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教院二附中多样活动创建诚信校园

2019-12-05 15:26:41 作者:李晨曦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诚实守信


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诚信教育


当从娃娃抓起


校园就是诚信教育的基地


12月2日,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开展以“诚实守信,担社会责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推动学校德育教育进一步开展。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教育在社会文明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和关键能力。


开设道德讲堂


开展主题书画展


……


学校通过多种形式


打造诚信校园


一起来看看~


道德讲堂学诚信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李晨曦 /图


当天下午,学校组织初二年段开展了“诚实守信,有担当”道德讲堂活动,活动有“诵经典”“学模范”“省吾身”三个环节。


诵读经典  李晨曦 /图


在“诵经典”环节,初二(3)班的林诗怡同学带领同学们诵读经典,“民无信不立”“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同学们从先哲留下的经典诗文中,感悟诚信的重要性。

▲今年3月份,湛玉行同学在学校捡到一个装有2000元的钱包,原地等候失主多时未果后,他把钱包交给老师,后来在学校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李晨曦 /图


“学模范”环节用4个故事,告诉同学们诚信与责任蕴含的无穷力量。《信义兄弟》讲述了弟弟孙东林东奔西走,替去世的哥哥孙水林补发农民工工资的感人故事。“今生不欠来生债,新年不欠旧年薪”,孙氏兄弟在同学们心中书写了堂堂正正的“信义”二字。


“诚信之星”代表湛玉行同学讲述了他的故事,倡议大家诚信从我做起;初二(7)班的张思宇同学则号召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严于律己,诚信待人;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了福州推出的“茉莉分”,“茉莉分”作为榕城市民的信用积分,根据等级实施不同的激励措施。活动最后,全体同学们合唱道德歌《说到做到》,作出了“把诚信放心间,陪伴我们一路向前”的承诺。 

▲2018年6月,福州市推出“茉莉分”,作为市民的信用积分。李晨曦 /图


现场书画绘诚信


现场书画比赛   李晨曦 /图


现场书画比赛   李晨曦 /图

在学校的图书馆,30多名学生参与了主题为“诚实守信”的现场书画比赛。多才多艺的同学们通过彩铅、素描、漫画、硬笔书法等形式,表达自己对“诚信”的解读和认识。


《诚信价值高》李晨曦 /图


高一(6)班洪菲阳同学的作品题为《诚信价值高》,用漫画形式表现了两家企业达成合作,要以“诚信经营”为原则。洪菲阳说:“企业合作要讲诚信,我们学生同样也要讲诚信,考试不作弊、捡到东西要物归原主等都是我们学生应该做到的。”

诚信作品   李晨曦 /图


诚信作品   李晨曦 /图


诚信作品   李晨曦 /图


诚信作品   李晨曦 /图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来到诚信签名墙,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李晨曦 /图


诚信教育,教院二附中在行动


“学校通过板报、广播、网络、展板等阵地,为同学们营造诚信教育氛围。各班级依托主题班会、道德讲堂、思政课堂等,开展正面教育,弘扬诚实守信价值观。”教院二附中副校长林明芳告诉记者,学校一直把诚信教育贯穿到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落实到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学校每年都会评选“诚实守信美德少年”,对诚信行为进行表彰。大考前夕,老师们会联动家长,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

▲在学校升旗仪式上,高一(2)班林静瑶同学通过国旗下演讲,向全校同学呼吁:诚信是我们心中最圣洁的力量,我们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将来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李晨曦 /图


▲各班级通过手抄报、黑板报评比等方式营造诚信教育氛围。李晨曦 /图


▲各班级通过手抄报、黑板报评比等方式营造诚信教育氛围。李晨曦 /图


▲学校历年评选的“诚实守信美德少年”。李晨曦 /图


▲校园随处可见学生们自行创作的“诚信”公益广告和诚信教育展板,中心广场的LED屏循环播放《什么是诚信》公益广告短片……浓浓的诚信氛围熏陶出教院二附中学子的诚信好品质。李晨曦 /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