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蕾:构筑新时代生态思政课堂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 林晓婷 | 时间:2020-09-14

编者的话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今年教师节期间,福州教育新媒体推出“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旨在褒扬福州教育系统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的优秀思政教师。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致敬优秀思政教师系列报道②


陈蕾:构筑新时代生态思政课堂

回望十六年的教学之路,福州金山中学陈蕾老师告诉记者:“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思考,每一份思考都有价值。把课堂还给学生,构筑师生共生的生态思政课堂,努力实现每位学生的成长,是我坚守的初心。”


在去年的市级教学开放周活动上,记者曾聆听过陈蕾老师讲授的《人民代表大会:国家的权力机关》这堂课,课上她带领学生模拟人大代表的生活,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课后,该班学生对记者说:“印象中的思政课堂从未如此有趣。再也不是拿起笔不停地划定义、划重点,我学会了独立思考!”


新时代的思政课难讲,但陈蕾老师却能抓住学生的心,让思政课堂真正实现“透过学生之间的思考碰撞,由学生自己习得某个知识或能力。”

01


看见课堂上的每位学生


传统思政课堂上,我们常常看到“喋喋不休”的老师和“沉默不语”的学生,拉长了单一的知识灌输过程,压缩了师生、生生之间思想碰撞与交流的课堂时间。老师“想不到、听不到、看不到”学生,如何提升他们的思辨力与表达力?

“课堂,是师生共同经历学习历程的场所。我希望可以看见课堂上的每位学生,用爱真诚地陪伴他们成长。”陈蕾老师说。从2017年开始,她主动将信息技术融入每一节思政常态课,不断反思和探索,打造了“价值引领-互动生成”的思政课堂。

▲陈蕾老师积极参加各类信息技术培训


“即使进行小组活动,学生也只是静静地‘交流’,实在难以展开有效的自主研讨学习。”用心观察课堂的陈蕾老师,发现了思政课存在的窠臼。为了打破这一局面,她迅速调整教学方式——在原有的学习形态上,进行“刻意”引导。

每一节课,她都会设计适合小组学习的任务,而任务里往往包含着政治学科的核心知识或易混易错点。课堂上,学生针对这些任务展开四人小组研讨与发表。当学生勇敢表达观点后,陈蕾老师总是及时给予鼓励性评价,肯定他们表达中的具体闪光点,并引导他们进一步完善与提高。慢慢地,在这一过程中,他们逐步学习、感受和理解何谓真正的小组研讨。

“经过训练,小组研讨呈现出令人喜爱的模样——每位学生都开始积极参与,贡献自己的智慧。一段时间后,他们的对话、讨论开始有了质的变化——聚焦分歧、阐述理由。”陈蕾老师说。结合信息技术,她逐渐拥有了数据感,可以准确对接课堂上的每位学生,看到每份思考。“答案本身并没有那么重要,学生的成长与思维的改变,才是课堂上最大的惊喜与精彩。”她欣慰地说道。


02


将福州文化引入思政课


陈蕾老师的思政课,除了信息技术的加持,还有本土文化的浸润。从2010年寒假开始,陈蕾老师邀约政治组的几位老师,配合高中思想政治必修3《文化生活》模块的教学,在高二年段组织“福州旅游线路设计大赛”的活动。这一项目式学习,已坚持开展8年。

▲学生制作的福州文化旅游线路图


“希望学生发挥各自优势,探寻福州文化的深层内涵,设计出富有创造力的特色旅游线路,真切感受福州文化的魅力与美好。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家乡、对国家的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真正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谈及活动意义,陈蕾老师如是说。


8年来,该活动颇受学生欢迎。不少学生在毕业后,仍会与她提及这段难忘的经历。2014届学生林榕婧说:“原来政治课可以这样参与!项目式学习让我们以主人翁的身份主动参与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主动参与学习的乐趣,还提升了探究问题的能力。”


从成立“旅行社”到分工合作,从旅游线路的初步探索到基本成型再到成果汇报,学生们利用寒假去现场走访、实地调查,在整个春天里不断调整与完善。这个活动,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其间,从而获得价值感与成就感。


“以前,我对福州景点只是走马观花,通过项目式学习,我仔细走访深挖其中蕴含的文化底蕴,真正感受到福州文化的魅力,对家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2019届学生周明洋说。


03


“最后一课”的仪式感


思政老师的身份之外,陈蕾老师还担任了5年班主任。在福州金山中学,陈蕾老师教过的每一届毕业生,几乎都记得她的“最后一课”。在那堂课上,没有“应考须知”,没有“应试知识”。她会悄悄制作香甜的蛋糕,写一封2000多字的信,给学生一份惊喜。在45分钟的课堂里,和学生一起品味蛋糕,分享不舍,细数那些共同走过的闪亮日子。

“在我眼里,高三最后一课应该是充满温情的。和学生一起重温那些爱不释手的过往,汲取力量,去拥抱未来的每一届学生。”陈蕾老师对记者说。即使后来没有担任班主任,这一惯例,依旧延续下来。

“好怀念蕾姐的蛋糕啊!”“这蛋糕简直是回忆杀!”“蕾姐当年给我们的信,我现在还留着。”……这些都是来自往届学生的心声。

fjsenPlayer|imgSize|106a916cccd391fc401f2ab4b8641e65

2020届特殊的“最后一课”


“2020届学生与往届不同。他们与我共同历经了25节线上直播课,在屏幕两端坚定地彼此陪伴。所以,我特别录制了微课,来完成这届的最后一课。”陈蕾老师说,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分享蛋糕,但仪式感不能少。学校其他老师表示,陈蕾老师的“最后一课”,是她写给学生的一封“情书”,温暖且真诚。

教师简介


陈蕾,2004年从教至今。曾担任福州金山中学教科室副主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现为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专注、专心于教学与教研。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她积极吸纳新知识、新技术,实现政治学科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荣获“2019年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一等奖、现场上课一等奖”“福建省首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学政治学科二等奖”。在教学工作上,长期任教高三与高二年段,承担高考与会考的重要工作。


(图片及视频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