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竞赛8名学子入选省队!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 罗小春 | 时间:2020-09-26

9月19日—9月23日


2020年第37届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


(福建赛区)


在福州大学举行


经过激烈的理论和实验考试


我省共有8名高中学子(其中福州3名)


入选福建省代表队


他们将代表福建参加10月下旬的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


什么是省队队员?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是五大学科竞赛之一。一般情况下,省队队员是从省一等奖获奖中选拔而出,进入省队及人数是由主办单位按上一年度福建省获奖情况确定的,一般人数相对比较稳定,变化不大。


进入省队的队员可以参加五大学科竞赛中的全国性比赛,一般称之为学科冬令营或者决赛。全国决赛最终评定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对应金牌、银牌和铜牌。


依照往年情况,全国决赛将奖项分为金、银、铜三个奖项。其中获得金奖的部分人员可以进入国家集训队,集训队的考生具有保送清华、北大等名校资格,不需要参加高考。按照2020年“强基计划”政策,获得国赛银牌以上,将可获得入围“强基计划”校考资格。2021年,记者猜测,在国赛中只要获得铜牌(省赛一等奖)的队员,也可入围部分高校“强基计划”。


省队队员来自五所中学


据了解,此次复赛成绩排名前8的选手,将入选省队。他们分别来自龙岩一中(2人),福建师大附中(2人),莆田一中(2人),福州三中(1人),南安一中(1人)。按区域统计,福州地区有3人进入省队,入选人数全省第一。


入选省队选手名单(8人)


(最终省队名单以相关部门公布为准)



省队队员照片

福建师大附中莫昊宇(左)和郑以哲(右)。

福州三中指导老师和徐洳屹(右)。

南安一中指导老师杨宏伟和陈逸恺。


获得省一等奖51人


据了解,此次物理竞赛复赛,我省共有51人获省一等奖(完整名单附后)。按学校联赛成绩,仅前8名进入福建省代表队,成为省队队员。


在51名“省一”中,福建师大附中以15人遥遥领先,位居全省第一,莆田一中有6人位居第二,龙岩一中和南安一中各占4人并列全省第三。按区域统计,福州地区有19人获省一等奖,全省第一。


获省一等奖选手名单


(51人)



我省信息学全国决赛获佳绩


据统计,2020年的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目前数学和化学的省赛名单尚未公布,物理和生物的省赛名单已公布,信息学全国决赛也已尘埃落定。

据了解,第37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长沙落幕。福建代表队12名选手选手发挥出色,斩获4金7银1铜的好成绩,金牌数位居全国第四。


其中


福州一中 陈雨昕


福州一中 林昊翰


厦门双十中学 施良致


福建师大附中 陆宏


4位同学入选国家集训队


将获得清华北大保送生资格


另据最新消息,由于NOI2020集训队有3位同学在今年的国际信息学竞赛中获金牌退出集训队,福建师大附中陈亮舟同学递补进国家集训队,同时改获金牌,保送清华。

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