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闽江学院召开全国应用型音乐专业人才研讨会

2019-11-25 18:24:14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11月22日至24日,“全国应用型本科音乐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闽江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会议以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的音乐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谢嘉幸,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瑾,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仲明,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耀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名誉院长马达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20多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的会议共包专家主旨发言、分组论坛和一场“应用型本科音乐专业人才优秀成果展演”。

11月23日上午9时,研讨会在闽江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由闽江学院蔡继琨音乐学院院长邹敏华主持,闽江学院副校长李新贤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共分为三个部分:专家主旨发言、应用型本科音乐专业人才培养专题研讨和应用型本科音乐专业人才优秀成果展演。

研讨会上,5位音乐教育专业知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他们分别是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耀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谢嘉幸;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瑾;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名誉院长马达;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赵仲明。

王耀华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应用型本科音乐人才培养的意义,强调了要破除应用型本科音乐人才培养的思想障碍的重要性,并就应用型本科音乐人才培养中培养目标的确定和培养模式有关教学理念、应用型类别、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引发引发了参会人员的深刻思考。 

王耀华教授主旨发言。学校供图。

谢嘉幸教授从“互联网+”时代,如何拓展专业方向,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入手,结合华夏乐府音乐在线课程联盟2年多来的实践经验,探讨了“互联网+”为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提供了潜在可能。

谢嘉幸教授主旨发言。学校供图。

宋瑾教授从音乐功能源自人对音乐的需要出发,推论出审美需要的多样性,要求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应具有多样性,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须有针对性、目的性和有效性的论点,引发与会代表广泛共鸣和深入思考。

宋瑾教授主旨发言。学校供图。

马达教授则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专业建设的实际出发,从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学科建设的实践、学科建设的思考三方面论述地方高校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的若干问题。

马达教授主旨发言。学校供图。

赵仲明教授从数字时代到来,为音乐出版带来了无限机遇出发,就如何把学校教育阶段已有的专业知识在音乐出版的广阔天地中学以致用, 向莅会的代表做了详尽的阐述。 

赵仲明教授发言。学校供图。

在闽江学院蔡继琨音乐学院刘淘副院长、陆徽副院长等主持下进行的应用型本科音乐专业人才培养分专题研讨活动上,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应用型本科音乐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人才培养路径探索、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教学改革、专业发展趋势等问题做了详细而深入的探讨。

研讨会当晚,与会专家学者与我院师生一起观看了由闽江学院蔡继琨音乐学院师生带来的应用型本科音乐专业人才优秀成果展演活动,展演在在新民乐合奏《奇迹》中拉开帷幕,随着钢琴独奏《降A大调第三号叙事曲,作品47》等节目的陆续上演,展演活动渐入佳境,现场观众也被精彩节目深深打动,并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最后,音乐会在蔡继琨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带来由混声合唱获奖作品《时间的远方》精彩收尾。

闽江学院“闽都学者”讲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瑾代表承办方——闽江学院蔡继琨音乐学院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大会成果丰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面对社会和时代发展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应用型本科高校音乐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音乐人才培养创新之路,不断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音乐人才培养走向深入。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应用型本科高校音乐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交流平台,也加强了应用型本科院校音乐教育学者之间的交流,有助于促进为应用型本科高校音乐人才培养迈上新的台阶。

研讨会合照。学习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