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海峡教育报对话世界信息学奥赛金牌得主钟子谦

2019-08-12 23:16:57 作者:罗菊熙 姚兴榕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8月12日晚,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世界金牌得主钟子谦载誉归来!

当天,清华大学招生办发来贺信

原文如下

12日晚7点,钟子谦抵达福州,海峡教育报记者在机场第一时间采访了钟子谦及其父母、指导教师团队。

钟子谦与学校领导、指导老师合影  罗菊熙 姚兴榕 /图

钟子谦与学校领导、指导老师合影  罗菊熙 姚兴榕 /图

钟子谦与学校领导、指导老师合影  罗菊熙 姚兴榕 /图

钟子谦与学校领导、指导老师合影  罗菊熙 姚兴榕 /图

钟子谦上台领奖 

对于信息学学习,钟子谦对海峡教育报记者表示:“方法很重要。一是平时的训练竞赛化。从做题速度,方法和心态等各方面不断磨炼自己,习惯竞赛的节奏。二要有全局观念,讲究策略。每一次练习或竞赛,都要全面权衡,不要死磕一道题,钻牛角尖。不会的,先放一放。一会再来,实在不会,可以看题解,或者请教老师同学。三要走出舒适区,勇于自我挑战。不要满足于做低难度的题,要有计划、主动多挑战有难度的题,提升自己。”

关于教育心得,钟子谦家长说:“一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原本我们想让孩子往钢琴方面培养,子谦接触信息学后,一下子迷上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在孩子承诺保证学业的基础上,我们改方向,全力支持他学信息学。二要跟孩子沟通要讲究策略,不能硬碰硬。子谦初二时,有一段时间比较叛逆,我选择通过写纸条,写信的方式,心平气和跟他交流:我们要你这样做的几点理由,你要那样做又有哪些理由?最终达成有效沟通。”

指导老师对记者说:“子谦很自律,善于利用碎片时间。放学后等家长的时间里,别的孩子打闹,他会一个人安静背英语,看竞赛相关资料。另外,他在信息学上很有天赋,思维活跃,解题速度非常快。就连打字都飞快,很多同学说他敲键盘就像弹钢琴一样,快速,灵活。”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在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中,我省学子共获得5枚金牌,其中有3枚来自于福州三中学子!这也是时隔十二年,福州三中再次迎来此赛项的国际金牌。

钟子谦(右)与指导老师黄志刚(左)在闭幕式上合影   学校供图

三中学子勇夺“国际金”

一年一度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是面向中学生的信息学科竞赛,包含两天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和解决算法问题。参赛选手从各国相应计算机竞赛中选拔。

今年5月15日,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落幕,福州三中高二学生钟子谦在15位国家预备队选手的激烈竞争中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队,征战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钟子谦(左二)和队友在国际比赛现场   学校供图

8月4日至8月11日,第31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19)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共有来自88个国家(地区)的327名选手参赛。中国队四名选手努力拼搏,获得三块金牌和一块银牌。其中,钟子谦以491.46分位列所有选手的第4名,夺取了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

2019年中国队摘得3金1银佳绩,右一为钟子谦   学校供图

这是福州三中学生参加国际信息学奥赛取得的第三块国际金牌!时隔十二年,福三中再次迎来金牌。

据悉,2001年在芬兰举行的第13届IOI比赛上,毛子青为福州三中拿下第一块信息学国际金;2007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19届IOI上,杨沐为福州三中拿下第二块国际信息奥赛的金牌;2019年8月8日,钟子谦为福州三中夺取了史上第三块国际金,续写了学校在信息学奥赛领域的荣耀与传奇!

三中信息学成绩全省领先

记者了解到,在信息学竞赛这一领域,近三年来,福州三中的实力在全省领先,成绩有目共睹: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中,取得3金3银6铜;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简称冬令营),取得2金5银3铜;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简称CTSC、CTS)中,取得2金6银5铜;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赛(简称APIO)中,取得6金5银5铜。

福州三中荣获“信息学奥林匹克优秀学校”称号   学校供图

据介绍,近几年福州三中通过自主招生等形式招收了一批素质超群的优秀学生,这些孩子大都具备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经过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培养,他们不仅会解题,有的还能自主改编和原创信息题。

学生能出成绩,除了天赋,福州三中信息学的师生们付出了极大努力。

暑假两个月变成了辅导学生竞赛的最佳时期。信息学的指导老师们放弃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备赛中。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走信息学之路?学校建议,数学思维强、善于思考钻研、学有余力的孩子可以尝试。

福州三中校门  学校供图

向福州三中

向钟子谦同学及家长

致以最热烈祝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