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医大:领导班子上讲台,思政课堂燃起来

2020-01-10 19:39:42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校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走上讲台为青年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近距离、面对面地与同学们交流,用亲身经历分享如何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做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

2019年12月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何明华教授以《大医精诚》为题为临床医学部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3班学生上思政课。他以书法与医学间的联系为切入点,结合孙思邈《大医精诚》一文,生动阐明了“何以为医?精也诚也!”的道理。从诚于己、诚于国、诚于时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大医精诚”的时代意义,并就当代医学生如何深入理解“大医精诚”,解决理想信念问题进行了互动探讨,使同学们对“大医精诚”一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鼓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从哲理与现实中寻求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要将“精诚”二字始终铭记于心,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努力肩负起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医药人才。 

图为校党委书记何明华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3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晓春教授以《健康中国与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为题为临床医学部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上思政课。他从“践行教育新理念、推进专业改革、锻造一流课程、来一场课堂教学革命、实施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校推进新医科建设的举措,提出了努力实现“打造一流医学本科、做强一流医学专业、建设一流医学课程、培训一流医学师资、形成一流医学质保、培养一流医学人才”的新时代医学教育任务目标。结合自己40年前在福医的求学经历,生动地讲述了福医82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刻阐释了“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等福医文化内涵,并通过介绍慕容慎行教授等福医榜样,鼓励新时代的医学生要练好“五术”,即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肩负起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晓春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2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诗忠教授为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学生讲授一堂以《健康中国战略解读》为主题的思政课。他以体育运动为切入点,结合个人丰富的康复专业经验和在卫生健康、医疗改革等方面研究,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让师生们深刻领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想,具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他鼓励康复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筑牢思想根基;勤奋刻苦学习,扎实掌握本领;积极锻炼身体,练就健康体魄,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王诗忠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20日晚,校党委副书记黄爱民教授为护理学院本科生代表讲授一堂以《探寻红医初心 传承红医精神》为主题的思政课。她以学校1937年创建初期的历史为切入点,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了创校之初的红医精神及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内涵与特质。通过近年来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让同学们很好地了解了新时代的红医精神。她鼓励护理学子,要深刻领会校史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红医精神,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要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勇担当。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黄爱民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1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柯瑞清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为临床医学部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2017级学生上思政课。他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为切入点,将健康中国的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内容等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和国家政治制度的了解。他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立足医学专业实际,牢记医者初心,勇于担当使命。

图为校纪委书记柯瑞清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1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毅敏在我校医学艺术馆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上思政课。通过参观《筑梦新福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图片档案展》为重点,以《爱国与奋斗》为主题进行现场教学。他与师生分享了福建“六区叠加”的巨大优势和发展机遇,讲述了我校革命前辈的红色故事,分享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和收获,介绍了学校亲水校园景观提升规划。他勉励同学们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在大学校园的学习生活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图为副校长黄毅敏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26日,正值毛泽东同志126周年诞辰纪念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瑞祥为药学院师生讲授一堂以《从华为事件到坚定‘四个自信’”》为主题的思政课。他通过华为事件、中国在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等方面创造的一系列“中国奇迹”的数据和案例以及自己求学的经历,鼓励药学院学子,作为“强国一代”,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世界眼光,开拓个人眼界,提升个人能力,拥抱未来,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为副校长周瑞祥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2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旭教授以《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的研究生》为题,为研究生院师生上思政课。他通过追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生动地展现了中华民族铁血铮铮的革命史,波澜壮阔的建设史,气势恢宏的改革史。他勉励研究生砥砺奋斗闯四关:一是坚定信仰,把好信念关;二是深耕科研,把好学业关;三是潜心修德,把好品德关;四是勇于探索,把好实践关。要以做有品质的学术为初心,做有担当的学者为使命,积极投身科研建设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图为副校长林旭上思政课

2019年12月1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佘菲菲教授以《顺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为题,给临床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学生上思政课。她从扭转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切入,向今年才步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和学校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的举措。她鼓励各位同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提升专业素质和人文素质,秉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校训,做新时代合格的医学生。

 

图为副校长佘菲菲上思政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