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同学,你的新年礼物,一棵菜,请查收!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罗菊熙 | 时间:2021-01-03

转眼新的一年已然来临

你收到了什么样的祝福和礼物?

12月31日

福州华侨中学的学子们

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一棵菜!

而且还是他们一个多月前

在学校“庆丰园”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基地

亲手种下的 


手捧着菜

同学们笑逐颜开,喜气洋洋

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

看下去你就明白了


为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提升劳动技能,今年10月8日,福州华侨中学建立的“庆丰园”劳动教育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华侨学子们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参与每一个实践项目,在行走的课堂中收获知识、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起一个最特别的名字


“庆丰园”分为果蔬和花草树木区,并且划分责任田,由各个年段、各个班级学生认领并负责种植照料。此外,学校还根据年段制定不同的劳动教育方案,设定种植的种类、种植的周期等内容,并且要求学生在每周的劳动实践后,完成本次劳动实践的活动记录。


领到责任田,大家迫不及待地聚在一起,给班级园地起名字——


初一(1)班的“百草园”

初二(1)班的“一米阳光”

高一(6)班的“东篱囿”

高二(4)班的“开心农场”

……


一个个凝聚着集体智慧的名字诞生,让大家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和责任心。



迎来第一次丰收


许多学生选择上海青、地瓜叶、葱蒜、包菜等常见的果蔬,通过生长周期划分种植协助小组。


一开始,学生们因为种植经验的匮乏,难免闹出了一些笑话——


浇水过多使得菜苗遭受涝灾

施肥不当使得菜苗“消化不良”

求成心切“拔苗助长”

……


但在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经验总结之后,“小农夫们”摸清了菜苗生长的规律,各个年段各个班级的种植小能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他们如数家珍向每一位进入庆丰园参观的老师客人们介绍各种蔬菜的种类、生长特点等知识。基地里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种植的过程中,学生充分地体会到动手的快乐,感受到劳动的喜悦。庆丰园里随处可以看见浇水、施肥、松土的侨中学子们。


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11月下旬,“庆丰园”迎来了第一次的大丰收。


收获一份特别的体验


第一周期的种植活动结束后,各班班主任组织全班的学生投票并选拔出本周期活动的“种植小能手”,颁发奖状以及奖品。


同时,班主任利用这次的劳动实践交流课,让学生们交流在劳动种植中的心得与获得的经验,以及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共同谈论、解决。


随后,同学们种下了第二批果蔬。

播种、施肥、浇水

一番辛苦之后

新年前夕,基地再次迎来收获的好日子。


12月31日,学校结合2020年科技文化节活动,开展跳蚤市场主题活动。跳蚤市场上,生活用品、书籍、手工艺品、书法美术作品、花卉、玩具等众多商品之间,来自“庆丰园”的芥菜、上海青、白菜、葱、萝卜等各类蔬菜专属货柜吸引了来宾和师生们的眼球。


当天,应邀来学校开设讲座的校董事会董事长江雄先生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跳蚤市场。看到绿油油的新鲜蔬菜,他们赞许不已,随即掏出手机扫码购买,人手一袋蔬菜离去。


活动过后,摊位上存留的蔬菜将分发给亲手栽种的各班学生,带回家中烹饪,和家人一同分享劳动成果。


刘燕校长表示——


通过基地化的劳动实践,学生亲近土地、亲近自然、亲近社会,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对人、对事负责,劳动光荣的朴素情感。


在尝试、探索中,学生们进一步提升了劳动实践能力,深化了劳动创新精神,劳动实践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虚到实、从低到高的蜕变,为个人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