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聚焦智教与慧学!专家学者齐聚鼓楼探讨新模式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罗小春 | 时间:2020-12-02

fjsenPlayer|imgSize|8c6bb35bdc4fbca01ed46ee7848a3da9


两校联动 异题共议

专家引领 高屋建瓴

两个会场 同科研讨

……


11月30日,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暨省级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系列活动在福州鼓楼开展。活动由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和鼓楼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福州市温泉小学和福州市中山小学联合承办,并邀请了全国唯一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长李华参加。温泉小学和中山小学分设会场,展示了8节研讨课。



两校联动 异题共议


据了解

温泉小学与中山小学

均是福州市智慧校园试点校

针对智慧教学、智慧学习

开展了近一年的应用研究



两校基于各自学校的省级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智慧课堂教学行为实效性研究》《新媒体技术支持下的教与学创新研究》的研究共性,在研讨活动中总结在课题实践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展现信息化真正助力学生学习成长的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进展。


在研讨交流活动中,温泉小学校长王志宏和中山小学校长冯昕、林汉铭老师针对各自学校近年信息化教学研究作主题发言。



王志宏从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思路和理念、规划和学科融合及团队打造等方面展开交流。她介绍,学校坚持以课堂为落脚点,以应用研究为抓手,开展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创立“智慧泉”杯信息化系列竞赛,让学生学习的参与面扩大化,让学习思维过程的实践路径可视化,通过流程再造和稳定科学的模式,最终形成可学习、可复制、有成效的形成智慧课堂教与学的模式,真正实现课堂教学形态的重塑。


王志宏认为,未来已来,信息技术为我们打开了看世界的新窗口,丰富教学内容,突破课堂边界,拓展教学时空,我们也借此窥见未来教育的新方向。



冯昕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目标展开探讨。她把学校的目标设置为“123”,具体是指设计一张打通两个校区的管理网,培养教师教育教学和信息化应用两种能力,形成学校品牌特色的德育、课程、管理三个体系,最终以点带面,让信息化覆盖到全校的每个角落。


冯昕认为,创新发展的根本在教师,在教师的主战场——课堂。由此我们学校将信息化建设重点首先落脚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努力打造一支善于钻研、经得住打磨的教师团队,最终通过他们的努力去激发学生们的核心学习力。



林汉铭讲述学校团队的智慧成长故事。他说,自从参加了2019年暑期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班,就对教育信息化的理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原本关注技术转向关注“学生”。自此,学校展开了对信息化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小组合作学习、反馈器的使用、班级优化大师的全校推广等等。


林汉铭觉得,作为老师,转型要先放下传统观念,熟悉课程体系,提炼核心问题,对于数据敏感,数据决策果断,课堂组织能力。所以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先制定阶段小目标,然后坚持每一天的刻意练习,及时总结经验。


专家引领 高屋建瓴


全国唯一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李华校长进行《科学规划 思想先行 开拓创新 跨越发展》主题讲座。



会上,李华介绍了树人景瑞小学以“兰韵”为特色,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技术,紧扣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智慧化应用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全过程的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


此外,李华就学校的办学思路,校园文化、课程改革、校本教材、教师培养、智慧校园建设等多方面分享了学校从一所薄弱学校走向全国一流及国际舞台的建设经验。


两个会场 同科研讨


当天上午的活动还设置了四个学科专场

分别展示了8节研讨课


温泉会场


温泉小学林夏然老师执教

三年级语文课《读不完的大书》



中山小学邓倩倩老师执教

三年级语文课《小狗学叫》



温泉小学吴翔老师执教

六年级英语课

《Unit 6 An Unusual Day Part C》



中山小学黄凌君老师执教

六年级英语课

《Unit 8 Universe Part B》



中山会场


中山小学何佳萍老师执教

五年级数学课《植树问题》



温泉小学林燕华老师执教

三年级数学课《集合》



中山小学林玲老师执教

五年级美术课《椅子的构成》



温泉小学郑舒文老师执教

四年级美术课《眼镜的设计》



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林重阳

这样的研讨活动,既呈现了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区域信息化融合背景鼓楼区学校联动研讨的创新模式,又将课程改革推向深处,展现信息化教学改革的课堂新面貌。希望以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推动国家级实验区的发展。


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

树人景瑞小学的信息技术与教育全过程的深度融合经验,为学校改革发展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借鉴。接下来,鼓楼区将循序推进8场系列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