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格致中学:沟通零距离 家访暖人心

2020-01-21 22:04:19 作者: 来源:福州格致中学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家访是心的呼唤,是心访;是情的交流,是情访;是爱的传递,是爱访;是景的体验,是景访。家访的路走得多了,与孩子心灵间的障碍就少了;家访的路走得远了,与孩子心灵间的距离就近了。


——题记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过程中要充满爱和期待,如果把一份爱心放在家访中,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亲近是做好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在这个“读屏”时代,入户家访依然是一条暖心的纽带、一个经过实践验证的好方式。福州格致中学致力于“以德立校”,一直有针对学困生、尖子生、潜力生、竞赛生、艺术生以及家庭情况特殊的各类学生的系列家访,在此次岁末年终的“新春送温暖,情暖贫困生”家访活动中,校领导模范带头,德育处牵头,全体老师积极响应,情系学生,暖心家访在路上!

家访中  学校供图

爱系教育,情润人心


完善资助育人体系,精准帮扶鼓励成才。


岁末多寒意,家访暖人心。


岁末年终,佳节将至,2020年寒假随着“小年”的到来徐徐拉开了帷幕。为进一步加强贫困生的关注和帮扶力度,及时将学校的温暖和师生的祝福送达给他们,1月19日上午,我校徐聪校长、周雪英书记、柯林副校长带领中层干部和老师,对三位贫困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空气中氤氲着浓浓的年味,窗外是冬日凛冽的寒风,屋内则洋溢着融融的暖意,我校领导与老师深入了解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困难,与学生家长进行亲切的沟通交流,反馈学生在校在家表现,力求结合家庭实际探索个性化的帮扶措施,鼓励学生树立自信、克服困难、自强拼搏。


“新春送温暖,情暖贫困生”活动是福州格致中学落实学校资助政策、搭建家校联动平台,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走访送去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期望,为进一步完善我校资助育人体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精准的帮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家访中  学校供图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


校领导模范带头,全体老师积极响应,


细致规划、多方位的系列家访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本学期半期考后,徐聪校长、周雪英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中层干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入户家访活动,共同搭建起家校联系的暖心桥,凝聚家校合力,彰显格致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教育。


在徐聪校长的带领下,张永久副校长、林敏主任与林耀段长、班主任董文敏老师一起,走访了保福校区初一学生家庭。在交流中,老师们表扬了孩子在校的德育表现,反馈了孩子学习中的不足,也向家长了解了孩子的课余生活情况。针对各种情况,与家长共同探讨制定了接下来的学习目标。徐聪校长更亲切地拍着孩子的肩膀,鼓励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将来有机会可以与自己切磋一场乒乓球赛。轻松愉快的谈话不知不觉中拉近了老师、学生、家长的距离,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注与疼爱,也更愿意敞开心扉,吐露自己内心的想法。家长对老师们的入户家访工作表示热情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希望今后能和老师保持密切的联系,积极配合学校与老师,共同管理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家访中  学校供图

徐聪校长、张永久副校长带领团委书记江成强段长、教务处副主任杨莹、班主任林真来到高三学生家中,与家长及正努力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进行深入的交谈。面对高考的压力,班主任及课任教师对学生的各科成绩进行了精准地分析,帮助学生更高效地安排高考复习计划,徐聪校长就学生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提了许多宝贵建议,在学业之余也要注重劳逸结合。老师们的亲切关怀和专业指导让紧张备考的高三学生们有了更大的动力和更清晰的目标,也让家长与学校教师更携手共融,在最后的高考冲刺阶段给予孩子更大的信心与勇气。


华灯初上的夜晚,周雪英书记率教研室副主任高二年段段长林沁、班主任李舒老师一行来到高二学生家中。为了拉近与家长的距离,周书记先自谈起同学在政治课堂上的积极表现,高度肯定其学习潜力,给予孩子和家长一定的信心。家长感受到书记的和蔼可亲与平易近人,现场氛围十分融洽。周书记在认真倾听家长对孩子校外情况的全面介绍后,结合孩子目前在校学习情况,给学生和家长分别提出建议。林沁段长作为该生生物老师,也跟家长沟通了该生该科的学习情况,课堂表现,鼓励该生积极向上,成就未来。作为班主任,李舒老师则从更加具体的日常行为表现方面跟家长进行了沟通。


通过德育处牵头,在校领导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下,我校全体老师积极响应,形成小组,精心准备、细致规划,多方位、多层次的系列家访活动得以如火如荼地开展。


温馨访谈,别样关怀


关注学生个性,关注不同类型学生,


让家访富有成效、富有艺术,


让家访走向科学、走向专业。


我校以“德”立校,办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优质学校,秉承全面育人、面向全体,老师们在开展家访活动中,科学合理地确定家访对象,从学生的个性出发,广泛关注到学困生、尖子生、潜力生、竞赛生、艺术生以及家庭情况特殊的各种类型的学生,旨在更好地交流学生、家庭与学校的共为,使家庭与学校的教育目标一致、行动一致,从而产生更大的合力。同时,在家访形式与内容上,积极创新,从班主任单线家访,转变为中层领导带领、科任老师协同家访,从传统家访的“告状”,转变为真挚的握手、会心的微笑、深入的促膝谈心。一系列的举措让我校家访活动变得温情而有实效,真正做到把家访落到了细处和实处,助力学生成长。


工会常务副主席林根老师、班主任陈嘉佳老师对我校艺术生进行了家访,就艺术生的特殊性及其所面临的会考、艺考严峻形势与家长进行零距离的沟通。同时,老师们也通过欣赏学生展示的乐器演奏,了解艺术生的不易。老师对孩子的肯定与鼓励也让孩子获得了自信。

家访中  学校供图

教务处主任陈霞、办公室主任谢梅莲、德育处主任林敏、办公室副主任石海英、教研室主任李怡,也在班主任的陪同下,针对高二阶段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对任教班级学生进行入户家访。老师们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细致地为他们分析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同时作了会考的复习规划,给予学生和家长极大的鼓励。


家校携手,护航成长


家访是心访,是情访,是爱访,是景访。


付出爱和辛劳,收获相互信任,


正所谓“温馨家访路,温暖师生情”。


沟通零距离,走访暖人心,相比手机隔空联系,直接走进家庭,面对面地沟通,更能拉近心理距离。老师们纷纷表示,不去家访,怎能知道这么多有关孩子的生活细节。走到学生家里去,去看,去听,去交流,收获的是相互信任,温暖的是学生、家长和老师。家访中,老师也感受到了家长们的极大热情,每到一户家庭,都能看到家长一张张热情的笑脸,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家长进行亲切的交流。家长们对老师前来家访的教育行为非常感动,纷纷表示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正所谓“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亲近是做好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入户家访正是一条暖心的纽带、一个经过实践验证的好方式。


家长对老师和学校的感谢,对老师和学校的殷切期望,我们不会忘记。家访在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学校的温暖的同时,更让教师重新审视自己的责任,感受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


教育在于用心、用情,心到理到,情至理通。作为教育重要环节的家校联动更需要彼此间真诚的交流。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相互信任从来都不是凭空而来,必须互相沟通,才能共同理解,互相支持,共同帮助孩子成长。家访是心的呼唤,是心访;是情的交流,是情访;是爱的传递,是爱访;是景的体验,是景访。家访的路走得多了,与孩子心灵间的障碍就少了;家访的路走得远了,与孩子心灵间的距离就近了。 


家访暖人心,我们一路同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