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礁:让思政课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黄硕思 | 时间:2020-09-15

编者的话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年教师节期间,福州教育新媒体推出“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旨在褒扬福州教育系统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的优秀思政教师。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③


吴海礁:让思政课堂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从寻常的生活现象入手,引出一个理论热点,并不晦涩高深,每一个话题都是时下大家关心的“热搜”——与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部吴海礁老师交谈,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学生会被他的思政课“圈粉”。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一门关键课程。但要讲好思政课,并非易事。


吴海礁老师笑言:“只有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青年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才能把新时代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01


聚焦热点,让课堂“活”起来


“打造受年轻人喜爱的思政课是我们一直的目标。”问起备课时必须要做的功课是什么,吴老师表示,“刷微博、微信和看抖音,把热搜话题一一记录下来。”原来,他要在其中寻找最“潮”的素材元素,然后再与教学知识相结合,这样才会让思政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吴老师致力于打造鲜活的思政课堂,让身边典型人物“活起来”。疫情期间,学校智能产业学院学生党员郭邃文,在了解到所在地九峰村急需人手做志愿者时,第一时间叫上父亲和弟弟报名参加,在最危急的时候站了出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学生能够零距离感受和学习来自身边的、鲜活的、触手可及的榜样,感受榜样的魅力和力量,自信前行。” 

除了吸引学生的兴趣,对课程内容的挖掘至关重要。今年疫情期间上网课时,吴老师以“疫情防控的国际比较”为主题安排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对中国、一些西方国家民众疫情防控方法和效果进行比较,思考为什么在戴口罩的问题上中国人万众一心而一些国家民众却拒不配合?为什么一些国家民众会冒着感染的风险外出活动?同学们对这些现实问题很感兴趣,通过查阅资料,头脑风暴,了解到这些差异源于国家之间的制度、价值观以及文化等多方面差异。他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


“在大家固有的印象里,思政课都是相对比较严肃的,但没想到听了一节课后就此喜欢上了。”这样的思政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路人转粉”的同学不在少数。


02


潜心钻研,让育人的课堂延伸


在吴海礁老师的课堂上,传统的“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的模式并不是唯一,他带领教研室教师们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结合实际创建的“互联网+1+4”混合教学模式被运用于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其中,“1”指课堂主阵地,“4”包括VR红色教育体验、“青马”读书社、社会实践、专家讲师入校指导。


“借助VR头盔、手柄和沉浸式体验一体机,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历史事件,让教育教学更加立体化!”吴海礁老师结合校企资源,依托网龙公司的有利条件,在“VR红色教育+思政教育”模式中大胆探索,全力推进学院“互联网+思政”和AI课件的项目建设。

一名体验过VR松毛岭战役的同学告诉记者,体验过程令他潸然泪下,他一直坚持到弹尽粮绝,可是周围还是不断有敌人冒出来,最终他“倒下”了。“那一刻我的内心受到巨大震撼,心中升起一股对先烈的强烈敬意。”  

吴海礁深谙,想要增强学生们的思政课获得感,光靠课堂教学已远远不够。“我常常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他认为,让孩子到博物馆和展览馆去、到文化遗址和教育基地去、到城镇社区去、到田间地头去,能更好地感知历史与民俗、文化与思想、传统与现代,践行人文关怀,提升思想认识。


此外,他还常组织学生们在“青马”读书社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邀请思政专家讲师为同学们开展线上或线下的“理论+实践经验”指导讲座。“这些都是课堂学习的一个延伸与补充。”

03


授业解惑,做学生的“引路人”


大学生正处于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既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思想困惑。事实上,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吴海礁老师除了为学生“授业解惑”,还力争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那时我刚念大三,因为个人原因情绪消沉,严重影响到了学习和生活。是吴老师拉了我一把!”2005级学生杨霖回忆,经过吴老师的细心开解以及数月的引导陪伴,他化悲伤为力量,集中精力备考专升本,并顺利考上心仪的本科院校。在校期间,杨霖还在吴老师的教诲和影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他参加了公职招考,顺利进入某保税区工作,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

2013级学生吴水福,是一位充满激情和富有想法的小伙子。吴海礁老师知人善任,将新媒体工作室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工作交给了他。吴水福不负所托,工作室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还成为了学院宣传部门的得力助手。“感谢吴老师给了我锻炼的机会。在校期间实践总结的工作管理经验,对我后来创业开公司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今,吴水福同学已成为家乡安溪县智能家居产业的排头兵。


对于吴海礁老师而言,“桃李满天下,芬芳香满园”是他最大的心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如今已是教泽绵长、桃李芬芳。15年来,他带过的学生事业有成,许多人成为了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还有一些人走上了创业之路,这些人在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无不对吴海礁老师的深情教诲怀有崇敬和感激。

吴海礁深知思政教师肩上的责任。在回答“怎样做一名优秀教师”时,他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只要心中有信仰,就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二十年多来,他就是这样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身作则,时刻淬炼党性心性,真正做到了对党的教育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教师简介


中共党员,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思政教研部主任、公共基础部副主任。曾获“2018年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教师”“学院最美教师”“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