该从中学习和领悟到什么?”在三节课中,袁小平老师将时刻注意密切结合当下疫情,让学生在最直观、最鲜活、最震撼的战“疫”素材中,获取新知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个人文化综合素养,强化公众参与意识和责任担当。


云课堂之外

各校还作了有益补充


按照市教育局相关通知要求,部分空中课堂教学比较成熟的初中和高中学校,可以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继续按前期的成功经验组织校本空中课堂,福州教育云课堂课程可以让学生利用空余时间自主观看。


此外,课间休息、眼保健操、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等活动仍由学校自行组织,家长督促配合。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在线教育个性化、交互性不足的问题,利用“福州教育云课堂”进行授课的学校,还根据校情、生情,督促本校各科任教师按照云课堂教学内容合理布置校本作业、周末综合练习和试卷,并做好作业和试卷的批改、讲评工作。


福州十八中教务处主任林晓芬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七八年段学生自3月2日起按“福州教育云课堂”的课程上课。为了保证听课质量和学习效果,学校对老师和学生作出了一定的要求:


对于老师——

1、各科老师跟课表同步收看该课,并及时做好线上教研和集备工作;

2.通过网络组织好各学科教学管理工作,包括课堂管理、作业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讲评、试卷小测等。


对于学生——

1.课上认真听课,并做好课堂笔记。

2.按时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在规定时间完成拍照上传;

3.规定时间完成小测内容。


推荐阅读


▼▼▼


福州教育云课堂观看路径和课程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