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考体育将达到和语数外同分值水平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2020-10-18

昨天,一条与教育有关的重要信息,冲上热搜,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与语数外一样都是100分。另外,全国已经有不少城市试点中考美育计分,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要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还介绍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有关情况。除了体育中考和美育中考,两份文件对体育和美育制定了很多细则。


两份意见全文请点击链接:关于体育和美育,这两份重磅文件来了!


1


中考体育要逐年增加分值


研究高考中体育如何计分


★重点1:学校的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以上两份文件我们在接下来的描述中简称为《体育意见》和《美育意见》。


在本次会议中,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这份意见首次明确了体育中考的方向,而且要进一步扩大它的分值和影响力。


会议表明:学校的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云南省已经做到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和语数英外语的分值相同,100分,其他各省要也要逐步向云南看齐。


并且,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这样就表明了,不论中考还是高考,体育终将会和文化课达到同一个分值水平。


而关于美育,跟体育一样,除了前面的综合性评价以外,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要把学校体育美育办学水平,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技能的状况和学生的人文与审美素养方面的状况作为评价教育发展的水平,作为评价当地政府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

2


体育中考要加大推广云南经验


2022年各省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重点2: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云南省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到40分。这个试点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下一步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的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王登峰还透露,就体育中考,教育部已经成立了专家组,正在进行全国各地体育中考工作的系统梳理,同时加大推广云南省的经验,云南省的体育中考是分三年分别进行,三年的成绩累加,这也是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文件里面要求的,要增加过程评价。


3


中小学每天要上一节体育课


让每位同学都去参与体育竞赛


★重点3: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


王登峰表示,在课程开设上,在“开齐开足”的基础上,提出要“上好”体育、美育课程,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学校体育、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不断拓宽课程领域,逐步增加课时,丰富课程内容。


学校体育涉及三大方面:教会、勤练、常赛。不仅是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要认识到体育或者学校体育包含的内容已经极大的丰富。同时,全社会要改变对体育价值和意义的认识,把体育从过去理解的片面的身体活动上升为一个培养人的全面素质特别是涉及到意志品质、健全人格和人际交往,乃至弘扬爱国主义集体精神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载体。


中办、国办的文件把面向人人的体育竞赛作为体育课程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体育课就包括体育竞赛,如果没有体育竞赛,体育课就上得不完整。


“因此,体育竞赛未来不是班里、学校里体育好的人的事,而是学校里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参与的一件事,就像学完语文要考试要写作文一样,学完体育一定要参加体育竞赛。”王登峰说。


福建省2021年中考体育40分


有关人士认为,从国家制定政策,到具体执行,是一个逐步实行的过程,而不是马上就能执行。至于未来的中考体育政策,要以发布的文件为准。


据悉,福建方面,2021年开始,中考投档总分将提高到800分,其中体育占40分,高于地理和生物,但和语数英各150分的分值仍相距甚远。


2021年中招各科具体投档分值计分方式如下:


✔语文150分(卷面满分)


✔数学150分(卷面满分)


✔英语150分(卷面满分)


✔体育40分


✔物理按卷面成绩(100分)的90%,即90分


✔化学按卷面成绩(100分)的60%,即60分


✔道德与法治、历史按卷面成绩(100分)的50%,即各50分


✔地理、生物按卷面成绩(100分)的30%,即各30分


另外,众所周知,高考是没有设体育科目的,但在今年新启动的高校强基计划中,大多数高校在校考阶段都设置了体育或体质测试。测试项目主要有,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多校在招生简章中表明,体育测试优秀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综合各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