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小茉莉”助力全市中小学合唱质量提升!

2019-11-07 11:06:15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屡获国内外合唱赛事最高奖,挖掘和培养了大量少儿艺术人才,已成为福州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如何把“小茉莉”的作用发挥到极致,让更多孩子得到高水平教学指导,从而带动全市中小学合唱水平提升?


10月22日至11月8日,“小茉莉”在福州14个县(市)区全面开展中小学生合唱质量提升指导公益活动。

fjsenPlayer|imgSize|6634837cc93e18fcca544d55fa623305

视频:城关小学合唱团演唱《飞云之下》


10月31日,一段段悠扬的童声合唱,从闽清县城关小学的礼堂传出。当天,由福州市教育局、闽清县教育局联合主办,福州市小茉莉合唱团协办,闽清县城关小学承办的全县中小学生合唱质量提升指导公益活动在这里举行。小茉莉合唱团团长林琴老师、合唱团常任指挥及艺术总监王渤老师现场进行专业指导。该县70余名中小学音乐教师从各校赶来共赴这场美丽的约会。


初显成效!


提质活动带来改变


林琴团长对孩子们的整体礼仪等耐心纠正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供图


“好的歌唱要用腹部、用气息发声!同学们跟我练,哈——”


“两脚与肩同宽,脚心抓住地面,才能发出有力量的歌声。”


训练中,林琴团长对孩子们的整体礼仪、音乐素养和合唱练习细节一一耐心纠正,并提出具体要求。

训练中的孩子们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供图

“吐字要清晰,面目表情要好看。”


“音乐是第二位的,做人是第一位的。指挥老师到位时,大家要立刻调整到表演状态。”王渤老师分别针对城关小学合唱团演唱的《飞云之下》和实验小学合唱团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时出现的吐字、发音位置、面目表情、领会歌曲以及情感表达等问题,用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示范,进行精心的指导。


经过两位专家的点拨,孩子们各声部配合更加和谐,舞台表现力让人耳目一新!

孩子们开心地笑容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供图

现场,闽清县的音乐老师们也纷纷提出了教学中的困惑,林琴团长和王渤老师一一解答。


“按照计划安排,我们已经走过6个县(市)区,希望能对当地中小学合唱教学及合唱水平有一定提升。”林琴团长告诉记者。根据市教育局安排,这次“小茉莉”合唱团质量提升指导公益活动将从10月22日持续至11月8日,涵盖了福州14个县(市)区,为当地的音乐教师和热爱合唱的学生们开展合唱指导。


吐露芬芳!


来自扎实训练不懈努力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20年来挖掘和培养了大量少儿艺术人才,已成为福州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小茉莉’骄人成绩的取得,跟教育主管部门重视美育,跟一大批指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默默奉献分不开。”市教育局体卫艺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教育局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的普及和提升。今年7月,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结果公布,包括小茉莉合唱团在内,福州共有18个节目(作品)获奖,获奖总数居全省第一,集中展现了福州美育教育教学的成果。

小茉莉与三大男高音同台,演唱《茉莉花》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供图


作为公益性团体,小茉莉合唱团的25位指导老师均是来自全市各校优秀的音乐老师。在团长林琴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利用空闲时间,20年如一日为孩子们声乐水平的提升贡献心力。


1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小茉莉合唱团的排练场地——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看到团员们分为基础、提高和演出等三个班级,在老师们指导下,一遍遍练习。

fjsenPlayer|imgSize|501decff5ba1af73efb9b1a9ce5ba55a

视频:小茉莉演唱首届数字峰会迎宾曲《天下福地最美福州》


小茉莉合唱团指挥王渤老师告诉记者,合唱团每周六上午排练三小时,寒暑假安排集训,每次大型演出之前,还会根据任务需要,加大排练强度。“有时候为了给比赛找一首合适的歌,得连续听几百首作品,还要花大量的时间改编成适合童声演唱的版本。”王渤老师说。

暑期集训后,小茉莉团队合影  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供图


合唱团多位骨干教师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奔波在学校、排练和演出场地之间,连午餐和晚餐都赶不上吃。但是合唱团的老师们坚持下来了。只因为他们说:“教师是一份铸魂育人的职业,看到一届又一届的小茉莉们成长成才,实现音乐梦想,让我们由衷自豪,并获得继续坚守的力量。”

“小茉莉”艺术顾问康宇丹教授为福清师生作合唱指导。福州小茉莉合唱团供图


“我们要让‘小茉莉’多年来积累的音乐教学经验和坚持不懈训练的精神传递出去。”林琴团长说,“希望通过此次质量提升指导活动,可以帮助各县(市)区的音乐老师提高合唱教学能力,让每一个孩子都爱唱歌、会唱歌,在歌唱中感受真善美的积极力量!”


万紫千红才是春


艺术教育,不是针对个别孩子


能带动更多孩子的素质提升


成为时代新人


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为市教育局和“小茉莉”的提质工程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