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羽心不负夫妻同心!福州老师们送爱人出征!

2020-02-14 22:36:56 作者:罗小春 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出征!2月13日,277名,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协和医院医疗队!


2月11日,158人,福建支援湖北宜昌首批支援队!


……


在以上两批的的支援队中


有不少学校老师亲属


他们是夫妻、是家人,更是战友!


今天,让我们走进他们——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语文老师蔡宗胜


妻子陈羽(福建协和医院护士)


福州华侨中学心理健康老师刘知舟


丈夫王佳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心理治疗师)


福州屏东中学英语老师柯超鸣


丈夫宋施委(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历史老师黄莺


丈夫许国荣(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


羽心不负 夫妻同心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语文老师蔡宗胜的妻子陈羽是“协和红”的一员。陈羽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在13日凌晨1点左右收到通知,她便和蔡老师一起开始行前的准备。蔡老师把家里的口罩都装进了妻子的行李厢,虽然物资准备不少,担心始终不减。夫妻两一夜都没睡好,主要是难以放下对家中老人和孩子的牵挂。

陈羽

出发前,将前来探望的陈羽父母匆匆送回家后,刚满两岁的女儿和陈羽道别:“妈妈再见,要好好的,阿妹妹等你。”电梯里,陈羽偷偷地擦拭了眼泪。到了医院,她像和平时去上班一样笑着拖着行李箱便进去了,虽然百感交集,蔡宗胜仍笑着对妻子说:“一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蔡宗胜老师讲起妻子就满是心疼:“前几天因为护理了发烧中的病人,怕染上病毒传染给我,她上了夜班回到家就睡在了沙发上。”蔡老师也只能静静地在一边陪着。

美丽逆行者  受访者供图 

晚上到达湖北后,陈羽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来我主要支援病房护理。工作以来参与了很多次的抢救工作,但这样特殊‘战时’也是第一次参加!我很荣幸也很骄傲!虽然心里也担心孩子、担心父母,担心丈夫,但踏上征途,便是一往无前,义无反顾。救助病人,现在是最重要的!” 

在后方的蔡老师更是表示:“你在前方英勇激战,我在后方默默守卫。在这样特殊的时刻,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解除妻子的后顾之忧,就是为抗疫作贡献。”蔡老师表示,要继续把学校防疫工作做好,每天打卡点名、测体温、做网络家访、准备不一样的直播课程,做好开学的准备。

到达湖北当晚与蔡老师进行视频通话


蔡老师还写下了结婚以来第一次给妻子的信:“……到了医院,我说我要进去送你,你拖着行李,跟我挥了挥手,向往常上班一样,没有回头,径直走了。我不敢多问,也不敢多说,你依旧笑得那么灿烂。我的内心非常复杂,作为医护工作者的家属,此刻的凝望,也许就是最大的安抚了!羽,保护好自己,完成好任务,我和孩子等你归来。”……蔡老师在这封信中记录了24小时的心路历程,感人至深。


这是一封最美的情书


↓↓↓


给赴武汉前线妻子的一封信


心理医生心理老师

前方后方齐上阵


2月11日中午,福州华侨中学心理健康老师刘知舟的爱人王佳魁,随着158人的队伍出征了。王佳魁是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的一名心理治疗师,是我省首批派往湖北宜昌的三个心理医师之一。

王佳魁医生

王佳魁医生:“其实去武汉的医护人员压力也很大。工作量的不断加大以及患者和家属的焦躁情绪,使得医护人员过度疲劳紧张、焦虑不安、失眠、压抑、自责甚至耗竭。这种情况下则需要对自身情绪进行相应的调整。我这次去宜昌的任务,不仅是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也要对医护人员进行调节。”


王佳魁医生,是省市两级心理应急干预救援队的笔杆子,在前方能“解剖”患者的内心和思想,在后方能撰写文章。王佳魁表示,自己不仅是医生还是一名党员,在需要时出动是自己职责,一定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

 

刘知舟老师

妻子刘知舟老师,在支持丈夫工作,照顾好4岁女儿的同时,也始终没有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她,主持开设了福州华侨中学线上心理咨询中心——心灵庄园,并于2月1日全面开放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全体师生创造一个可以倾诉内心焦虑和不安的窗口,与大家一起攻克难关!

全家福


相关链接

战“疫”进行时 ——携手抗疫 最美夫妻


两次报名,一定要到前线


福州屏东中学英语老师柯超鸣的丈夫宋施委,是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2月10日,宋施委就踊跃报名支援武汉宜昌了。当时没选上。2月13日,我省组织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宋施委再次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去武汉支援”。    

 宋施委夫妇

在13日凌晨收到通知,夫妻俩收拾行李时,柯超鸣老师特意为丈夫准备了胃药:“很多医生都有胃疼的毛病,施委也是这样。去武汉,最担心他的就是怕吃饭不及时,又引起胃疼,所以一定要准备好胃药。” 

宋施委医生说,他去武汉后,妻子的任务更重,要照顾老人和2个孩子。孩子们舍不得我,我就和孩子们说,武汉很多小朋友生病了,爸爸要去战斗救人了。


柯老师的五岁小女儿看到妈妈不舍的眼神,便懂事的安慰妈妈,“爸爸是去打大灰狼了,只要他平安回来就好!”

出发  

你驰援湖北,我负责家里


许国荣医生是闽江学院附中历史老师黄莺的爱人,女儿许茹雪也是该校初一(1)班的学生。“医生这个职业是崇高的、神圣的。我们的使命就是治病、救人。疫情当前,病人这么多,作为医生,一定要承担起医生的责任。”2月11日,许医生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的医生代表,驰援湖北宜昌。

全家福 

爱人驰援湖北,黄莺老师一人扛起多份责任。她是家中的顶梁柱,要独自照顾年迈体弱的公婆,要照顾好两个孩子,最小的孩子才两岁。她是初一(12)的班主任,是家校沟通的桥梁,要关心班上50多位孩子的学习生活。她是初一年段历史学科集备组长,也是初一年段6个班的历史教师,要统筹安排网络课堂进度,实施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合生情的网络教学。

黄莺老师授课


父亲驰援湖北,女儿许茹雪为父亲责任担当感到骄傲与自豪,并向父亲书写书信道感悟表决心,“您在抗疫前线的日子里,我定会努力学习,并帮助妈妈做家务,照看妹妹的。您在帮助病人的同时,也要关心自己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您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也更明确了自己的梦想。加油,爸爸!”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些携手抗疫的夫妻战士


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正因为有你们的付出与坚守


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致敬每一位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