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农大受邀参加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

2019-09-16 15:08:25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唐伟杰  李钥霖  陈雪婷)9月10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卫星导航、地理测绘、自然科学等领域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仪式。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北斗星创社的代表团一行四人受邀参加了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和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福建农林大学代表团合影  学校供图

9月11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主办的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中国电子集团第22研究所研究员曹冲,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河南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河南省人大原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詹玉荣,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管任爱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武晓淦,北京大学教授陈秀万,清华大学教授过静珺,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副处长刘禹佳受邀出席会议。同时,300余位高校、中小学教师及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旨在为“科教兴国”战略和“北斗”强国重器探索谋求融合之道,会议重点探讨四大“融合”话题:产教融合、校企融合、赛教融合、科学与学科融合。

本次大会邀请了12位来自全国科技界、学术界、教育界、企业界和政府机关的有关领导和代表,进行了北斗产教融合对话交流。对话嘉宾指出,产教融合需要搭建北斗产业与人才培养之间的通道,通过激活高校的实验室资源和研发资源,与企业市场研发需求紧密结合。

当天下午,清华大学过静珺教授在郑州中学进行了《展开丰富的思维,乘北斗卫星翱翔》的科普宣讲活动。郑州中学一千余名学子,以饱满的热情,全神贯注聆听了解导航进入人类生活的前世今生和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原理及应用。同时,100余位参会来宾在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进行了座谈交流和考察学习,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北斗星创社的创始人唐伟杰作为特邀嘉宾在北斗产教融合论坛上做了大会发言,阐述了北斗产业最大的短板在于人才,应借力北斗科普教育培养孵育千千万万个北斗事业人才,并分享了创立北斗星创社的初衷、宗旨与使命,交流了北斗社团运营的成功经验。

创始人唐伟杰在北斗产教融合论坛座谈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9月12日,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上成功举办。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企业工作办公室、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的支持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深圳大学承办,旨在聚集北斗产业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凝聚北斗产业的创新力量,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行业的科技创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北斗之星创赛荣誉主席张荣久,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副秘书长王博等100余位北斗领域院士专家、领导、企业家及行业精英参与,“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张冬冬主持大赛。

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莅临领导、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参赛的北斗企业超300家,覆盖基于北斗的海洋、教育、自动驾驶、大气监测、智慧农业、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等各个应用领域。经过城市决赛的紧张角逐,共计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1家企业/团队晋级总决赛,其中包括由福建农林大学李钥霖负责的项目《农大北斗-未来智能温室作业机器人的领跑者》入围全国总决赛。“两弹一星元勋”、“北斗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先后亲临现场为参赛团队助力。

农大北斗项目负责人李钥霖做项目路演展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