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一学校设“米宝”倡节约!!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翁文默 | 时间:2020-09-29

圆圆的眼睛


头戴黄色麦穗


胸前有着学校的校徽


看起来萌极了


近日,晋江市金井毓英中心小学的食堂门口多个了可爱的小伙伴——“米宝”,它是该校光盘卡通形象大使,“米宝”可爱的造型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

晋江市金井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介绍,今年5月,学校自办食堂后,除了要让学生吃得安心、开心,还要将其打造成勤俭节约习惯养成的基地。不过,教条式的灌输孩子们不容易接受,因此学校希望通过比较童真童趣的方式寓教于乐,所以“米宝”形象应运而生。”用一粒米的形象做成一个卡通人物,契合‘光盘行动’主题,更好地教育孩子节约粮食。”

“米宝好萌啊,每次到食堂吃饭总会被米宝可爱的造型吸引,然后我就会告诉自己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所以我要更加珍惜粮食!”晋江市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四年一班的许诺说道。“不仅仅是门口的米宝形象,食堂里面的节约粮食标语也都是以米宝的形象制作的,吃饭的时候就总感觉米宝在看着我,告诉我,要珍惜每一餐,每一粒米!”

“集赞换米宝”活动启动仪式


为了让学生养成文明就餐、拒绝浪费的好习惯。洪良清校长还要求全体师生,每一天的用餐做到两个方面:一是要均衡饮食,荤素搭配;二是要光盘。做到这两点就可以集赞卡上获得一个“米宝”奖章。一学期积累80个奖章,就能得到“米宝”公仔一只,并被评为“文明用餐小达人”!

学生手绘“米宝”


据悉,这学期以来,该校还举办了"爱粮、节粮”绘画、书法、手抄报作品创作比赛,并将文明用餐同垃圾分类、个人卫生列为学校年度重点培养的学生三个好习惯当中。接下来,学校也将会把这些好习惯延伸到家庭当中,融于家庭生活中当中,从而达到一所学校影响数个社会生活的理想愿景。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