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版“教师十二时辰”触动无数人的心

2019-09-09 20:34:32 作者: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今年暑假,《长安十二时辰》剧集热播,在网络社交平台催生了无数个行业的“十二时辰”。近日,福州一位教师摄影爱好者在个人微信公众平台发表了题为《一位老师的十二时辰》的图文作品,用镜头真实记录了同为教师的太太一天的日常。

晚归  陈杰摄

文章中细节到位的图片和饱含深情的文字引发网友强烈共鸣,截至发稿,阅读量已超6000人次。

这位摄影爱好者是福建省连江文笔中学教师陈杰,他的拍摄对象是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中学高级语文教师谢惠燕。近日,记者走进文笔中学,采访了陈杰、谢惠燕老师以及学校师生,深入了解“教师十二时辰”图片之外的丰富生活和感人故事。

文笔中学  受访者供图

充实辛劳的十二时辰

首先,我们跟随陈杰老师的镜头,管窥老师的日常。

老师日常  受访者供图

卯时·日出 05:00-07:00

早晨6点,窗外夜色朦胧,老师的一天就开始了。

辰时·食时 7:00-09:00

06:50,导辅师到位值班,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巳时·隅中09:00-11:00

两节阅读课,这是谢老师最喜欢的时间。

午时·日中11:00-13:00

11:40下课,回校门口值班,吃午饭,批改作业,伏案小憩。

未时·日昳13:00-15:00

13:30迎接学生来校,14:00回到办公室继续批改作业。

申时·晡时15:00-17:00

集中备课时间,专题研究,讨论热烈。

酉时·日入 17:00-19:00

回家吃碗热饭,18:50到校晚值班!

戌时·黄昏19:00-21:00

晚自习辅导学生。

亥时·人定21:00-23:00

21:30结束一天工作,迎来短暂属于自己的时光。

子时·夜半 23:00-01:00

夜色深重,三更已响,终于沉沉入眠。

“每节课的课前备课、一周一次的年段集备,出卷子,年段会议、全校会议,还有听课开课、校内外培训、完成课题。”许多人羡慕老师,陈杰老师苦笑着对记者说,“教师十二时辰”看着已经很辛苦,但也仅仅体现了教师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已。“此外还有各种检查,有些检查单单准备材料就要花一个月时间。如果还做班主任,那事情就更多了,时时刻刻都需要紧绷着一颗心。”

陈杰老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连江摄影协会副主席,曾在全国摄影比赛中摘得荣誉,作品刊登在多家省市、国家级有名的摄影刊物上。他的拍摄对象包罗万象,校园活动,家中可爱的猫,火车站的旅人,街道风景等都曾入镜。此次将镜头对准同事兼爱人谢老师,他说:“希望通过真实记录教师的一天,让大家感受这个行业的辛苦与不易。同时,将其作为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送给自己的爱人。”

一切辛苦都有了意义

谢惠燕老师任教至今已有27年时间,其中有将近2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因为对教学和学生管理上的用心用情,让谢老师在收获学生尊敬和喜爱的同时,也多次获评校级、县级和市级优秀教师和班主任等荣誉。

常年伏案、长时间站立给身体造成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多年的教师生涯给谢惠燕老师留下了一身的病痛——伴随多年的咽炎,不时发作的胃病,还有时刻困扰她的腰椎、颈椎病。

教学辅导 受访者供图

最严重的一次病痛发作发生在2012年5月份。上午连着上完4节课回到家中,谢老师突然感觉腰腿酸痛难忍,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跌倒在地,爬不起来。家人吓坏了,赶忙将她送去中医院治疗。因为割舍不下学生,谢老师选择理疗,暂缓手术。她没有耽误一节课,戴着护腰带,准时出现在讲台上,带领学生继续奋战,直到半年后才入院手术。

对记者说起这次“惨痛”经历时,谢老师淡淡笑着,神情里有辛酸,也有欣慰。她说虽然身上痛着,但是学生们的暖心举动,常常让她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有了意义。

“有学生看到我胃病发作,就悄悄把父母给她补身体的灵芝粉搅拌在水里,递给我喝。”

“戴着护腰带那段时间,每次到了我的课,班上学生都会主动搬来椅子,帮我减轻负担。”

“还有每年的教师节、生日,我都会收到很多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微信、鲜花。其中有些学生已经毕业很多年,但还记得当年我一点小小的付出给他们带来的正面影响。好多事情我都记忆模糊了,他们还一直珍藏在心里,让我很感动。”

……

△谢老师为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们加油

感谢一生有你

谢惠燕老师的敬业、用心有目共睹,深受领导、同事和学生好评。曾跟谢老师共事近十年的原文笔中学校长(现任连江黄如论中学校长)何建忠这样评价她:“谢老师不仅教学水平高超,在学生管理方面的‘情商’也很高,对学生思想品德引领工作完成得非常到位、出色。”

家长们说,谢老师最难得的是有一颗平等大爱之心。对待所有学生,不管成绩好坏,都一视同仁。

不少学生转发了《一位老师的十二时辰》,并满怀感恩地留言:“您是我在学生时代最感谢的老师”。

小詹是2006届毕业生,目前正从事编剧工作。他对记者说,初中时,他有些暴躁,很叛逆。谢老师没有放弃他,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耐心倾听他的青春期烦恼,心平气和地给出建议,持续为他小小的进步感到骄傲,并在班上公开表扬。

毕业后,小詹的编剧之路走得不大顺畅。他常常会抱着厚厚一沓剧本,回母校找向谢老师求助,一谈就是半天,沮丧而来,欣然而去。谢老师除了给他专业上的意见,还给了他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小詹想对恩师说:“在不成熟的阶段遇到谢老师,是我人生的幸运!感谢一生有你!”

快乐合影  受访者供图

每年寒暑假

总有无数的学生像小詹一样

回到连江

返校或到家里看望谢老师

分享生活,重提往事,诉说感谢之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