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我省这项工作财政累计补助资金14亿

2019-09-21 10:05:50 作者:林密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覆盖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中的寄宿生,每年惠及学生数在24万人左右。

全省189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基本实现了食堂供餐,从2012年以来,财政累计安排营养膳食补助资金约14亿元。

下一步,我省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好、办实提出工作要求:

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主体责任

保障经费预算,提高资金效益

加强监督检查,促进责任落实

推广先进经验,规范业务管理

加强健康教育、做好营养监测

视频培训会现场  姚兴榕/图

9月20日,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业务视频培训会在榕召开。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作了讲话,对进一步把营养改善计划办好、做实提出工作要求。培训会还根据全国学生营养办要求和我省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调研员谢宁进行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管理培训,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研究员胡小琪作了中小学生合理配餐和营养宣教要点培训。

李迅  姚兴榕/图

李迅表示,我省作为地方试点省份,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覆盖了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中的寄宿生,每年惠及学生数在24万人左右。2014年,以来我省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共投入3.25亿元用于学校食堂的改造和建设,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食堂19.67万平方米。从2016年起,在小学每生每年750元、初中每生每年950的基础上,对寄宿生每生增加400元。全省189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基本实现了食堂供餐,大大提高了供应安全、卫生、营养饮食的能力。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财政累计安排营养膳食补助资金约14亿元,受惠学生约153万人。其中,2018年安排2.41亿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食品支出,在满足学生营养健康饮食需要的同时,也有效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李迅要求,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关乎民生,仍面临许多新要求新挑战。各地一定要面向新时代,提高站位,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各项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成效。为切实把营养改善计划办好、做实,一是要健全组织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各地要充分发挥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的作用,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实施,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保障经费预算,提高资金效益。切实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生均400元公用经费,促进食堂工作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促进责任落实。今年10月下旬,我省将开展营养改善计划专项治理情况的省级抽查工作。四是要推广先进经验,规范业务管理。总结推广长汀县课间营养餐精细化管理和南平、三明、泉州等试点县区开展的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协同监管”工作经验做法,尚未开展试点工作的设区市要尽快选择1-2个县(区)开展试点工作。五是加强健康教育、做好营养监测。加大对从业人员和营养师的培训力度,提高营养配餐能力。要科学做好学生营养状况监测评估,及时掌握学生营养状况,把监测结果作为下一步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保障营养改善计划科学、有效实施。

李迅强调,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要特别注意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的问题:一是食品安全“底线”不可逾越。要按照“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由学校自主经营学生食堂,统一管理,封闭运营,不得对外承包经营。要将政府采购、集中招标落实到每一笔大宗原材料采购,严把“入口关”,坚决阻止不合格企业参与。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坚决防止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资金安全“红线”不可触碰。各地要指导学校加强财务管理,充分利用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有效防止虚报冒领,确保资金安全。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国家补助资金等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那些从孩子嘴里捞取好处的不义之徒,坚决依法依规严加惩处,绝不姑息。

谢宁,现任省市场监管局餐饮服食品安全监管处二级调硏员,曾任福建省健康教育所副所长,福建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副主任技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副处长、调研员,长期从事卫生监督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姚兴榕/图

谢宁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风险点及控制、校外供餐(外购)食品安全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三方面作了学校集中用餐食品安全管理主题讲座。他认为学校是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主体,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应从食堂功能区布局,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贮存及加工操作,备餐供餐,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匹配、运转正常),食品留样等多方面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风险点及控制。当发生(或疑似发生)集中用餐食品安全事故时,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查处理。

胡小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原学生营养室主任,兼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学生营养工作,先后荣获中华预防医学科技奖等8项和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百名英才”称号。姚兴榕/图

胡小琪的讲座主题是中小学生营养配餐和营养宣教要点。她用长期调研中的实际案例,从学校食堂饮食服务人员情况、校园营养健康氛围、教师健康教育意识和授课水平、学生饮食行为等方面说明开展营养配餐和营养宣教工作的重要性。她介绍了营养配餐应因地制宜,结合当地食物品种、季节特点、饮食习惯、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身体活动水平等考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任重道远。营养宣教是提高健康认识、培养饮食行为的有效手段。学校是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最为重要的场所。应开设符合学龄儿童特点的课程,确保知识的准确性,并通过主题班会、绘画、知识竞赛、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 集中开展营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温馨提示:培训材料请在福建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平台“资助云”下载。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福建省教育厅5楼视频会议室,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相关业务负责人,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业务部门负责人或学生营养改善专家,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业务负责人出席会议。

省内各市、县(区)教育局设分会场,市、县(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相关业务负责人,市、县(区)教育局相关科室业务负责人,及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义务教育学校分管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等收看了视频会议。

各分会场观看视频培训会  姚兴榕/图

各分会场观看视频培训会 姚兴榕/图

各分会场观看视频培训会 姚兴榕/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