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格致中学为太阳系外行星命名的提案入围

2019-10-18 19:46:37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昨日(10月17日),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中国国家委员会发布《IAU100-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活动-提名初选结果与投票通知》。


通知指出,太阳系外行星世界命名(Name Exo Worlds)活动是为纪念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诞辰100周年举办的IAU100系列活动中重要的全球性项目。中国大陆地区的命名征集共收到近70份高质量的命名提案,经过提案初筛、专家评审与讨论,选出共24个命名提案进入终选投票阶段。


进入投票阶段的命名提案就包括了福州格致中学天文社提交的命名【编号37:凯风(Kaifeng),棘心(Jixin))】。这也是福州唯一入围学校,快来为他们投票加油吧!(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投上宝贵一票)


投票须知


截止时间:2019年10月30日(三)晚18:00。


投票规则:投票将采用微信投票方式,每个微信号可为一个或多个提案进行投票,投票页面可点击阅读原文进入。

 投票结束后,将根据各入选提案总得票数多少产生投票得分,与专家评审得分综合,经国家委员会讨论确定,于11月中旬前选出1个最终命名提案和2个后备命名提案,并提交IAU。


面向全校征集命名提案


10月18日下午,海峡教育报记者联系了福州格致中学天文社社长、高二(7)班学生周易。他告诉记者,学校天文社有一个100多人的大群,里面包括了已经毕业和在校的社团成员。8月中旬,一位社员在网上搜寻天文信息时,看到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举办为太阳系外行星命名的活动消息。


社员们迅速行动起来,在天文社官方QQ空间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命名,在8月底收到了20多份提案。经过讨论和投票,最终选择了“凯风”和“棘心”这两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名字提交。


为什么选择这两个提案?周易说,“凯风”“棘心”选自《诗经》中歌颂母亲的一首诗《国风·邶风》。“棘心”意为酸枣树初发的嫩芽,比喻“子女”,后世用“凯风”这个典故来代指母亲。“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世界各国文化中母亲也是被歌颂的对象。宇宙是群星孕育的摇篮,浩瀚星辰都诞生于此,宇宙也如同母亲一样诞生着万物。


前两天,格致中学天文社命名提案入围终选投票名单的好消息传来,周易和社员们兴奋不已。周易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惊喜,将激励着我们继续探索星空奥秘。”

格致中学  学校供图

据学校党委书记周雪英介绍,2006年,格致中学1957届校友陈建生院士向国际天文联合会申报,将他在1997年12月1日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格致星”作为奉献给母校160周年校庆的特殊礼物。格致中学也成为全国第二所以校名命名小行星的中学。


“此次天文社行星命名提案入围,是几代师生多年努力的结果,也是对院士校友爱校情怀、‘格物致知·明德致远’校训精神的一种有力传承。”周雪英对记者说,行星命名活动对于创新型学校建设和学科特色创建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培养和提升核心素养也起着引领和导向作用。


快来认识一下这个“大神”级别的社团吧~


福州格致中学天文社成立于2006年,现有成员50多人。在学校地理教研组教师的指导下,天文社开展各项天文观测及科普活动。

格致天文社  学校供图

天文社在校内拥有属于自己的天文之家,社员们可以借阅书刊,也可以使用里面的望远镜,更可以看些科普类的影片。天文社每周三都有自己常规活动——社团理论课学习,由指导教师、社团成员讲授天文知识。

社团常规活动   学校供图

除常规活动外,天文社长期坚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天文实践活动,不定期组织流星雨观测、“路边天文”科普活动,增加了民众对天文、对科学的了解和兴趣。

社团实践活动  学校供图

2002年省天文学会授予格致“天文科普教育先进单位”;2012年、2016年天文社两次获得福州市优秀学生社团(科技类)荣誉称号,并成为福州市中学社团联盟主席单位。


一起来为格致中学天文社加油


让“凯风”或“棘心”


扬名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