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婧:用爱点燃学子梦想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付丽宁 | 时间:2020-09-12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宣传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福州市教育局联合海峡教育报社推出“福州市优秀教师风采”系列专题报道,集中展示福州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展成效,展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今天推出第三期。


福州优秀教师风采③张婧


用爱点燃学子梦想

孩子,我希望你


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


人的优秀品质都是永恒的——


正直、勇敢、独立


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

9月9日上午,福州十六中初二(4)班教室里激情洋溢。借着为“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这一热点,张婧老师给学生上了一节微型班会。课上,她带领学生回顾了4位国家英雄特殊贡献,并通过多组数字让学生直观感受“中国速度” “举国同心” “生命至上” “命运与共”的深刻内涵,对国之后浪,提出成为大写的“人”的寄望。学子们接受了一场爱国与理想的洗礼。


“充分利用每个节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这是我们学校日常工作。”这是张婧老师在十六中德育工作熏陶下最深刻的体会。新学年调任到德育处之后,她马上抓住文明创城的契机,组织学生家长拍摄并亲自剪辑了《十六中微视频:爱我福州,对不文明行为say“No”》,通过视频,孩子们倡导全体师生家长创建文明城市,同时也深刻理解了文明的内涵。


这就是张婧老师,一位从教13年的语文老师。她热爱教学,热爱学生,扎实落实思政工作的标杆,是基层教师“德教双优”的模范。

满腔热情,立德铸魂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德育有厚土,方能结硕果。因此,在第一次担任年段长前,张婧老师用了整整一个暑假,酝酿思忖三年育人目标。她选择了一句普通却不干瘪的话“做更好的自己”作为年段理念,细化了学生三年的成长目标,并通过每学期两次以上的广播段会和各种活动,营造良好的段风段貌,实现育人效果的计划性和有效性。

“感谢最后一年遇见张婧段长,她手把手指导我写演讲稿及演讲技巧、表现力,使我在初三开学仪式的演讲大获成功,充满了奋斗的勇气。”2020届初三(1)班的张泓以中考总分675.5分录取福建师大附中“润德”实验班,回忆起在十六中的学习生涯,她满是感恩。像张泓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

青春期总有些个性锋芒的少年成为迷途羔羊,张婧老师总是用“大爱”温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她可以平静地面对一个课间扔其矿泉水瓶、公然挑衅的行为偏差生,并与孩子促膝长谈;她会在大雨滂沱之时,陪着班主任敲响厌学孩子的家门;她敢将一个情绪失控、有暴力倾向的壮硕学生牢牢抱住……她坚信,在良好的段风段貌的潜移默化下,这些“迷途羔羊”内心会埋下“向上”“向善”的种子。


疫情期间,张婧老师开设了30节网课。除了学科,还渗透家国情怀,搜集了许多典型事件,通过5次“空中年段会”与全体学生、家长分享。她亲自为学生在线朗读书信,让许多学生落泪,使他们明白读书的真正意义;当“港独”分子焚烧国旗时,她带领班主任精心集备“我是护旗手”的主题班会;她教育学生要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和有思考的“巨人”,而不做僵化的“书虫”,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身治性,成为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美育滋养,春风化雨


在十六中的“一体双翼”的办学特色下,她坚持以美育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让学生在各种艺术实践与体验中,提高学习主动性、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活动能力,开阔视野,获得校园生活的幸福感。


张婧老师告诉记者,在初一时,她就对600多名学生进行才艺建档,建立“才艺资源库”,并按琴棋书画武术等进行分类归档,为学生们搭建平台展现个人风采。十六中有个的舞台——“烟山杯”春晚,为了让更多学生登上“春晚”铭记一生,发挥自己的艺术细胞和智慧,她整合资源、创意构思,让才艺顶尖学生分头行动。为“春晚”舞台推送的节目多元且个个精品,她输送的学生演员不下300个。

初二时,她听到《福建如你》这首当时还很小众的歌,觉得很适合6班班级气质,就推荐给他们当班班有歌声曲目,果然,6班学生将此歌演绎得淋漓尽致,先后改编了两三个不同的版本,有送老师的,有送同学的,毕业典礼时改为《十六如你》献给母校,这首歌因此成为6班的记忆,也成为了学校的经典。


她有时也跟学生一起感受艺术的魅力,哪怕在初三学业最紧张的时候,和班主任一道,亲自为学生编排出拥抱梦想、励志加油的大型师生歌舞,为学生中考加油鼓劲,为学生的青葱岁月陪伴见证。

她重视培养学生干部,带过的学生们分布在各所高中,多数是文艺骨干亦是学业佼佼者,这是美育渗透的最好回馈。这也是张婧老师心目中,当代中学生全面发展应具备的素质和最美好的样子。

德教双优,示范引领


“张婧老师是德育‘诸葛亮’,校园‘及时雨’,知心大姐姐。”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她,“班主任团队的和谐凝聚力是整个年段蒸蒸日上的基础保障。”年轻的她经常想方设法为班主任 “送温暖送惊喜”,开展团建活动,加强感情交流,释放日常压力,整个团队其乐融融,积极向上。

每天上午7点到校,在校时间超12小时,是她的工作常态。初一起始年段时,日常工作中,对毫无经验或经验尚浅的班主任,张婧老师精细指导,经常开“午餐快餐培训会”,为他们的家长会、班会以及一日点评中说的每一句话进行备课、评价与修正,教他们如何转化特殊生、发挥家访的力量、建立班级制度与培养班干部,团队日趋成熟。

“当老师,要用过硬的教学业务说话!”张婧老师一边忙于带领年段师生团队,一边挤时间锤炼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始终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每次参加比赛或者是公开课,她总是在全校师生都清校之后,借用一间空教室,独自训练片段教学,一遍又一遍,精益求精。“梅花香自苦寒来”,2020年、2017年她揽获教学、德育技能大赛全市一、二等奖;她开设过多次市级公开课,《一滴水经过丽江》《秋天的怀念》《诫子书》等均荣获教育部、省市优课,多节公开课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这次获评省优秀教师,离不开学校领导的支持指导,年段老师同事们的关心帮助。这个奖项属于我们学校。”面对荣誉,张婧老师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我既高兴,又深感任重道远。内心还有一点忐忑,觉得自己做的还很不够。当然,我会珍惜这份荣誉,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学校培养出更多更优秀学子!”

教师简历


张婧,女,35岁,中共党员,毕业于厦大中文系,现任德育处副主任,省优秀教师,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市优秀班主任。从教13年,踏实勤勉,成效显著。作为80后年段长“新秀”,她所在的团队带领的2019、2020届的中考成绩,均位居福州市前三甲。2017年荣获首届“德育核心素养大赛”大福州地区决赛二等奖,2018年所开设的公开课评为“教育部优课”,并首批入选“学习强国”优质课程,2020年福州市优质课决赛第二名,并过关斩将荣获“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