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厦门大学化被万方实践队赴连城县开展实践调研

2019-09-18 18:36:15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王海涛  余铭鑫  项少柯)“年轻人不要认为进大学就进了保险箱,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你们虽然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这是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给当时正在读大三的本科生张宏樑的寄语。每年暑期,数以万计的大学生从各自所在的高校出发,走向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其中不乏众多青年学子走向基层,走向农村。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当下,脱贫攻坚已到决胜阶段,厦门大学整合有效资源、开展精准对接,打出一套包含教育、智力、产业、医疗扶贫等在内的“组合拳”帮助困难地区实现脱贫。与此同时,校内大学生积极响应,积极参与,以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厦门大学化被万方实践队以“探知扶贫,助力脱贫”为目标,多年以来坚持奔赴福建省连城县,在实践中接受教育、见证脱贫攻坚历程、结合学科专业特长,贡献青春力量。

深入扶贫一线,在实践中接受教育

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大学校园里的思政课堂上虽描述了国情民生,但难以有直观的感受,需要亲身的实践经历才能得以体会。贫困户的生活状况究竟怎样?脱贫攻坚进行到了什么程度?困难家庭的生活究竟有多大改善?队员们多成长于城镇,对扶贫工作了解鲜少,对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也很难有清晰客观的认识。真正前往连城,队员们才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含义。实践队员余铭鑫对此深有体会:“在没有真正到实地进行走访之前,对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认知只停留在新闻媒体中,对具体的实施情况也只是有大概的了解。在走访过程中,才真正了解到扶贫工作开展的不易,以及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各方付出了不懈努力,才使得贫困户的生活越来越好。”

实践队员前往连城县困难家庭入户采访(徐昕涛摄)

一路颠簸,一路前行,三年实践中,留给队员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连城县赖源乡之行。“前往赖源的山路很陡,偌大的柴油车载着队员,在崎岖的山路上晃来晃去。从县城到赖源,两个小时的车程,正如实践的过程,蜿蜒而曲折。”一位队员在实践后记录了这一感受。实践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曲折漫长山路带来的身体不适,由初次见面带来的紧张尴尬,由方言带来的交流障碍……尽管困难重重,但在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下,实践调研得以顺利地进行。

随着几年实地调研的开展,队员们查阅相关的政策,走访了更多的村民,采访了更多扶贫工作者,了解到了更多扶贫工作的现状。越深入了解,越亲身体会,队员们越发觉得脱贫攻坚实在是一项艰巨而又伟大的工程:四年来,连城县实现近3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实践团队所调研的户数远不可与其相提并论,而在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自十八大以来9899万人的全面脱贫,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并非易事。队员们亲身了解了当下困难家庭的真实生活,见证了扶贫工作者为脱贫攻坚做出的不懈努力,也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以广大农村为讲台,以祖国河山为黑板,以人民群众为师,团队成员在实践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长期奔赴闽西,见证脱贫攻坚历程

脱贫攻坚并非一日之功,需长期不懈地付出努力。闽西地区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也曾是相对贫困的地区。实践队成立以来,聚焦于闽西连城,调研扶贫工作,做坚定的见证者,至今已奔赴当地开展实践活动达三年。随着时间推移,当地百姓生活不断改善,团队也不断发展壮大,实践活动已形成一定规模,并实现长期化。“三年以来,实践队伍从寥寥数人,成长为近二十人的团体;从几个村庄,几户人家,到连城县几乎所有下辖的乡镇;从生涩的初次见面、采访,到后来的回访、座谈。这支队伍可以说是伴随着连城县扶贫工作的进展不断完善,一路成长,一路前行。”在了解团队发展历程后,今年刚加入团队的新成员王海涛分享道。

图为2017年至2019年队员入户途中及在贫困户家中采访的记录(厦门大学化被万方实践队 供图)

“脱贫攻坚,不落一人”,在三年的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深体会到这一理念在当地的生长与开花结果——队员们走进闽西,走入农村,在一年年入户采访过程中,队员们亲眼见证了当地一户户困难家庭摆脱贫困,走向吃穿不愁有保障的新生活。一家一张暖心卡,脱贫措施明晰了。实践队入户调研中,了解到扶贫工作者针对不同情况的贫困户实施不同的扶贫措施,引导并帮助贫困户自主脱贫。看着贫困户墙壁上的暖心卡,上面的脱贫措施明确到位,队员们真切地感受到扶贫工作者的认真与负责。

图为当地脱贫户门墙上所张贴的暖心卡(任芳芳 摄)

令实践队成员们欣喜的是,他们能够有机会亲眼见证不少困难家庭走出贫困,其中不乏有通过自身努力完成脱贫的人家。团队回访了一年前曾采访过的张大叔一家。“我去年做了手术,医保报销了大部分费用。现在我们夫妇两个身体都渐好了,都有低保,也可以做事了,孩子也出来当帮厨了,一年比一年更好了。”已脱贫的张大叔笑着说。看着张大叔热情洋溢的向队员们介绍近两年家庭生活条件变化,队员们感受到他积极乐观,充满斗志和干劲的态度,并由衷地送上祝福。实践队队长项少柯对此颇有感触:“通过这几年的实践,看到他们不再为吃穿担忧,不再为患病发愁,住房得到保障,身上的负担越来越轻,我们虽不是扶贫工作者,但内心真心地替他们感到高兴”。

发挥学科专长,贡献青春力量

在社会实践中,如何推动大学生们走出象牙塔,为当地、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对于这个问题,队伍的全体师生则以实践行动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实践队员们作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一员,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理应充分运用自身所学,为当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实践队指导教师黄木河分享道。

图4 实践队在连城工业园区同管委会负责人、园区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吴锦弘 摄)

团队中的成员多为化学、化工专业学生,将实践内容与化学化工专业结合好,利用专业知识将实践成果巩固好,在产业上发挥学科专长、在教育上发挥知识优势成为了队员们共同的目标。在产学研对接上,团队前往厦门钨业、福建省连城工业园区学习交流,并开展座谈,在接触生产一线、拓展视野的同时,探讨开展校企合作、厂校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在教育上,实践队队员们十分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为此与连城县赖源乡政府进行沟通交流。通往赖源乡的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师资力量较为匮乏,实践队员们希望通过自身行动,呼吁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开展支教活动,给当地的孩子带来更多的希望和实现梦想的可能,以“扶智”促“扶贫”。

脱贫攻坚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厦门大学化被万方实践队对未来几年的实践活动有着清晰的规划。实践队员们希望通过坚持开展这一实践活动,使更多青年大学生能够真正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呼吁更多青年大学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来,共同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