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高考综合改革暨质量提升培训会在永泰召开

2019-11-30 19:14:08 作者: 来源: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培训会现场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海峡教育报讯   11月27日至28日,福州市高考综合改革暨质量提升培训会在永泰召开。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调研员汪孝敏,副局长邵东生等领导出席并讲话。此次培训会立足高考综合改革,邀请省内外教育教学专家进行经验分享。讲座共计11场,参训人员共计350人左右,包含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中教副局长、中教科长、进修校长以及全市92所普高学校的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务主任,以及莆田教育行政部门相关人员及16所结对帮扶姊妹校校长等。

唐希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培训会上,唐希要求,应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部署要求,提升教育发展内涵。要详尽分析福州教育质量与效益,聚焦福州教育机遇与挑战,面向教育行政部门层面和学校层面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唐希指出,本次培训安排严谨、节奏紧张、内容充实、培训人员涵盖范围广、专家阵容强大,对推进福州市高考综合改革以及提升福州市教育质量,意义十分重要。

汪孝敏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汪孝敏作了专题辅导,提出要立足新时代大背景、福州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各级教育政策文件。要精准把握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新时代的高考定位与内容改革实施路径》的六个内容,教师、学生、学校、家长、教研、主管要形成合力,全力聚焦五个重点发力。

邵东生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邵东生表示,平稳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普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我们担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参训人员在培训过程中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进一步提升和充实自己。邵东生还作了题为《蹄疾步稳、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报告,传达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专题研讨班有关精神,分析了福州市达标高中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福州市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及2020年高考备考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中学的成功办学经验。


培训看点


↓↓↓↓

听讲座人员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27日上午,由长沙市十一中教科室主任兼信息中心主任胡成、连江一中校长郑锋带来讲座。胡成讲座主题为“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精准教学探索与教学管理”,对如何理解高考综合改革“一核心四层四翼”进行剖析,介绍了长沙十一中基于技术支持的精准教学模式,提出把数据素养作为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分享了长沙十一中推进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教与学变革行动经验。

胡成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郑锋代表福州市八县(市)区一中,介绍了八县(市、区)一中教学联合体发展历程,并对八县(市)区教学联合体模式的主要实践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

郑锋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27日下午,分别由福州格致中学副校长伍兴武、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主任陈国文及衡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海潮作讲座。伍兴武介绍了福州格致中学在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构建的教师发展评价体系,阐述了看起点、比进步、论贡献的评价思路,引导教师从评价结果中发现自身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陈国文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陈国文的讲座主题为“细化和落实:将学校常规 管理引向深入”,介绍了莆田一中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创新德育管理模式、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创新高三工作模式、探求尖子生培养新思路的具体措施。

讲座现场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田海潮以衡水中学学生、衡水教育管理者、衡水中学学生家长三重身份,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衡水教育的发生、发展历程,介绍了衡水中学通过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举措,探讨了衡水模式的借鉴意义。

田海潮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27日晚,参训人员分为5组,在永泰一中分组讨论教学联合体模式及质量提升策略。

分享办学经验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28日上午,福建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李明哲、福州三中副校长李棽、福州高级中学副校长庄阳彬分享办学经验。李明哲的讲座题目为“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课程校本化设计与实施”,详细介绍了福建师大附中如何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做好课程校本化工作,设计、开展“NBK”课程体系,让学生在体验中获得成长。

李棽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李棽介绍了福州三中独有的“渐进式”选科走班方案,通过加强选课指导,科学合理制定学科方案,稳妥推进福州三中选科走班工作。

讲座现场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庄阳彬作题为“大数据助力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讲座,详细介绍了福州高级中学如何应用大数据为学生定制个性化、多样化的成绩分析评价报告,帮助学生直观地了解自身薄弱环节,并针对性地完善提升。

庄阳彬讲座   福州市教育局中教处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