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厦门大学学子深入走访贫困户见证生活变迁

2019-09-02 22:32:56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林婷)7月21日至7月24日,厦门大学化被万方实践队一行18人奔赴连城县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入走访当地贫困户,与扶贫工作者进行座谈,真真切切了解到贫困户当前的生活情况。在这三年的走访中,实践队见证了贫困户生活情况的改善。

四天中,化被万方实践队走访了连城县下辖的朋口、新泉、宣和等六个乡镇,深入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和对未来的期许及展望。在与贫困村民的热情交谈中,实践队成员们了解到当地大部分贫困户已不愁吃、不愁穿,而且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了保障。大部分贫困户是因病致贫的,实践队采访的其中一位贫困户谈到:“现在住院治疗,医保可以报销大部分费用了,我们不用再担心治病问题了。”当地大部分贫困户已经顺利脱贫了,有些是病愈后靠劳力脱贫,有些是通过技术培训掌握技术顺利脱贫,而一小部分由于疾病、年老等原因没有劳动能力则通过政府财政兜底补贴来维持基本的生活。

队员们关心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吴锦弘摄)

这三年的实践调研中,实践队队员们发现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有所提高,“等,靠,要”思想有所缓和。实践队在走访中,一位已脱贫的妇女说道:“在这个村,我们俩夫妻应该是最努力的。国家有支持,我们俩都年轻,就拼命去努力。”在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下,脱贫攻坚战又往前迈了一大步。在政府的激励性扶贫政策下,村里大力发展具有造血功能的产业,并对村民进行相关技术培训。据村干部介绍:“一般贫困户都有劳动力,能做事,但不知道做什么。所以对于有造血功能的贫困户,现在主要是政策扶助,缺技术的就教技术,缺资金的就给资金。政府扶助由资金直接补助转变为产业扶持,充分引导贫困户发挥主观能动性,帮助他们积极自主脱贫。”

在贫困户的讲述中,成员们了解到在政府的帮助下,贫困户可以靠技术自主创业,更好地稳定脱贫。队员们走访入户中就有位大叔主动了解精准扶贫有关政策,并向政府寻求帮助,靠自己以前在技校学的技术开了电器维修店,很快就顺利地脱贫了。当队员问到他是否准备开连锁店的时候,他说:“我现在在学人工智能。”队员们瞬时对这位不忘学习新事物的大叔肃然起敬,同时也深感掌握技术对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重要性。另外,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对接干部会定期看望贫困户并对其进行相关扶贫政策的讲解,让贫困户了解到最新的扶贫政策,使脱贫攻坚真正落到实处。

村民在农田辛勤耕种水稻(叶思雨摄)

易地扶贫搬迁,政府补贴建房,真正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走访途中,实践队观察到许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从以前的家徒四壁到现在慢慢地添置家具,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正在逐年地改善。一位贫困户在谈及他对未来生活的期望时,他咧着嘴说:“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当然,如果什么时候能装上空调就好了,这样夏天就不会热了。”队员们相信在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推进中,这个小目标很快会实现的。同时,实践队此次走访途中惊喜发现乡镇里已修好了许多路,这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村干部也感慨:“一段路修好后,就陆陆续续有村民在路旁空地建房安居。”

队员们与贫困户亲切交谈(项少柯摄)

如何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是目前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实践队走访中了解到政府会免费提供畜苗、作物种子、肥料等让贫困户靠劳力进行养殖种植,但由于贫困户缺乏相关技术造成很多畜苗的浪费,并且作物收成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这导致贫困户的收入并不稳定,他们随时都有返贫的可能。因此贫困户的积极性并不高,有部分贫困户表示希望政府直接给他们资金扶持。不同乡镇都有各自不同的资源与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进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实践队此次走访的赖源乡就很好地利用海拔较高的优势种植反季节作物,并大力发展旅游业。

赖源乡村民种植的火参果(项少柯摄)

此次实践,队员们深刻体会到贫困家庭生活情况的改善和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在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啃好剩下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