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18岁的她,带着瘫痪的妈妈上学8年

来源:观八闽 | 作者: | 时间:2021-04-20

早上六点半闹钟一响

王林慧准点起床

开始了一早的忙碌

为妈妈穿衣、梳头、洗漱、

倒水喂药、买早饭……

赶着七点半出门

八点十分到学校上课


王林慧一早起床为妈妈穿衣、梳头、护理……


18岁的王林慧来自宁德福安

是福建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护理专业的学生

今年是她带着瘫痪的妈妈

上学的第8个年头

“妈妈有焦虑症,

只有我在她身边她才不会担心。”


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

居无定所


32年前,王林慧的母亲林细碧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无钱医治,导致病情恶化,长年卧病在床,后又被查出股骨头坏死、脊柱压缩性骨折、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父亲因压力得了精神分裂症,一家仅靠低保和爱心人士的救济生活,照顾妈妈的重担早早地落在了小王林慧肩上。


王林慧每天为妈妈洗手。


“我从初中开始就经常搬家。”王林慧回忆道,那时因患病的父亲存在暴力倾向,失手误伤了邻居,一家人被迫搬出原来的住处。父亲被送去医院治疗后,学校得知小王林慧的家庭情况,帮忙安排母女俩住进敬老院。


“后来上学,邻居知道我困难,还自己开车帮我们搬家。到福州来上学,又搬了一次。接下来要实习,马上又要搬个地方住……”


现在母女俩挤在学校附近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民房里。“住得离学校近一点,方便照顾妈妈。” 


一放学,王林慧就会到食堂打饭回家。学校餐厅的总经理知道王林慧的家庭情况后,主动为她办了一张餐卡,1天可以用3次,没有金额限制。


吃过饭,王林慧会给妈妈按摩后再拿出课本学习。当初正是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妈妈,让像妈妈一样生病的人减轻痛苦,王林慧毅然选择了护理专业。“在病床前陪护了这么多年,我对家属们的心情也会更了解。”


年年都拿奖学金 

“最大遗憾是放弃上高中”


相比同龄人,除了学习,王林慧更多的时间要陪护妈妈,即使这样,她也极少请假,而且年年都拿奖学金。


“这是个极为自律、极为励志的孩子!”福建省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涛说,年轻人闲暇时的娱乐活动,她几乎都没有时间参与,甚至连吃饭都是匆匆扒几口,每天都是步履匆匆。


王林慧成绩优异,连年获得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放假期间,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所学尽力帮助他人,曾获得“美德少年”“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2015年,王林慧写的一篇作文获得一等奖。


近日,在宁德市“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中,王林慧还入选“崇德守信好青年”。


尽管在身边老师、同学看来,王林慧已经很努力很优秀了,但她仍有自己的小遗憾。“很遗憾当时放弃了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她坦言,曾经想打寒假工却因为学历找不到工作,最后还是学校帮忙才得以在附近的工厂打工贴补家用。


王林慧的奖状。


“出来后才发现自己的学历不够,现在也没办法去考本科。即便我考上了,要把妈妈带在身边再搬一个地方也不是很方便。如果当初就选择读高中再考卫校就会好一点。”生活的艰难没有让她颓废,唯有这份遗憾让王林慧有些哽咽。“当时只想着早点出来工作,好照顾妈妈。”


为了让王林慧专心学习,学校给她免除了学费,还给予特困生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并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一直以来学校和老师们都在尽己所能地帮助我,有几次我走不开,护理系的老师还轮流来帮我照顾妈妈。这些恩情我会一直记得……”王林慧感激地说道。

 

母亲病情恶化

“我不知道还能陪她多久” 


3个月前,林细碧病情恶化,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从闽侯荆溪到市区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这种情况下,王林慧不得不只上下午的半天课,然后晚上赶回医院照顾妈妈。


“妈妈的病是慢性的,要用生物制剂控制。但效果好的药很贵,一针要一千多块钱,一年只能报销两万,超过的部分就要自费。”王林慧说,母亲不舍得花这笔钱,于是停了药,结果炎症指标升高,因疼痛难忍才住进医院。


王林慧在病床边复习功课。


谈到妈妈的病,王林慧无力地说道,“我不知道还可以陪她多久。”但当被问到这些年有没有幸福的事时,她思索了片刻,认真地说,自从父亲住院后,能想到的开心事还是和家人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还是最重要的”。


王林慧很感激一路上帮助过他们一家的好心人,希望自己能继续学好本事,能进医院谋一份稳定的工作,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继续撑起妈妈的一片天,也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不要放弃爱与希望,每一个逆行和命运抗争的、勇敢的人,都值得被奖励一朵‘小红花’。”王林慧说。


愿你能守护好属于你的“小红花”

你的蓝天白云定能如期而至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