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战“疫”故事 | 一份来自方舱医院的特殊礼物

2020-02-28 17:42:16 作者:罗小春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依然记得你剪断秀发


毅然出征的笑脸


风雪之中逆行千里奋勇向前

fjsenPlayer|imgSize|d31936500dc78fb53786e0dbcd9439c7

……


视频:《武汉的冬天》


作词:李仁忠 华继军


作曲:周传雄


演唱:刘龙


制作:汪淼


统筹:肖同虎


2月27日上午,福建2.15援鄂医疗队人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武汉的冬天》MV。


据了解,这首《武汉的冬天》是方舱医院9舱-19患者陈红送给福建援卾医护人员的。该首歌作曲来自周传雄的《黄昏》,词由患者的丈夫改编,演唱和制作均由患者的同事——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员工完成。


特别礼物,直击心扉


收到“礼物”后,福建2.15援鄂医疗队总领队、福建省人民医院院长陈捷和光谷方舱医院院长唐州平连线了患者陈红。陈红讲述了她先生和团队为感谢福建医疗队及光谷方舱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而创作歌曲的全过程。

fjsenPlayer|imgSize|543c3856407481780d6533acc11d684d

连线视频

患者陈红讲述事情经过


方舱医院院长唐州平介绍,歌曲词感人,曲调动听,直击人的心扉!祝愿春暖花开时,大家平安凯旋!


是子女,更是医生


2月15日,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和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27名医疗队队员,以及从漳州、三明、龙岩、宁德等4个设区市的医疗卫生单位抽调的人员,一共107人奔赴湖北武汉驰援。


作为这支队伍的总领队陈捷在出征前表示,会尽最大力量,发挥中医在防控方面的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现任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院长陈捷是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中学(原福州铁中)校友,而陈捷的父亲陈寿官也是该校退休教师。


舍小家为大家。对于医护人员家庭来说,这从来就不是一个选择题,国家有难,一定要舍小家为大家。陈捷院长之所以在关键时刻能站出来、顶上去,与父母的言传身教有着密切关系。九十多岁的父母听到儿子出征的消息,颤颤巍巍抱着儿子,情难自禁:“疫情当前,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能后退。顾好大家才能守护小家。我们支持你!”

陈捷院长和九十多岁的父母拥抱时,妻子拍下了令人动容的一瞬间!这张照片也刷爆了朋友圈。


“出发前,90多岁的老爸抱着我哭,但自古忠孝两难全,国家有难,一定要舍小家为大家。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任务,一定把我们的队员平安地带回来。”陈捷动情地说。


是校友,更是榜样

时代落下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就是一座山。这几天,福州教院二附中的师生在不断学习陈捷校友的“时代担当精神”!


在学校退休教师微信群“福州朋友”中,老教师们纷纷为退休教师陈寿官送子奔赴抗疫前线壮举点赞,更有老教师作诗感慨:“老夫九十泪纵横,慷慨送儿勇出征。国有危局民有难,责无旁贷儿当承。自古忠孝难两顾,望儿一心为苍生。老夫备酒候捷报,待儿凯旋庆清平。”


福州教院二附中学生更是用手中的笔,绘制送子抗疫图、写信并录制音频,表达对陈捷院长的感激,对陈爷爷陈奶奶的敬意,隔空给武汉加油。

作者:《送子抗疫图》高二(5)班 王均天

作者:高二(2)班 郑婧琳


陈捷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表示感谢母校的关心和祝福,并发出“疫情终将结束,我们必将凯旋”的豪言!

致敬最美逆行者!


也致敬他们身后默默支持的家属!


正因为有你们的执着和坚守


以及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和担当


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


盼春来的日子里


我们同行


等你们平安凯旋!


武汉的冬天

武汉这个冬天


封城剩下恐惧双眼


昔日繁华的街道空洞无边


从没有这样的过年


唱不完一首歌


口罩遮不住伤别离


武汉的天空黑云重重聚集


瘟神出世禁锢天地


八方勇士泪别亲人


赴汤蹈火前赴后继


黑暗中传来抚慰心灵的誓言


武汉的地平线


雷神刺破阴霾


火神重回人间


依然记得你剪断秀发


毅然出征的笑脸


风雪之中逆行千里奋勇向前


武汉的地平线


大爱铸就丰碑


汇集光辉万千


唱不完这首歌


口罩遮不住伤别离


武汉的天空黑云重重聚集


瘟神出世禁锢天地


八方勇士泪别亲人


赴汤蹈火前赴后继


黑暗中传来抚慰心灵的誓言


武汉的地平线


雷神刺破阴霾


火神重回人间


依然记得你剪断秀发


毅然出征的笑脸


风雪之中逆行千里奋勇向前


武汉的地平线


大爱铸就丰碑


汇集光辉万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