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新高考志愿如何填报?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罗小春 | 时间:2020-09-24

2020年高考录取正式落下帷幕


2021的新高考


正向新高三考生走来


面对新高考


福建考生应如何进行志愿填报?


又有什么可以借鉴?


先来回顾一下


新高考改革的具体情况


语数英全国统考,不分文理科


福建省自2021年起,6月份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其中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和笔试两个部分组成,条件成熟时探索为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


要提醒考生的是,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正常文科考生的数学难度会加大。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总分750分,选择性考试高考后进行


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门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均以原始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在选择性考试中,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满分为100分,以原始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每门满分均为100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即“3+1+2”模式。


选择性考试由省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选择性考试从2021年开始实施,每年组织1次,安排在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限报考当年统一高考的考生参加。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时仅限当年有效。


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四门按等级赋分


“3+1+2”的模式,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增大了考生的选择面。而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物理、化学、生物1种固定组合。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原始分满分各为100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每科在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分的赋分起点,等级转换分满分为100分。将每科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和2%。将A至E等5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和40~30分五个分数区间,得出考生的等级转换分。每科计算等级转换的考生人数即转换基数,具体为实际参加该科目考试的人数,不含因违纪作弊被取消该科成绩的考生。


实行“院校+专业组”录取模式


从2021年起,高校将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从2021年起,普通本科高校招生实行“院校+专业组”录取模式,考生志愿由“院校+专业组”组成,采取一所院校的一个招生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单位。


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可以直接选择志愿为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组,专业调剂限于同一专业组内调剂。同时,在尊重考生意愿的前提下,高校可进行同一专业组内调剂志愿。


也就是说,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在投档时,仍是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开投档录取。


甚至,有的家长这样认为,新高考录取本质上还是按文理的大类来招生的。


认真阅读高校选科要求


那么,考生要如何选科呢?其实,高校将会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


考生可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结合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以及高中办学条件等因素进行选择,科学合理确定选择性考试科目。


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如某高校的某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化学”,则表示考生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只要选考化学就可报考该专业,对其他选考科目没有要求。


特别说明:


✔首选科目要求包括仅物理、仅历史、物理或历史均可3种,高校各专业根据本校培养实际对于考生的物理或历史科目提出要求。


1.“仅物理”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只在物理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


2.“仅历史”表示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只在历史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


3.“物理或历史均可”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或历史的考生均可报考,且高校要统筹相关专业在物理、历史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


✔再选科目包括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科,高校各专业根据实际从再选科目中选择1科、2科或“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1.选择1科的,选考要求为“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


2.选择2科的,再选科目要求分为“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以及“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


3.选择“不提再选科目要求”的,不能同时再提1科或2科要求,考生选考科目符合高校提出的首选科目要求即可报考。


那么


什么专业必须要选哪个科目呢?


可以点击下图进行查询


↓↓↓


(点击下图跳转)


综合分析


院校专业仍可借鉴


往年的文理科填报



✔借鉴外省经验


2020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首次执行新高考,均为3+3模式。其中,除山东采用“专业平行”投档外,其余三省市均采用“院校+专业组”平行投档。


与2019年相比,2020年山东省高考数据差异较大,呈现出波动无序的特点;海南高考数据总体亦与上年差异较大,但波动情况小于山东;北京、天津数据与2019年相比差异不大。


根据2020年执行新高考的四省市经验,准确预测某个“院校+专业组”的投档分,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大致预估专业组的最低录取分。


✔预估专业组的最低录取分 


那么,如何大致预估专业组的最低录取分?


综合外省经验和福建省高考改革方案,对首届新高考学生来说,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开投档录取,其本质与旧高考的文理招生还是有类似的地方。因此,考生可用近几年在闽招生录取高校的文理科投档位次(或者专业投档位次)作为填报的一个参考,预估专业组投档分。


那具体应该参考文科还是理科的排名好?经分析,偏理科及文理兼招的院校、专业尽量参考理科排名;而纯文科的专业尽量参考文科排名!


✔填报策略,仍可用“冲稳保垫” 


最低投档分大致确定,专业组的分数也会有一个区间范围,所以,仍可实行往年填报志愿的技巧:“冲稳保垫”,进行填报。


此外,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类似以往的院校平行志愿,高校可进行同一专业组内调剂志愿。因此填报志愿时应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免滑档、掉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