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林珊名师工作室获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授牌

2019-11-06 22:59:34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11月4日,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林珊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福州举行。这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实施的“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的重要环节。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广、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颖出席授牌仪式。


2018年,教育部遴选100名中小学教师、100名中小学校长作为“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参训学员,进行为期3年的在职连续培养。福建共有4位名师入选教育部首期“国培计划”名单。分别是厦门双十中学赵祥枝、武平县象洞中心学校陈伟光、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杨邦清、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林珊。


目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已为福建省两位名师工作室授牌。其中包括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和林珊名师工作室。下一步将为赵祥枝、陈传光名师工作室授牌。

授牌仪式现场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供图

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林珊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现场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供图


“我是福州市教育局名师培养工程中逐渐成熟起来的一名平凡的教师。回首成长历程,由衷感谢省、市教育部门、学校为名师成长搭建平台。”林珊认为,荣获教育部领航名师工作室授牌之后,将带领工作室成员更加努力在政治站位、教学思想、专业成就上领航。在实践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广阔背景下,立足教学一线,继承与创新,形成教学实践体系,提炼教育思想,通过高效的行动力转化为学生实实在在的发展。


当天林珊名师工作室还举办了福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发展共同体教学思想研讨会,以现场讲座、名师授课、专家论坛,多种方式共同探讨名师领航,教学相长。


现场讲座:领航名师何以领航


黄贵珍作主题讲座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供图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执行秘书长黄贵珍作了主题为《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的讲座。她解答了领航名师何以领航的问题:新时代赋予了教师新的使命,要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应该在思想意识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用爱心、责任和敬业精神铸就高尚师德。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的发展点亮一盏明灯。


名师授课:示范教学有声有色


林珊老师授课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供图


领航名师林珊老师执教的是部编版六年级上册的文言文《伯牙鼓琴》。她以全新的教学视野,将文言文短篇真情演绎,拨响了学生心弦。课上,抑扬顿挫展音韵,细嚼慢咽品意韵,画龙点睛悟情韵,林珊老师的课就如同一坛醇香美酒,让人品出了文言文教学的韵味。

 

周老师授课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供图

领航工程林珊名师工作室成员之一周性勇老师执教部编版三年级上册的小古文《司马光》。周老师的语言闪烁着理性的睿智和感性的诗意,孩子们学得有声有色,读得有情有趣。在课上可以看到孩子学习的过程,成长的过程。


专家论坛:课堂之韵神来之笔


合影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供图


在主题为“追求有韵的语文课堂”的名师论坛中,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广教授针对两节课阐述了何为“课韵”,那是韵律、韵味、气韵、神韵的结合。点出课标之韵,是把握文言文的思想内涵;课本之韵,引用大量文献,在读音、节奏上有韵味;课堂之韵,尊重学生学习过程,重视学习的发生、生成;课程之韵,教师的气节构建学生的精神世界。


东北师范大学的徐鹏教授从“语感”谈到“文感”,更提升到“文化”。宿州市雪枫小学张丽丽老师对两位授课教师的专业素养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闻延伸


福州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颖表示,历届福州市名师工作室为福州市承担了大量的送教送培任务,每年到基层、到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到甘肃定西等地开设的讲座、公开课数量都达到了300场左右;通过深化教育教学研究,开创了示范讲学菜单选课模式,出版多项论文成果集,培养了一批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等名优教师,为福州市教育教学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市教育局遴选组建新一届市级名师工作室21个,并根据名师工作室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重新修订《福州市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名师工作室的规范管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