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我和志愿服务的故事”闽青年彰显奉献底色

2019-12-27 15:35:23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邱淳琳)近日,2019年福建省“我和志愿服务的故事”全省青年志愿者演讲比赛暨庆祝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于福建医科大学上街校区医大会堂举行。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福建省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和福建医科大学团委共同承办。

13号选手范自成讲诉自己的支教故事   康靖怡、萧奕棋供图

观众认真观看 康靖怡、萧奕棋供图

“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共创温馨家园。我们是青年志愿者,用爱心把旗帜铸就。”在悠扬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之歌》中,青年志愿者演讲比赛拉开了序幕,14名选手依次上台娓娓道来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浓浓支教情,用青春点亮梦想

从走进八闽山区播撒希望种子,到为爱西行情续千里,浓浓支教情成了志愿故事里说不尽的主旋律。“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聚沙成画、赋诗言情,闽南师范大学的史洁铭巧妙将沙画的抹勾捏铺与演讲的抑扬顿挫结合起来,以新颖的方式让观众沉浸于她与留守儿童小霸王相遇相熟相爱的支教故事。

而来自宁德团市委的郑彩云以“同一片蓝天 同一个梦想”青海玉树支教的故事获得了全场最高分。“你能做我的妈妈吗?”面对玉树灾后孤儿小学孩子们的乞求,郑彩云成为了100多名藏族孩子的爱心妈妈,十年间她跋山涉水几次前往玉树支教,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守望着孩子们的梦想。“老师别走!老师别走!你还会在回来吗,老师?”伴随着视频里藏族孩子们依依不舍追随百米送行的片段,她声情并茂的演讲让观众们潸然泪下。

一带一路,用爱浇铸友谊桥梁


6号选手黄嘉莉讲诉汉语支教的故事  康靖怡、萧奕棋供图

饮水思源,守望相助。华侨大学郑玉珠和厦门大学黄嘉莉二人的故事恰好汇成了“一带一路”汉语支教的美好情缘。“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脚下的土地,就是你的中国。”身为泰国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黄嘉莉,她以真诚与温柔对待着她的学生,让畏惧华裔身份的启龙找到了“我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感。

郑玉珠是来自缅甸的华裔留学生,曾受惠于“一带一路”的政策,在良好的语言环境学习汉语,并有幸回到中国留学深造。因为感恩当初的支教老师,郑玉珠加入了“华文星火”的支教志愿者队伍,回到自己祖国教缅甸孩子学汉语、做手工,将优秀的中国文化传播得更广。

年少有为,点燃志愿初心


3号选手郭泽煊讲诉自己的志愿故事   康靖怡、萧奕棋供图

当郭泽煊代表福州团市委出场时全场掌声雷动,上小学4年级的他为此次活动带来新生力量。面对与大学生同台竞技的压力,他不但没有胆怯反而展现出了身为讲解员的良好形象与超乎年龄的深厚素养。他讲述了自己7岁到10岁的讲解员成长故事,因为热爱人杰地灵的三坊七巷和自强不息的船政文化,郭泽煊不断学习磨练,获得了7本讲解证服务12个景区,还成为了第四届海丝旅游节开幕式福州市的推介员。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号召更多的同龄人学习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在幼时,福州大学林是勋对志愿是懵懂的。“那里危险,你别走!你别走!”他不明白为什么伯伯会毅然决然地赶赴汶川灾区,也不明白伯伯口中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但长大后,他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领悟到了志愿者的真谛:“我们志愿者的使命,其实并不是简单的给予,而是两个人心与心的交换。我们为他人的生活带去爱与温暖,同时也被他人生活的色彩所感染。志愿不是怜悯,是以平常心、平等心去互换我们生活中的力量。”

评委打分  康靖怡、萧奕棋供图 

活动结束后,福建省大型新闻直播活动导播刘钧感慨道:“我和志愿服务的故事其实不仅仅是个演讲比赛,而是激荡志愿精神的嘉年华、引领志愿服务的风向标,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我希望在这个舞台上有更多的青年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绽放出夺目的青春光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