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事关高中体育考试!今天省教育厅发通知了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罗小春 林密 | 时间:2020-11-24

11月24日

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做好

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

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

对 2018 级及2019 级普通高中学生

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作出安排


这里有几个事项先要说明一下:


1.为什么要发布本《通知》?


据了解,2019年10月,省教育厅曾发布《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科教学安排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已明确从2018级起(今年高三学生),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由各设区市统一组织实施。


考虑到当前正处新旧课程交替阶段,经过研究,省教育厅就2018级及2019 级(高三高二)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再做指导。


2.什么是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


新高考改革下,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和等级性。


根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闽教基〔2016〕53号),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 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 音乐和美术14门科目均设置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4门科目另设实验(实践)操作测试;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另外设置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将纳入高考成绩。


合格性考试用于核定学生高中毕业水平和能力,是高中生毕业的主要依据。也就是说,教育厅今天发布的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仅与高中生毕业水平能力有关,不纳入高考成绩。


一起再来看看

今天《通知》的主要内容吧


1

什么是体育与健康学考?


什么是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


本次通知,是根据国家新的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基本理念与目标要求,通过改革完善考试方式和内容,科学评价学生对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体能、运动技能、健身能力、娱乐欣赏能力、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等掌握情况,让各地各校树牢“健康第一”的理念,提升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水平。


2

体育与健康学考考什么?


考试内容包括必修必学的健康教育(笔试)和田径(实践考试),以及必修选学的运动技能实践考试。


必修必学的田径实践考试从省定考试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考试,必修选学的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由学生从设区市公布的田径类、球类、体操类、民族民间体育类、水上和冰雪类、新兴运动类等六个系列考试项目中选择一个学校有开设的项目作为考试内容进行考试。


必修选学运动技能实践考试中,考生若选择田径类进行考试,则其所选具体项目不能与其在必修必学田径中所选择的项目相同。


3

体育与健康学考怎么考?


考试形式及时间安排


✔考试形式


采用笔试(闭卷)和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相结合的形式。笔试时间 30 分钟,运动技能实践考试时间视项目而定。


✔考试组织


笔试部分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考试方式及时间另行通知。运动技能实践考试由设区市统筹安排,必修必学中田径技能考试由设区市统一组织实施。必修选学部分运动技能考试原则上应由设区市统一组织实施,暂不具备条件的, 可由县(市、区)或学校按设区市要求组织实施,设区市应会同县(市、区)选派专家进校、进点开展视导,保证运动技能测试规范实施。


✔考试时间


全省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水平运 动技能实践考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年4月份举行,具体考试时间由各设区市公布。


✔监管方式


省级将会同设区市建立巡查、抽考制度, 加强对各地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监管,确保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笔试及实践考试结构


✔笔试题型


笔试题型结构分为选择题和判断题。选择题15题,判断题10 题,每题各4 分,满分100 分。


✔实践考试


实践考试包括必修必学中田径项目和必修选学中运动技能项目考试,两个项目考试均由学生按要求分别从相关类别中选择一个项目进行考试。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0 分。


成绩计算和呈现方式


✔成绩计算


原则上,除实践考试免考的学生外,其他 学生笔试、必修必学的田径项目和必修选学项目的成绩分别以20、40 、40 的权重比例计入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设区市若因地方特殊情况,须调整实践考试两个项目成绩占总成绩权重比例,调整理由及方案应报我厅审批后,方可执行。


✔成绩呈现


普通高中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总成绩大等于60 分为合格,小于60 分为不合格。


4

哪类考生可免考和缓考?


因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可申请实践考试(必修必学的田径和必修选学的运动技能)的免考。


体育与健康教育笔试部分原则上不得免考,实践考试免考的学生笔试部分成绩必须达合格要求(大于等于60分),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才能合格。因伤、病或意外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学生,以及考试总分不合格学生可申请缓(补)考。免考、缓考及补考具体管理办法由各设区市依据省有关规定制定。


选考项目和评分标准

请扫描二维码查看

☟ ☟ ☟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