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三先行 三同步 三突出

2019-10-13 18:38:25 作者:林响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务工作部  责任编辑:大学城频道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  “聚焦主题主线主责,切实深学细研实改,营造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推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确保主题教育收实效、见真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独立学院建设、推动高质量内涵建设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高站位提前谋划、高标准精心组织、高要求有效实施,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提前“热身”“三先行”


学习先行、实践先行、服务师生先行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及时跟进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相关好经验好做法,为确保扎实高效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做了充分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准备。

学院学习新思想党员干部培训班成员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 林响摄

学院党委分两批开展学学习新思想党员干部培训班,广大党员干部赴古田干部学院开展异地教学,深刻领会党员初心和使命;学院选派6位骨干教师和思政教育工作人员,参加2019年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福建各地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2019年暑假期间,院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暑假组织党员队伍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青红初心行”暑期社会实践,院领导老师带领7支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队百余名师生分别前往三明泰宁、建宁,南平政和、建阳、武夷山、顺昌,泉州永春,福州永泰等县市区,深入红土地接受初心教育,对红色文化进行传承和传播。实践队通过党支部联建、课题组进村、实践基地共建、专业实践等创新形式,将所见所感用文字、图片、声音、写生、纪录片等多种方式在各类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真正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求真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脚踏实地了解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上好“青年红色筑梦”这堂全国最大的思想政治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师生党员上主题党课 陈贞元摄

国际商学系师生倾听寿宁红军村老党员上与情景党课 林响摄

张华荣院长带领师生党员在三明泰宁县红军村向党旗宣誓 游慧娴摄


通过组织开展全校大学习、干部大培训、党员大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全校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自觉和全体党员协力同心和衷共济推动新时代办学事业大发展的能力,也为研究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

领导巡查榕苑学生公寓修整工地 林响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学院党委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师生所忧所盼,解决学校发展和师生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经过充分调研论证,2019年暑期以来,学院先后投入建设创咖空间、专业琴楼,整修榕苑学生公寓1-8号楼,改造建设教职工阳光餐厅,荷苑学生公寓增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久而未决的溪源江西岸地块终得以平整,筹建幼儿园和400米田径场地,以满足周边群众对子女就近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和师生开展体育健身的需求,彻底解决了长达11年的历史遗留难题;为保障师生安全和交通畅通,学院还在周密调研、详细分析、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校门区增设立体天桥的建设方案。一系列民生工程建设,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研学“三同步” 


学习研讨与上级精神同步 调研实践与实际工作同步 学院党委与二级单位同步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始终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院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调要实现部署研学与上级精神“零偏差”,调研实践与工作实际“零时差”,学院党委与二级单位“零落差”,努力开创学院上下各级党组织工作开展齐头并进、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实现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出成果、见成效。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林响摄

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林响摄


学习研讨与上级精神同步强调“零偏差”。作为独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办学治校中党组织作用的发挥,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谋划、启动主题教育。9月16日,学院召开院党委专题学习中央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学习福建师范大学党委有关会议精神。9月18日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机构;当天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在全院范围内做动员部署。之后,各党总支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结合各系实际,在本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9月20日院党委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主题教育具体工作;9月22日前,所有党总支(各直属党支部)及所属65个党支部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阶段,院领导带头把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题学、集中研讨学、联系实际学,带动全校师生党员学思践悟,用理论传承初心、引领使命。学院还为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发放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建设了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开展了六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一个专题由一位院领导作为主讲人,其他领导作深入发言研讨,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按要求参加了学习研讨。


调研实践与实际工作同步强调“零时差”。院党委要求主题教育要在开展调查研究中学,在查摆检视问题中学,在具体整改落实中学;在学习效果上,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革的思维,转化为创新的举措,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领导围绕主题深入讨论,认真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思路。带着学习收获,学院领导即将带着5个调研主题,深入联系基层单位、党支部、党外代表人士、思政课教师、学生班级、学生社团,以及部分兄弟院校,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到主题教育调研实践与相关部系实际工作开展“零时差”。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副书记叶燊等与参加国庆游园活动的师生合影 林响摄


学院党委与二级单位同步强调“零落差”。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既要不折不扣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也要立足学院实际、因地制宜,力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全院65个党支部、65次集中学习研讨、100余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院领导、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成员均深入一线,与基层师生共学共研,各级党组织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各支部间相互借鉴、共同提高,齐头并进、遍地开花。


教育成效“三个突出” 


突出初心使命悟行的深度 突出家国情怀培育的温度 突出师生群体参与的广度


突出初心使命悟行的深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伊始,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提出各基层党即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一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上好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师生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一系列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创新活动等“7+X”的部署,全院师生党员将推进主题教育与学院整体发展、师生成长成才紧密融合,在通读精读原著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做实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在学科思想探索中,结合热点问题、传播中国智慧上下功夫,促进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协和学院党委直属第一、四党支部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电影 林小毳摄


突出家国情怀培育的温度。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紧扣这一重大主题,在校园部署主题桁架、道旗、海报,悬挂国旗,浓厚的氛围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激发师生爱国激情,红旗飘飘的校园、官方微信推出的“国庆”头像定制小程序燃爆了微信朋友圈。师生代表录制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MV在学院官方微博官微、腾讯视频、新京报微博、快手视频等平台同步上线,播放量达近百万,万名粉丝后台留言点赞,学院官微精选“我爱你中国”百条留言形成了一道网络红色风景。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同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同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盛况直播、同和国旗合影、同乐国庆游园、同喊“我爱你中国”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万余名师生花样告白祖国。组建教工合唱团在“我和我的祖国”---福建师范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文艺展演中演绎《向往》,展现了教职工爱党爱国、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一系列创新创优的活动,有力地在师生中传播了爱国主义精神,唱响了家国情怀主旋律。

经济与法学情景式主题党课讲“活”初心与使命 何涵溢摄


突出师生群体参与的广度。根据院党委统一部署,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师生党支部纷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活动,全院280名教师党员535名学生党员人人参与。经济与法学系党总支把情景党课搬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引导师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化产业系2018级学生第三党支部成员分别手绘全省20多处红色历史文化原址,追寻革命先辈践行初心的足迹;在福建省档案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师生党员了解中国近现代史和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

文化产业系2019级学前教育师生赴东山新苑幼儿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 杨潇摄


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从“大思政”育人实践过程中“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方面协同发力,彰显高校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九月初,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和集体备课,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重要文章和讲话精神,并充分利用覆盖全院学生的五门思想政治课程,实现主题教育“全员学习”。在抓牢“课程思政”上,学院组织各系教师挖掘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将主题教育与专业课程进行融合。文化产业系组织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新生前往晋安区东山新苑幼儿园,开展“体验式”入学教育活动,从班级教学体验和幼儿教师师德等多方面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专业精神。在九月初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从“师德师风”“爱国爱校”“服务学生”等多个主题出发,加强对新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引导学院教职工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激发师生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报国志。


滋养师生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引领师生勇担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聚焦主题主线主责,切实深学细研实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