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拉刷新...

闽高校这场培训班上,思政论坛“百花齐放”!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林晓婷 | 时间:2020-10-20

10月17日上午

古田干部学院的四间教室里

阵阵掌声

不绝于耳


fjsenPlayer|imgSize|6adf16921c34da7f36d53d82173a264e


当天,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班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分课程教学论坛正如火如荼开展。


万紫千红正是春

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有亮点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8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部负责人参与了活动。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教授、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宝艳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健彪教授和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锐鸿副教授等6位代表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发言中,各位院领导立足本校思政课建设创新举措,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推进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的重点和成效。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6所学校思政课创新各具特色,紧密结合大学生对思政课的看法,开设了接地气、有实效的思政“金课”。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教授以《高校思政课专题教学守正创新研究与实践——兼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主题,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及厦门大学思政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创新与专题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及针对性。


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宝艳教授以《思政课“一主三辅”教学模式创新》为主题,总结了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年来的探索经验,从”一主三辅“模式的运行、创新、效果三个维度分享了思政课如何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统一、打造思政课深度广度和温度,从而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郑传芳教授在总结点评中表示,近年来,各高校发挥各自优势,着力实施“一校一策”思政课创优攻坚集体行动,打造了一批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新亮点,推动思政课有效发挥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这些经验和作法,对推动全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有着积极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分课程教学论坛

干货亮点纷呈


当天,3个分课程教学论坛共有14位教师代表分别作了特色鲜明、精彩有趣的示范教学。部分精彩课堂如下:


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学论坛上,福建师范大学陈云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如何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一课程。他提出“一个务必、两个至少,三个能做到”的方法论,认为要讲解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务必要讲清马哲、马政经和科社之间的关系,并结合自身教学例子,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政治经济学中的十个问题,讲授详细,论述严谨,语言生动。



在“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学论坛上,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李莉讲师就“华为的‘备胎计划’——中国脊梁的价值遵循”为题进行示范教学。她结合鲜活的事例,深入阐述了独立自主、执着专注的华为匠心,不忘初心、专注脚下的华为精神,厚积薄发、从容应对的华为自信,着力引导当代大学生不断增强对国产品牌的价值自信。



在“形势与政策”课“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教学论坛上,福建农林大学罗贤宇老师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福州西湖美丽传承的故事》一课,则以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福建“生态省”建设为主线,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治理福州西湖污染为案例,通过详实的材料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课上,老师们奋笔疾书,及时记录。/姚兴榕 摄


培训结束后,来自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陆芳教授深有感触,她对记者说:“此次论坛是一个集思想深度、实践广度、价值温度的‘大家’坛,干货亮点纷呈,是一堂有启发、受学习、可借鉴的现场教学思政课。作为一名从教36年的高校教师,我更深刻地领悟到思政课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肩负着守正创新的重任。”

/姚兴榕 摄


上拉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