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成立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罗小春 | 时间:2020-09-28

9月27日上午,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进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福建师大党委副书记李绚及省委教育工委、省妇联、福建师大相关处室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参会领导共同为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揭牌  罗小春 /图


揭牌仪式后,随即召开了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罗小春 /图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我省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缺乏一个有效的组织工作体系,导致资源、力量的分散,影响了工作效果。鉴于此,福建省教育厅依托福建师大心理学院成立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有利于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发挥学校特别是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构建更加科学、专业、有效的学校心理健康研究、培训和服务体系,形成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推动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中心将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赋予中心的八大工作职能,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制定工作计划方案,完善运行机制,努力构建更加科学、专业、有效的学校心理健康研究、培训和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八项工作职能


✔协助构建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指导各地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协助构建我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指导各地各校建立“全面筛查—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对策建议—预防干预”的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方法;

✔组织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促进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组织开发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实践性教材、教学指导手册;

✔加强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指导工作,组织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交流活动;

✔建立学校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专家队伍,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服务;

✔推动学校加强家校联动,发挥学校、家庭以及社区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完成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交办的其它任务。

 

据悉,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接受省教育厅和福建师范大学的双重领导。日常具体业务由省教育厅思政处指导,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担。


座谈会结束后,还举行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两本新书发行仪式。


新书发行仪式现场  罗小春 /图


据了解,《手册》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部署安排,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牵头组织,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抽调专家教授具体负责编写,省委教育工委审定。


发行仪式上,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吴泳清校长、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陈金章副书记、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党委林贤浩书记教授分别代表小学、中学和高校,对《手册》的指导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手册》采用现实案例导入,重在操作指导,语言生动、文笔流畅,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读性等特点。


现场还向大中小学校代表赠送了《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