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大学城频道 > 教育资讯 > 正文

闽江人文学子赴罗源中房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9-08-10 17:06:50 作者: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赵海霞   我来说两句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张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助力文化振兴,近日,闽江学院人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实践队(以下简称为中华实践队)来到福州市罗源县中房镇中房村。在这里,中华实践队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助力中房村文化脱贫,乡村振兴。

弘扬中华传统,助力文化振兴

一个民族不能丢了文化,中华实践队通过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弘扬助力文化振兴。唐宋诗词课上,负责本课教学的实践队员特地穿上了承载着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的汉民族服饰,一身红色汉服与古诗《相思》互相辉映。而作为拥有两千多年优秀历史的福州,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厚重。其中,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多姿多彩,社会实践队员找准传统文化的情感支点,通过福州特色饮食与这群土生土长于福州的孩子们一同回望与贴近闽都记忆,更好地传达传承千年闽都的精神文化。

论语课堂上,《论语》讲解队员将深邃的文化内涵化作易于理解的行为准则,通过幽默风趣的故事和精巧的活动表现出来,向小朋友们讲述“孟母三迁”、“许衡不食无主梨”等历史故事。让学生在游戏中了解中华优秀国学内涵。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的心里、在中房村埋下一颗文化的种子,为中房村文化振兴助力。

(图为实践队员身穿汉服提问小朋友国学知识 肖秋燕/摄)

文化呢喃,百世流传

中华实践队在课程之余,前往古村落,开展一村一册活动。实践队员走访林家村、岭兜、满盾,了解当地历史,走访古民居。实践队员先是去往林家村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家旗杆碣,目前福建省保存最完整、旗杆碣数量最多的旗杆林。“贤良立身卒,忠信节义先”是对林家旗杆林最贴切的表达。林家村宗祠文化尤为突出,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宗祠宗庙文化,实践队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采访。

(图为队员采访林家村村民,了解林家村旗杆林的历史与文化 陈夏洁/摄)

“青山绿水,沃野相连,九牧传芳,时代延绵”是林家村的真实写照。“勤劳俭朴、耕读传家、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是林家村祖训直观表达。林家村古有“三子十孙九顶戴”现有“一村一宫一文脉”。传承是林家村宗祠文化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文化在传承中世代留香。

经济振兴,文化先行

中华实践队在调研过程中实行一村一区,在走访中了解到中房村茶文化深厚,村民懂茶、喝茶、种茶,更将茶文化转化为茶产业,在文化的铺垫下为经济产业注入文化底蕴。满盾村的发展也是遵循中华传统文化“道法自然”,在荷花池养殖龙虾,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为乡村发展助力,实现文化振兴、经济振兴,真正实现乡村崛起。在此基础上,中华实践队与产业负责人沟通讨论,共同商讨地区发展规划,让村经济更含文化底蕴,更具生命力。

点点星火,散落满天

中华实践队在实践结束时遵循一村一戏进行了活动结果汇报,以教学内容为基础进行节目编排。《古诗四则》《水调歌头》以及实践队的《我和我的祖国》,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不仅为文化振兴助力,更为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助力。

(图为小朋友与实践队员合唱水调歌头 张军/摄)

中华实践队在实践结束后深入挖掘中房村文虎为中房村整合一村一册、一村一区,帮助村民更好地了解中房村,真正了解自己的家乡,更有家乡认同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在学生少年时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国学教育,让学生更好的有文化荣誉感,真正实现民族文化振兴。中华实践队在教学的同时为中房村学生埋下国学的种子,实现中华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