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保驾护航!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 作者: | 时间:2020-09-22

日前


我省高校在新生报到当日都设立了


“绿色通道”


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保驾护航


开学季 | 报到当天,“绿色通道”为大一新生开启!


(点击回顾)


为持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我省部分高校在开学前还召开


新学期资助工作会议


对资助工作安排


学生资助档案标准化存在问题


返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工作事项


以及资助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


近期资助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福建农林大学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召开新学期资助工作会议,推进落实学校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强调,各学院要抓实摸底工作,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具体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确保第二批学生安心返校复学;要不断完善资助育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诚信、励志、感恩和社会责任感教育,让资助更有温度,让育人更有高度;要探索新方法,将资助工作与信息化相结合,不断提升资助水平;创新举措,致力在资助育人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形成资助育人品牌活动。

黎明职业大学


9月17日下午,黎明职业大学召开资助业务培训会。本次培训会分为“黎明职业大学爱心教育计划”解读、《黎明职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修订)及《黎明职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细则》(修订)学习、“福建助学”APP使用培训及资助业务问题反馈四个阶段进行。


会议指出,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资助业务,认真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切实落实“黎明职业大学爱心教育计划”;全体学生队伍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各学院要深入分析每位贫困生状况,做好精准帮扶、一生一策,采取针对措施,做到分类指导、因材施教。融合线上线下,以点带面,切实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闽江学院


日前,闽江学院学工部(处)组织召开2020-2021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暨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服务专题培训会。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学生资助工作专员参加培训学习。


会议就新学期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用好政策,精准资助。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资助工作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研究,确保将资助政策宣讲到位、解读到位,落实到位、落实到人;二是严谨精细,规范资助。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管理和资助档案标准化建设,注重工作时效和帮扶实效,依序依规做好各项奖助工作;三是助人自助,有情资助。坚持深化对资助育人工作的研究,传承好我校“有勤˙有情”特色资助文化,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法,发挥“有情励志学院”辐射作用,让资助育人更接地气更暖人心。

会上,学校资助工作人员就2020年秋季贫困生认定工作的基本程序、福建助学APP的操作使用等进行了细化实务培训,并就新生线上家访、报到现场绿色通道办理、新生大礼包发放、资助政策宣传、新生入学资助育人主题教育、生源地助学贷款确认、金融安全教育等新生“绿色通道”专项服务工作做了全面详尽的梳理与讲解。会上还分享交流了资助管理技巧、勤工岗位管理、“有情励志学院”特色班级建设等工作经验和做法。


据悉,闽江学院2020级新生将于10月10日-12日来校报到。学校已于8月底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及有关资助工作的通知》,提前采购“有情关爱”新生礼包,并对全体新进辅导员进行了资助政策岗前培训,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为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