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厦门大学社会实践实地调研在校大学生留学观

2019-09-16 15:01:03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郁航)为精准了解在校学生留学观念,提供可行建议。厦门大学“学观中西”实践队按照制定的针对青年学生的调查方案,从七月中旬到八月下旬日,以厦门为中心,开展实地调研的第二部分——调查在校大学生的留学观。

实践队广泛进行调查采访(对象包括高中生、大学生和青年社会人士),结合发放纸质问卷和录像采访的形式,归纳总结青年群体对留学的态度、原因目的和相应主观意见。

数据牵线,勾勒有志青年群像

在数字媒体发达的时代,实践队在调研中,广泛进行线上线下数据征集。队员们一边利用各大社交平台传播发散,触及网线那端的炽热思考;一边顶着烈日,在各个角落向同学们阐述实践意图、发放问卷。经历颇多周折,实践队收集到近三百余份点对点数据。

经过初步归纳分析,有近半数同学表明有出国意向。这些同学主要在两方面有较明确思考。一是,教育方面,例如“专业偏国际化”、“提升英语水平、见识不同的课堂模式、具有更宽阔的学术视野”等,我、二是家庭、社会方面,如“更利于职业前景,未来更好地归来融入社会”、“寻求一份社会认同感”。而对于不确定或不意向的同学,大多是考虑“资金受限”、“国内的就业和科研条件也很好”“个人规划不需要出国”。实践队由此总结:出国留学只是一种适宜一部分学生发展的选择。某种程度上来说,不管身处何地,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一代都已在心中描摹出属于自己的宏伟蓝图,期待在社会有一番作为,为国献力。

由面到点,深挖青年留学本心

街头采访  实践队供图

茶话留学  实践队供图

与外教谈留学  韩睿 摄

略有蝉鸣的树荫大道侧,队员架起了三角支架,准备街头采访工作。来来往往行人颇多,许多队员由于是第一次进行这种形式的实践,面对无心驻足的人们,心里有些紧张和不知所措。有经验的队员们站了出来,首先向一位身着大赛活动服的同学发出邀请。“我们是正在进行社会实践采访调查的同学,想了解您在留学方面的一些看法”,在表明来意之后,对方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欣然接受了采访。虽然空气中弥漫着汗水和热气,甚至能体味些许因为紧张和陌生而产生的焦灼感,但在一些坦诚的交流和互动后,队员们都慢慢地井然有序。

采访者告诉队员,他有出国进修的想法,一是缘于提升自我、提高竞争力的追求;二是出于对异国文化生活环境的兴趣,想要体验多元化和国际视野。即借助新环境的挑战和机遇增加自己的厚度,同时也能提高生活品味和生命质感。

万事开头难,第一个采访结束后,队员们找到了感觉,轮流上场,接连采访了几名本科生、研究生,乃至交换生和进校参观的游客。围绕留学展开一系列话题,由浅入深、有所思考,营造活跃气氛。在被采访者较长时间沉默时,队员会以某些承接语句或轻松的玩笑来调节气氛,使双方问答顺利进行。队员们意识到,采访过程不光获得了信息,也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

在谈及求学生涯之后的走向时,一位确定基本出国的同学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直率地说:“我会选择回国就业或者创业。具体的规划会在走完求学路前决定。考虑多方因素,关照个人、家庭、社会三方面,我会回到祖国怀抱!”队员们也受到这位同学话语的震动,连连点头。此时,树影婆娑,风枝摇曳,斑驳的日光投射在大家身上,定格瞬间的美好。

专项访谈,窥探个人独立思想

在顺利完成数据搜集、集体街访的集体后,实践队开始对一些典型情况的同学进行深度面对面采访,以更好地了解青年们在规划上更深的想法。

在图书馆露台安静的一隅,从英国学成归来的刘姓同学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提到的一点“不可取”让队员格外重视:“出国对个人发展极其重要,能了解别人的生活方式,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充分融入其他文化”,而不是他口中已经目睹的足够多的人只是为了简历,或者仅仅是有经验的社会实践者,比如老师、父母,单方面指出留学是“好的”。队员认为这一点是关乎出国留学的主观能动性,不是被动接受一切新的事物,而是主动发现国家之间因为裹挟文化差异所迸发的精彩,对整个人身心日后步入意气风发的社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关乎留学的对个人与社会双向互动的方向,尤其在与一位已拿到心怡offer的郑姓同学交谈时提到。他熟稔地比划着手势,结合自身经历稍加思索后坦言,在身边有很多想要更好发展的同学,鉴于国内外都具备高超的教育水平,无论如何选择都是出于对身心专业技能的考虑,说明个体想要在奋斗拼搏的大环境中寻得一席之位。所以在他看来,“这是一种个人想要增长见识,融入优秀群体的途径吧。”队员听了此番话有所领悟,双方会心一笑,心中似乎也升腾起对未来前途的憧憬与希冀。

经由此次线上与线下的双线收集数据过程,实践队队员对当代青年的胸中韬略有了一定的了解。留学对个人发展所带来的益处不仅仅能停留在专业知识阶段,更能丰富求学者的阅历,在个人身心成熟和稳固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在家庭和社会的构成方面也会潜移默化地提高水平,有助于更有厚度的人群推动国家前进,更具有国际化、包容性和先进性。总之,通过此次实践,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看法熠熠生辉:留学是青春的一种奋斗的姿态,是顺应社会主流思想的一种趋势,是少年强则国强的个体实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