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教院附中入户家访有温度、有制度、有力度

2019-09-16 23:15:42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关于圆周,你要弄懂这些概念、公式和解题方法。”

“要回归课本,做题在精不在多,及时做好错题的纠正。”

……

9月6日傍晚,秋季学期开学第一个周末。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初三(2)班学生小方正坐在家里客厅沙发上,手里拿着数学课本,认真聆听数学老师李鸿的讲解。当天,初三(2)班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林懿娟和数学老师李鸿一道,入户家访,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给学生带来关心和鼓励。

这次活动,给学校延续了一整个暑假的家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今年暑假,校党委书记、校长曾淑煌等领导班子带头,学校老师广泛深入开展了多次家访。过程中,他们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班级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与家长共同探讨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教育方法,努力引导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曾淑煌校长(中)和张炳坤副校长(左)正在入户家访  学校供图

据了解,自2015年10月以来,学校党委注重党建引领,凝聚家校合力,在曾淑煌校长等校领导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教师,利用节假日开展组团式家访活动。凝聚家校合力的家访在教院附中已经形成一种教育常态。仅今年暑期以来,参与家访的老师人数达160余人。

信息化时代,微信、QQ等网络沟通方式如此便捷,为何要坚持面对面家访?教院附中副校长张炳坤对记者说:“白纸黑字的家庭情况介绍没有实地看到的真切详细,网络沟通没有面对面交流亲切温暖。多年来,学校坚持家访,与学生家长线上即时沟通,线下深入交流,共同搭建起家校联系‘暖心桥’,凝聚家校合力,让教育更有温度。”

有温度:

全体教师家访给家校关系注入暖流

在6日下午进行的家访活动中,中学高级教师、福州市骨干教师、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李鸿老师除了针对小方数学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了点评,分享了研习数学心得。李鸿老师还和小方作了约定:“从今天开始,你每天制定一个小目标,并给自己相应的奖励。每周五中午带着一周的计划表来找我。我们一起分析目标完成情况,制定下一阶段的目标。”

班主任林老师则检查了小方暑期在练字、背诵单词、阅读积累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同时针对亲子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善建议。她告诉记者,家访之后,会继续做好与家长的后续联系工作,及时沟通交流,强化跟踪指导。

家长们感动地说:“谢谢学校和老师对孩子的关心,我们全家心里像是被注入了一股股暖流,对孩子的未来和学校教育信心更足了!”

……

以上这些只是教院附中家访工作中的小小缩影。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家访工作。在日常家校沟通之外,每年节假日、寒暑假,在曾淑煌校长等领导的表率作用鼓舞和带动下,全校老师放弃休息,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家校交流。

曾淑煌校长是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在家访中,曾淑煌校长详细询问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家表现、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还了解学生的假期学习计划,建议他们合理安排暑假时间,并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给予相应指导。

“假期,曾校长基本上都保持工作状态。今年暑期前夕,她不慎摔伤了脚,放假期间仍坚持带领教师团队入户家访,我们都很钦佩,也获得了继续前行的力量。曾校长是学生可信、可敬、可靠的贴心人,也是我们党员教师乐为、敢为、有为的领路人。”随同曾校长一起多次开展家访的新初三年段长黄冰洁老师对记者说。

有制度:

“三六”原则让家访有序高效进行

在家访的路上,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据该校德育处副主任徐正安老师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扬家访传统,学校制定实施《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家访制度》,密切家校联系,锻造师德素养,加深师生感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家访制度提出了家访“六重点”、 “六知晓”、“六不准”的“三六”原则。

“六重点”即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家庭,学习困难的学生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思想、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进城务工子女家庭,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家庭。

“六知晓”即学生知道教师家访的目的和意义,家长知道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家长知道学生的任课教师情况,教师知道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教师知道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和期盼,学校知道家访收集的家长意见和建议。

“六不准”即不准要求家长安排车辆接送,不准借家访名义向家长提出任何私人要求,不准收受家长馈赠的钱、物,不准接受家长的吃请和报销开支,不准参与家长组织的娱乐消费活动,不准以家访名义进行有偿家教。

年复一年,在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下,教院附中的老师们有条不紊、卓有成效地开展着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的组团式家访活动。“过节家访,家访过节”已经成为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种工作常态。

★针对特殊生,重在扶志,端正思想,行走正道;

★针对学困生,重在扶智,树立信心,学会学习;

★针对临界生,重在励志,打破瓶颈,超越自我。

徐正安老师介绍说,学校鼓励每位科任老师在三年之内,都要走进班上所有学生的家里。他说:“希望通过领导表率、党员引领和制度规范,可以发动更多的一线教师们,尤其是班主任充分利用假期时间,通过实地家访,倾听学生和家长心声、知晓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增强师生情谊,进一步加强了家校联系。”

有力度:

家访推动学校迈上新台阶

制度、队伍等都已具备,如何落细落小落实,让家访真正有成效?张炳坤副校长揭开“谜底”:家访要用智、用心、用情。

用智:在家访中获得成长提升

2018年3月底,福建省委党校李海星教授为教院附中全体教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讲座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因此,学校更加明确了阅读是改变思想的重要途径,并创造性地拓宽了家校联系的思路——家访的同时赠送励志书籍。

在8月中旬开展的家访活动中,每到一位同学家里,曾淑煌校长都会送上由她编写的《教育责任与责任教育》一书,与孩子和家长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共同提升进步。

正所谓“教学相长”。家访,让学生们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让老师们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谢传建老师在家访中,给予孩子关爱的同时,获家长李教授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谢老师深受感染和感动,思想境界得以提升。家访后不久,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7年10月18日光荣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员。在工作中,谢老师不断发光发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

用心:一颗心感动另一颗心

教育是爱与责任同行的事业,家访就是用一颗心去感动另一颗心。除了知识上的丰富和提升,家访还需要投入大量的真心和真情。

黄利真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家访前,她和科任老师们都会用心做大量的准备功课,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学习、思想等各方面的情况,精心构思,根据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式,力求同频共振,以情换情,达到效果。

家访不是一喝就见效的万能灵药。张炳坤副校长告诉记者,每次家访过后,学校都对针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量身定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帮扶方案”。同时,安排相关领导、中层干部和科任教师持续跟进对接,帮助学生克服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不断取得进步。

用情:温暖话语让进步看得见

2018级高一学生陈同学从上学期末开始沉迷手机游戏,导致秋季期末考成绩一落千丈。寒假期间,因为父母管教过于严厉,他闹脾气不肯住家里,而是搬到了隔壁楼外婆家的小书房里住,每晚肆无忌惮玩游戏到凌晨。

2019年五一假期,曾淑煌校长和班主任徐盈老师、段长郑玲老师前往其家中家访。曾校长得知他是军人的孩子,于是家访时她就以此为出发点,语重心长地教育他,军人的孩子更应该不怕吃苦不怕累,更应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会对社会、对家庭、对学校、对自己有担当。平时要注意对自己的时间管控,分配好学习和玩手机的时间,早睡早起多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和父母之间应该经常交流,要多对话而不是对抗。”曾校长温暖而殷切的话语让原本紧张并带了些抵触情绪的陈同学渐渐放松了下来。他表示,今后会听从曾校长的教诲,配合年段长和班主任的指导,努力学会改变自己。

家访结束后,陈同学主动要求从最后一排坐到第三排的空位上,上课基本不睡觉,作业完成的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跟父母的关系也有所缓和,各方面都在一天天朝着更好的方向进步。

此外,家访过后,学校还会认真梳理学生、家长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让学生的学习生活更加幸福精彩,推动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

因为老师们的“用智、用心、用情”,在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福州教院附中在教学质量、学生核心素养等多方面都获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学生高考成绩斐然,一批学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本科上线率达78.8%。高中各学科会考合格率均达100%,受到教育局表彰。

德育处主任陈闽榕老师用充满诗意的话语描述家访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家访,是桥,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心;家访,是梯,更好地沟通家校的梯;家访,是路,不断激励学校更有针对性地了解一个个家庭,将学校的爱与关怀,沿途撒播,一路开花,芳香四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建立良好的家校联系机制,能形成一个强大的教育磁场,让教育的新活力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采访结束前,曾淑煌校长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待,将化作教育学院附中每一位老师工作的前行动力与自我要求。我们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拓的眼界,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