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盘”照见更美的自己

来源:福州第十六中学 | 作者: | 时间:2020-10-10

编者的话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近日,福州第十六中学开展“‘光盘’照见更美的自己”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师生积极响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福州教育新媒体推出“勤俭节约有你有我”专题报道,今日报道该校做法。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节俭节约的良好行为习惯。福州第十六中学开展“‘光盘’照见更美的自己”主题教育活动。




当“光盘”行动遇到手绘风

——小桌牌的大决心


走进十六中的食堂,仿佛置身于一个手绘展,各色各样的桌牌随处可见。你瞧:


“民以食为天,盘以光为廉。


一粒米一粒汗,粒粒粮食汗珠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米粒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












学生精心制作桌牌,通过文字、表情、动作的有机结合,营造了文明就餐的氛围,倡导师生践行“光盘行动”,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






主题班会课,树节俭美德

——从“光盘”说起,向浪费说不


9月29日,福州第十六中学初一(7)班陈炜霞老师开展“从‘光盘’说起,向浪费说不”主题班会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陈炜霞老师从学生制作的桌牌导入,引导学生思考对“光盘”的理解。同时讲述粮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一组组真实的数据和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展示了餐饮浪费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小组讨论、飞花令、故事、倡议书等多种课堂活动形式,让学生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要厉行勤俭节约以及如何在生活中践行勤俭节约。






精彩纷呈的班会课让学生建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也引导学生从今天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节俭的美德。


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成为校园新风尚


让文明之花


开遍校园每一个角落!


从光盘做起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福州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