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榕鼓楼实验小学:习惯奠基人生 文化滋养成长

2019-10-26 07:50:04 作者:鄢秀钦 李淑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俯瞰校园  福州日报供图


海峡教育报讯  这是一片梦想的土地。漫步校园内,随处可见一张张童真可爱的笑脸。他们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在课堂上专心致志,在舞台上光芒四射……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呵护出一颗颗自信文明的美好心灵。


这是一片耕耘的热土。32年来,她不断改革、创新、进取,从名不见经传到闻名遐迩,收获省文明学校、省工人先锋号、省巾帼文明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等各级荣誉称号80余项。


这是一片教育的乐园。她始终坚持“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宗旨,践行“习惯奠基人生,文化滋养成长”的办学理念,全力培养“智学雅行,德艺双馨”的新时代接班人。


她,就是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六年影响一生,童年奠基未来”,无数人从这里成长成材:走在石墨烯领域前沿的年轻“科学狂人”朱授恩,斩获第31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钟子谦,12岁斩获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国区决赛少年组第一名的范昶灵,更有每年都在发展壮大的“清北学霸”校友……


文明雅行

立德立行扬雅风


“垃圾分类”无疑是今年年度热词之一。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福州今年5月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福州各中小学校也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


当人们都在考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垃圾分类变得通俗易懂时,一段视频突然在网络上爆红。视频中的“天天”小朋友,极力推荐4大色号,鹤顶红(有害垃圾)、板牙黄(其他垃圾)、格格蓝(可回收垃圾)、焦绿(厨余垃圾),夸张幽默的肢体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令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让垃圾分类的“正确姿势”深入人心。


其实,9岁的天天是福州鼓楼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大使,同时也是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的一名小学生。“主题班(队)会、晨会才艺表演中,我们学校都有垃圾分类的主题,而且同学们都一起学习《福州市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天天说,在学校学的垃圾分类知识,是他创作视频的重要灵感来源,很高兴能为环保宣传出一份力。


实际上,鼓实小的垃圾分类教育已经开展多年。2017年世界环境日,鼓实小牵手福建省环保协会志愿者,开展废笔具回收再生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校园垃圾分类。今年暑假,鼓实小师生志愿者还走进社区和商业区,通过入户分发垃圾袋、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与自觉性。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也是鼓实小“文明雅行”教育的一个方面。走在鼓实小校园里,你可以看到文明“照耀”在每一个角落:阅读角里,没有说话声,只听见书本翻阅的沙沙声;上下楼梯,孩子们自觉地轻声慢步、靠右行;遇到老师和来访客人,他们自然地停下脚步,礼貌地打招呼问好;经过正衣镜时,几名学生不由自主地立住,整理自己的衣冠,“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胸宜宽,背宜直”。


“知规范、懂礼仪、明礼节,我们希望把孩子培养成小绅士、小淑女。”鼓实小党支部副书记卢颖宁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德育主题活动“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并将养成教育与其他各项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鼓实小还巧妙地将交通安全文明知识等“嫁接”到课程中。红绿灯、斑马线、电话亭、急救床、植物种子……这些东西共同构成一个神奇的空间——安全体验教室。这间“学生安全体验教室”由宋庆龄基金会捐赠,包含自然灾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急救抢救等四大模块。为了使用好安全体验教室,鼓实小专门组织教师编写了安全教育校本教材。

学生在安全体验教室学打绳结  福州日报供图


星期一上午,一节一年级的安全课在这里进行。“过马路要怎么做?”“发现坏人行窃,要拨打什么电话?”几个孩子现场演示: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你先行。他们站在斑马线前,等信号灯变成绿色,再有序通过。随后,他们还模拟了遇到小偷报警求助、安全结绳等环节。“安全课很好玩,还能学到东西,以后遇到紧急情况,我们就知道怎么做了。”一名学生说。


“我们模拟生活场景,让孩子们在反复实践中形成自我保护的能力,会灭火、会就医、会报警、会避雷、会避震。”指导老师吴美珍说,“情景式+体验式”教学,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印象深刻。


文化浸润

腹有诗书气自华


校园环境布置突出闽都文化特色  福州日报供图


“隐元禅师是明末清初的高僧,在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出家,并主持该寺17年,晚年东渡日本弘法,把中国的建筑、雕塑、书法、印刷、医药、音乐、饮食等传入日本……”周末,福建博物院里人来人往,小小义务讲解员杨昊泽淡定自若,向参观者介绍一代高僧隐元禅师。


杨昊泽是鼓实小四年级学生,海上丝绸之路·福建史迹是他讲解的第一站。2018年暑假,他参加了福建博物院组织的夏令营,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海丝馆的一名义务小讲解员。“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给我们讲过海上丝绸之路知识,当讲解员可以学以致用,还能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杨昊泽说。


“教育就是要传承我们民族的文化,让孩子在民族文化的熏陶下,爱我们的民族、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文化,并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我们民族的文化精髓,传承、宣扬我们的文化。”这已经成为鼓实小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共识。


古往今来,“孟母三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都是环境育人的道理,在学校环境的布置上,鼓实小下足了功夫:墙上的琴棋书画、上善若水等古色古香的宣传图片,让孩子们行走在民族经典文化的长廊上,润物无声;“梦想百草园”里,有普通居民饭桌上的各色蔬菜,也有中医药典籍中的中草药材,认识百草、学习种植,将学习与实践结合;教学楼各个楼层的“梦想阅读区”,充满童趣的造型书吧,分年级添置的各类图书,都能让孩子们驻足,静心品味书香之美;班班图书角,层层阅读区,加上30万册存书的图书馆,以及班级图书漂流活动,让孩子们俯首即可拾书,抬眼即可见书。“我们希望,书香浸润的孩子,拿起书能读,张开口能讲,提起笔能写。”鼓实小校长黄兴说。

软木画进课堂  福州日报供图


此外,学校还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载体,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通过软木画社团、古诗词吟诵、冶山德育基地等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们对闽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如今,古诗词吟诵已经扎根鼓实小10年,哪怕是入学才两个月的一年级的孩子,也能流利地吟诵一首《游子吟》。一年一度的展示活动上,各班级更是拿出经典诵读的“看家本领”,用深情的吟诵、优美的舞姿,传递沉淀千年的文字之美。


“腹有诗书气自华,用民族的文化,浸润民族的传人,传承民族的气节与精神,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黄兴说。


体艺双馨

五育并举促发展


鼓实小还是个名副其实的“造星工厂”:器乐表演《丝路追源》荣获福州市“六艺”比赛器乐类一等奖,参加福建省第六届艺术节展演获好评;鼓舞表演《鼓舞飞扬》亮相中华龙舟大赛开幕式;学校还获得福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赛一等奖,是全国篮球特色学校……五育并举,学校的体艺创新结出了累累硕果。


要说学校体艺教育的秘诀,那就是一个字——“玩”!


在鼓实小上千平方米的户外活动空间里,几乎看不到一片水泥地。放眼望去,除了红,便是绿,红的是塑胶跑道,绿的是人工草皮。“孩子们在校园免不了打闹嬉戏,摔倒在所难免,但是我们又不能抑制孩子的天性。”黄兴说,学校将学生的活动空间进行了重新布置,绿色草皮铺就的地面比较整洁,孩子不小心摔倒也会减轻疼痛,绿色的色调还能缓解视觉疲劳。


学校的后操场规划出标准的羽毛球场、五人足球场、软排球场。孩子玩起来都挺有“范儿”的,这得益于鼓实小的“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进课堂”。学校采取校内外教师兼聘的方式,利用体育课、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等时间,以学生喜欢的方式由点及面带着他们玩球,通过花样篮球、体转足球、掌上排球等形式,让学生走近“三大球”,爱上“三大球”。


学校还在原有“大课间”的基础之上,开展每日“悦跑”普及性运动,即组织当日没有体育课的学生,放学后,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慢跑400米至800米,培养学生每日必运动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学校正厅,鼓实小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音乐大厅”。大小鼓、非洲鼓、架子鼓等中西各种乐器兴趣班,让一届又一届的孩子爱上音乐、敢于表现,学校的鼓乐舞曾获得多项省市大奖。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我们希望提供最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所以加强了个性化特色项目的培育和发展,五育并举。”黄兴介绍,目前学校精心开发了系列校本艺术课程:艺术类(舞蹈、美术、器乐)、学科延伸类(书法、文学赏析)、使用技能类(版画、软陶)等,还有小记者团、校园文学社、校园剧团等,并举办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等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我相信,有这么多的平台,孩子们一定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舞台”。


良师队伍

润物无声洒春晖


教育振兴期学校,人才陶冶仰良师。教师队伍是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底气。


2019年教师节前,福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了一批福州市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鼓实小的谢雪燕老师就是其中之一。鼓实小以各级课题研究为载体,推进研训教一体化建设,引导教师向研究型教师发展,打磨出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结构优化、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其中省、市、区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名师等40余人。近年来,教师撰写的论文,获奖篇数达300余篇,100多节公开课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70余人次先后获得省市区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先进班主任、青年岗位能手、师德之星等荣誉称号。迅速成长的教师队伍,为鼓实小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同时,鼓实小有着一所实验小学的责任与担当。为了促进均衡教育,鼓实小建立了“名师”送教、走教制度。今年,张延芳、吴斌、张小玲、李燕芬、施渊等省市区名优教师,参加各级各类送教活动,实现教育理念的沟通、教育经验的分享。


学校始终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化成长机制。学校为每个有特长的老师“量身定制”特色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心仪的老师和课程。这样一来,学生的兴趣和教师的兴趣合二为一,碰撞出更多精彩的火花。


以习惯奠基人生,用文化滋养成长。鼓实小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并立足闽都文化特色,把握今天,放眼未来,打造“智学雅行,德艺双馨”的文明校园。孩子们的幸福人生,从这里开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