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岷晶:在支教路上前行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张敏 | 时间:2020-09-15

编者的话


截至2019年,福州市共向宁夏派出18批230名教师,每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以李丹等教师为代表的支教先进群体以浓浓师爱诠释了高尚的师德和人生价值。今年7月初,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教师节来临之际,福州教育新媒体聚焦“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中的福州教育人”,将连续推出代表教师李丹、陈莹、刘岷晶、罗彬等系列报道,敬请关注。本期为第四篇。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中的


福州教育人系列报道④


刘岷晶:在支教路上前行

福州教育学院附中语文教师刘岷晶


五年时间里


前后三次前往宁夏、西藏支教


2015年9月-2016年8月


前往宁夏盐池职业中学支教


2018年8月-2020年1月


前往西藏的八宿县中学支教


2020年3月


再次申请继续援藏


未来


她希望能前往新疆支教


……


“有志而来,有为而归。”刘岷晶老师说,她希望在更多的地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孩子。


多彩课堂,激发学习兴趣


支教的第一年,刘岷晶来到了宁夏盐池职业中学,承担医护、幼教、汽修三个专业的语文教学。职校的教学要求,课程设置和普通中学有较大差异。语文是非专业学科,学生的重视程度不够,基础偏弱。

那么,这个课程该给他们带去什么呢?

她思考并定位:“用丰富多样的方式,尽可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拓展知识面和视野,让他们多接受一些文学的熏陶以提高语文素养”。因此,她借助网络,使用多媒体,调用图片、音像资料,让语文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有效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即使后来支教结束,班上的孩子还时常通过QQ向她请教,阅读题有哪些解题策略,写作素材如何积累。对于十多位准备参加高职单招学生提出的问题,她都细细讲解,倾囊相授。同样,孩子们也用不俗成绩回报予她,医护专业有9位学生考上了宁夏医科大学。


细心陪伴,建立深情厚谊


教书育人的同时,刘岷晶也很关注孩子们的生活。职校的学生大部分是寄宿生,家远且经济有限,有十几位学生长时间无法回家。由于周末学校食堂停止供应餐食,留校的学生常常就靠泡面打发三餐。于是,周末有空时,刘岷晶会把这些学生组织起来,自掏腰包买菜,让孩子们一起参与做饭。第一次聚餐的时候,孩子们激动地说:“难得这么开心地吃顿饭“。

慢慢相处下来,她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年12月,她在到校途中不慎摔倒,腓骨骨折。晚自习结束后,孩子们冒着风雪买了象征平安的苹果和鲜花到宿舍探望,不仅担心伤情,还惶惶地询问她是否还能回来继续教学。


所幸寒假到来,刘岷晶能先回榕修养。两个多月后,当医生表示可以自主行动时,刘岷晶立刻前往宁夏。孩子们看到她的回归,开心不已,都拉着她诉说思念之情。


“支教生活像是一杯清茶,没有华丽色泽与醇厚味道,却始终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让人回味。”刘岷晶说,支教时,这里的孩子和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她的牵挂,她也会通过相机来记录支教期间发生的点滴。


刘岷晶老师摄影作品


潜心教学,传递教学理念


支教期间,刘岷晶还积极协助学校开展各项活动,指导孩子们学习诗歌朗诵,在 “校园文化艺术周”活动中,带着孩子们走街窜巷,搜集资料,总结汇报,圆满地完成了学校文史部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刘岷晶的援宁成果不仅体现在教书育人上,还体现在传帮带和教学改革上。在逐渐熟悉当地教学的情况下,刘岷晶把福州地区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授课心得以及班级管理经验与职校老师一起分享,互相促进,共同成长。支教期间,她作为主要负责人和学校教师一起制定教学规范,并利用自己专业所长,帮助学校编写校本教材。

“我不仅要把自己班的学生教好,还要尽所能地带出几名当地优秀青年教师。传递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刘岷晶一直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不负众望,支教还在路上


2018年8月,刘岷晶继续响应国家教育部“万名教师援藏援疆计划”的号召,满怀着对西藏的憧憬,又成为了福建省教育厅首批对口援助八宿县的援藏教师。她克服头痛失眠等高原反应,在雪域高原上又开始了一段新的育人之旅。今年年初,结束了一年半支教工作后,刘岷晶又一次申请了援藏任务,在支教路上继续前行。


刘岷晶长时间在外支教,这离不开学校的支持。


“扶贫先扶智,教育对口协作是闽宁对口帮扶的一项重点内容。”福州教院附中校长翁举闻告诉记者,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市委、教育工委的号召,近年来,选派了刘岷晶、吴峰、徐正安、林琳、麻笑丽、陈永辉、黄秀娟、游文朗等优秀教师前往宁夏支教,为促进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尽一份心力,让知识的种子在六盘山生根发芽。


翁校长说,刘岷晶老师是学校语文组高级教师,从教23年来,爱岗敬业,潜心教学,以浓浓师爱诠释了高尚的师德和人生价值,更是学校党员教师的模范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