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祖森: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最有温度的课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林密 | 时间:2020-09-20

编者的话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年教师节期间,福州教育新媒体推出“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旨在褒扬福州教育系统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的优秀思政教师。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⑤


雷祖森: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最有温度的课

今年教师节,罗源一中的雷祖森老师收到一份“特殊礼物”。2019届毕业生张远均同学从就读的浙江大学发来一段视频感念师恩:“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与付出,祝您教学工作顺利,事事顺心!”


雷老师自2004年毕业后一直在罗源一中担任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兼任班主任。回顾16年的教学感悟,他说:“思政课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学生立德成才、立志成才,把对家国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让思政课活起来,成为一门最有温度的课。”

“活”起来的思政课


课堂镜头一:


“你是书店老板,我是顾客。”雷老师又开始了他与学生们的课堂角色扮演,“这本书多少钱?如果我问完价格就拎书走人,你会怎么样?”


没等“老板”反应过来,同学们就来劲了:“没给钱不准走”“报警””“揍他”……


就在热闹有趣的氛围中,雷老师与学生们厘清了货币的基本职能、提升了法治意识。

课堂镜头二:


在“认识运动 把握规律”主题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上,雷老师和学生们做起了互动。


“大家看,我在干嘛,动了吗?”雷老师站在讲台一动不动。


“没有呀!”看着老师定在讲台,学生们异口同声。


“再想想,我真的都没有运动变化吗?”雷老师提醒着。


“哦!生命在于运动,您身上正在进行着血液循环等运动。”同学们列举着人的身体内部的运动,开始明白了静止的某种含义:静止,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状态,相对于某一参照系来说没有发生某种运动。


“大家再看看,我在干嘛?”雷老师在讲台上来回走动起来。


“您动了,在来回走动。”


“相对我刚才一直站着而言,我动了;但如果我就这么一直来回走动呢,我的运动状态有没有变?”


“没有,都是在走动状态。”同学们又明白了,静止也可以是在一定条件下没有进行某种特殊的运动。


雷老师在讲台上来回跑了起来。同学开始心领神会了,虽然在运动,但都处于跑动的这种运动状态,也可以看成相对静止状态。


雷老师跑着跑着,从教室跑到走廊,问学生:“我在走廊,跟刚才在教室里面是不是不同了?说明了啥?”


同学们经过思考讨论,得出结论:人跑到走廊,空间范围变了,而刚才在教室里面虽然有站有走有跑,但都在教室里面,可以看成静止状态。


这就是雷老师的思政课堂,通过表演式的形象教学,使学生深刻理解了课上的一个个难点教学。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影响着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和人生选择,要旗帜鲜明、知行合一。


——雷祖森老师


从我先做起


高中生,处于青春成长期,都有自己的独特的理解和思维方式。这对思政教师是个挑战。育人先育己,正人先正己。思政学科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科,思政老师就必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雷老师在把握课本基础上,把每天看新闻了解天下事作为自己的第二课本,把教材与时政相结合,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深受学生欢迎。

不断提升教学技能是教师职业素养的必修内容。雷老师多次参加省、市、县骨干教师培训、教学质量检测考试命题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等培训,多次获得不同程度学科教学技能比赛荣誉,所指导老师也成为了学校教学骨干。在2020届高考备考期间,应市教育学院安排,为福州高三思想政治学科复习整理时政热点系列之《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参加适应性练习命题、线上题型解法复习指导等。

疫情期间,雷老师每天为返乡大学生和全校师生做好“日报告零报告”,踊跃报名参加社区服务等,把立德树人从课堂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我觉得:老师就是要成为学生的榜样。我的座右铭是“厚植爱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


——雷祖森老师


让陪伴成为习惯


自律严人格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雷祖森担任班主任以来,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学风良好,成绩突出。

早读,雷祖森总是早早就站在班级门口迎接学生;卫生大扫除,他总喜欢和学生一起劳动做卫生,把桌椅排得整整齐齐;每次重要考试,他总要把学生个人成绩进行纵向比较,一眼就能看出学生是进步还是退步,以及薄弱学科。随着考试次数的增长,家访中带给学生和家长的成绩单也越来越长。所带班级曾被评为省先进班集体。


2019届和2020届,雷祖森担任高三年段长。他总是最早来、最晚走,像钉子一样钉在高三年段。组织校领导作为高三年级行政副班主任,细致开展培优托底工作,邀请省学科带头人等名师来校给学生开讲座,高考成绩突出。


2019届陈仲豪同学高考名列省理科前50,录取清华大学;张远均同学名列文科省69名,市第一名,录取浙江大学。2020届鼓励林智鑫同学参加清华大学“自强计划”,邀请陈仲豪同学给他做笔试经验介绍,邀请学校各学科优秀老师给他进行模拟面试,最终录取清华大学。

教师简介


雷祖森,1979年12月生,畲族,中共党员,2004年7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中学一级教师。2004年毕业后一直在罗源一中担任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工作、班主任以及年段长等工作,有着多年高三思想政治教学经验,思政课堂深受学生喜爱,多次参加县、市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奖,曾获得“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县先进德育工作者”、“校先进教育工作者”、“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