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这位穿长衫的老师教古诗词拿下全国一等奖!

2019-09-24 19:48:31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fjsenPlayer|imgSize|0e2f2f863d9027e78c358a4b429b2a2a

视频:雷日佳老师在比赛中带领学生诵读《饮湖上初晴后雨》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一首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流传千古,脍炙人口,像这样的古诗词如何教?能让孩子既体味诗词意境之美,又能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近日,福州乌山小学的雷日佳老师在首届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凭借自身素质扎实功力,与学校语文组教研智慧摘得小学组一等奖。

他的获奖秘诀是什么?

雷日佳老师在授课  李晨曦/图

“教古诗是为了品中国文化”

古诗词常识20分

诗词朗诵5分

现场上课75分

首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现场总决赛共分三项,分值最多的现场上课部分,雷老师执教《饮湖上初晴后雨》。

30分钟的课如何凝聚精彩、把握精髓?

品读“水光潋滟”之“晴好”,气质儒雅、穿着长衫的雷老师,出示水光潋滟的视频,引导感知诵读“水光潋滟”;对比同类诗作宋代诗人杨万里写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感受“水光潋滟”,带着孩子们借诗解诗、诵诗。

雷老师读诗  李晨曦/图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两行绝妙的比喻可谓描写西湖的经典之作,雷老师通过介绍西施、播音乐、看视频、反复诵读,带着孩子们感受“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

但教学并不止于此,“教古诗不是为了读古诗,而是在品中国文化”。雷老师在课堂上自豪地告诉孩子们,他所在的乌山小学崇尚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孩子们喜爱中华古诗词,喜爱书法、篆刻、古琴等文化瑰宝。

雷日佳老师书法作品  李晨曦/图

“你们看,这是我们学校孩子们的篆刻作品,这是学校的书法展示活动,这是雷老师写的书法作品。听,这段音乐也是我们学校学生弹奏的古琴曲,就让我们看着他们的书法作品,和着悠悠古琴声,再次走进诗书大家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

这次获奖有多牛

据悉,“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主办,是近年来唯一面向中小学在职教师、以古典诗词讲解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赛事。

自今年3月正式开赛以来,全国有近万名教师参加初赛,各省推荐选拔1372个作品进入复赛,小初高三个组别共210名教师获得现场决赛资格。最终,本次代表我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13位教师中,福州共有4名教师获奖,其中,一等奖两名。一个是小学组雷日佳老师,另一个是福州四中桔园洲中学曾莹老师。

“传承”与“传授”

“古诗词是载体,在学习古诗词过程中,提升孩子们运用语言的能力,通过传统诗词的熏陶,感受传统文化的美。这是每位语文教师应该承担的责任。”乌山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唐山告诉记者,立足于“传承”与“传授”,她作为指导老师与雷老师精心设计这节课的教学目标与框架。

雷日佳老师与唐山老师在备课  李晨曦/图

跳脱传统诗词教学的分析讲解,雷老师没有问过学生一个字、一句诗是什么意思,而是以诗促读、以诗促诵、以诗促解、以诗促想,结合书法、古琴、篆刻元素,营造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

唐山老师介绍,雷日佳老师综合素质强也是获奖原因之一。他于2002年开始在福州市乌山小学执教语文学科。曾获得福州市先进德育工作者,全国普通话演讲比赛教师组二等奖,福州市小学阅读教学观摩课特等奖。

这个团队不简单

“通过雷老师的授课,我们也把乌山小学深厚的校园传统文化建设内涵推向全国。”走进乌山小学,学校的各个角落遍布师生作品。

班级图书角  李晨曦/图

班级一角  李晨曦/图

学生作品  李晨曦/图

学生作品 李晨曦/图

唐山老师告诉记者,福州乌山小学语文教研组共有36位教师。基于校园文化建设,几年来,福州乌山小学语文教研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让小学生善于表达、乐于交际的口语交际课堂研究》获得省十一五课题一等奖;目前,市级课题《经典诵读中,践行语用策略的行动研究》已经圆满结题;省级课题 “阅读教学中培养小学生信息素养的行动研究”结题审核;《放眼乌山》《放歌成长》《放言读书》3本校本汇编得到领导专家的好评;完成了校本教案《书法》配套教案的编写,目前已由编写教材的专家审稿通过。在课题实践中,语文组逐渐成长为“研究”组。

语文精英组  李晨曦/图

语文组是个“精英”组:黄如湜老师被评为福州市政府先进个人;唐山老师被评为“福州市创先争优”教育系统优秀党员;雷日佳老师获得全国朗诵比赛二等奖;唐山、王胜等20多位老师获省、市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二等奖;林松华、雷日佳、郑铮、何志华、林芝老师获省、市阅读教学观摩特等奖、一等奖;何晓晴老师参加“福州市经典诵读比赛”教师组个人特等奖;唐山、王胜、黄如湜等老师多次获得青年教师赛课指导教师奖;林丹、雷日佳、黄晓颖、梁榕等多位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征文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

语文组更是一个“合力”组:2018年12月,学校被评为福州市第二届“最美书香校园”;汉字书写大赛中,学校学生代表作为福建省赛区一等奖获得者参加全国赛获得金奖;近几年来,语文教研组先后被光荣地评为福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先进教工小家”、福建省“巾帼文明岗”,2019年3月被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