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千人研修思政课改革创新

来源: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 | 作者: | 时间:2020-09-26

海峡教育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9月22日—23日,中共鼓楼区教育工委、鼓楼区教育局、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共同举办“2020年鼓楼区中小学思政教师理论与实践研修班”学习活动。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室、思政教研室重点依据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度福州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福州教育研究院榕研院培〔2020〕4号文件,精心组织实施本次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班遵循理论与实践结合、思想素质与业务素质提高并重的原则,以线上线下直播形式进行。鼓楼区进修学校教研员,各中小学校长、书记、全体德育主任、中小学专兼职思政教师约1000人参加了研修班活动。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了专家报告。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硏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郑传芳教授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报告,他表示:思政课堂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政教育过程中要明确“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这三个问题。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思想精髓,真正融会贯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分会场的参训教师在聆听郑教授的讲座后纷纷表示:3个小时的讲座令大家收获满满,从生活事例到理论知识,让我们感受到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把目光投向时代和社会,不断从实践和人民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思政课程与其它课程很大的不同就是政治教学一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相联系,特别要紧密地结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和青少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


鼓实学区分会场▼


鼓一学区分会场▼

鼓二学区分会场▼

林则徐学区分会场▼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哲学部王斌副教授带领全体参训人员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思想内涵,从“形成背景、内容体系、实践引领”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让老师们深刻感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非凡成就。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实践者、推动者,教师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相融合。


鼓五学区分会场▼

钱塘学区分会场▼

茶园山学区分会场▼

铜盘学区分会场▼

本次研修活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是深入推进鼓楼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实效的体现。


参训教师感言——


刘惠清: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思政教研员


思政课程与其它课程很大的不同就是政治教学一定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自觉将理论的教学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相联系,特别要紧密地结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和青少年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让学生不仅知道时事,而且要用所学知识来分析时事。学生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才能学以致用。


蔡超群: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心理教研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新的实践经验,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通过两个半天的学习,作为一名教师深刻感觉到新时代教师的政治使命感,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自觉做到“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周文:林则徐小学副校长


通过这次研训,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不仅学科基础知识要扎实,知识面要宽广,平时还要做有心人,要多关注时政,多多细心观察生活,并将它们灵活运用,渗透于教学之中的方方面面。


游怡:茶园山中心小学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收获满满,深刻意识到,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必须信仰坚定。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远大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把目光投向时代和社会,不断从实践和人民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