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炳锋:一支粉笔写人生 三尺讲台铸师魂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罗小春 | 时间:2020-09-10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宣传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福州市教育局联合海峡教育报社推出“福州市优秀教师风采”系列专题报道,集中展示福州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展成效,展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今天推出第二期。


福州优秀教师风采②黄炳锋


一个循环,今年9月,黄炳锋又成为了高三两个班的数学老师。


9月8日15时42分,上课预备铃响。站在福州三中高三(4)班的教室门口,黄炳锋老师清了清嗓子,整理衣服后,精神饱满地走进教室。


从教28年,拥有26年党龄,当了15年班主任,黄炳锋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探索项目教学方法,努力做青年教师的标杆。


寓教于乐,把精彩留给课堂


这一节课的授课内容是“数列的概念与简单表示”,这是一节高三总复习课。

 

当黄炳锋老师走上讲台,翻开备课文案,引导学生完成“能力测评”,并用技术统计学生的答题情况,然后微笑地针对学生的典型问题进行“诊断分析”时,“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用来形容他再贴切不过。

 

黄老师一直坚持用他团队创立的“五环节教学法”进行教学。“能力测评”环节摸清了学情,“诊断分析”环节引出了教学问题,“典例精析”环节既重选例经典也重分析精准到位,“课堂小结”环节之后进入“目标检测”环节,从“测评”到“检测”,学生的进步可以量化比对,这就是每一节课教学质量的保证。讲课时,他表情丰富,语调轻快,话里音间洋溢着愉悦,极具感染力,让人心情舒畅。当你正在走神,或者听得茫然的时候,他总会在不经意间走到你的面前,蹲下身,轻声问,听懂了没?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他的课堂总是活跃而精彩,受到学生的喜爱。 

“黄老师特别有爱。上课时,他经常会走到我们学生的面前,蹲下身,问我们听懂了没。”高三(4)班辛姝辰一讲到黄炳锋老师,总是眉开眼笑的。“我喜欢上黄老师的课。上他的课,感觉很轻松。”同一班级的李晰然告诉记者。


除了调节好课堂的氛围,黄炳锋的数学课还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为了让学生们爱上课堂,善于思考的黄炳锋探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核心理念是“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理解技术”。正是凭着这一教学理念,他以对教育事业矢志不移的追求不断探索,让原本看起来枯燥的数学课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他也成为三中的“明星教师”。


温文尔雅、治学严谨,这是黄炳锋老师留给学生最深的印象。私下里,黄老师有这样一个称号——“炳哥”,不仅仅因其超强的亲和力,更是因为黄老师“始终为学生着想”的赤诚之心吸引了众多的“粉丝”。


面对同学们的赞誉,黄炳锋总是很谦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课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育人的过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更应该让学生看到我热情勤奋、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而去感染他们,成为他们的榜样。”


“对我来说每天的讲台都是新的挑战。作为一个老师,每堂课都必须全力以赴,把全新的知识带给学生,把精彩留给课堂,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学有所得。”近三十年来的教学生涯,黄炳锋老师总是不断高要求自己。


师友共存,做学生的引路人


在学生眼中,黄炳锋老师是最好的引路人。从教以来,除抓好课堂教学以外,黄老师还当了15年的班主任,与班上的学生成为好朋友。作为一位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他悉心教导、循循善诱,注重师生间的信息疏通,鼓励学生补短板、找动力、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专业能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觉得,真正的老师,不仅要能教授学生知识,还能在人格上给人以启发。”黄炳锋介绍,让他当班主任期间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一个学生要退出班级的队列训练问题”。经过黄老师的细心询问和了解,终于知道这个退出训练学生的具体问题:小孩家里经济比较困难,这个懂事的孩子担心购买额外的服装会加重家庭负担,就寻找了一个借口。为了能够顺利解决训练问题和考虑学生的自尊心,黄老师通过各种方式,终于找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案——由一位学生去借她父母单位的队列服装,该学生也没有再来要求退出队列训练,训练也正常进行。


“很多学生遇到困难时,往往会以另一种方式出现,甚至是抵触的方式,作为教育者应该用心观察,体谅学生,对于复杂情况,如果一时无法辨认,应该心平气和地与学生多交流,从多方面、多渠道了解原因,不要急于下定论。”黄炳锋感触良多,“教育的方法有多种,但教育的出发点却只有一个,那就是爱学生。真正地爱他们,才会从心理上最大限度地接近他们、接纳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想他们所想,为他们提供正确的引导和适时的帮助。”


不计得失,以实干担当为党旗增辉


黄炳锋把这份用心延续到了课堂之外。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他习惯在每天在学校多留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是为学生而留的。”一位和黄炳锋搭档多年的同事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间内,黄老师身边总围满需要答疑的学生。“学生们和他都很亲,有问题也喜欢向他请教。”


2018年被遴选为福建省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2019年被遴选为福州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这让他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还要到全省各地和同行一起备课、教研、研究课题……即便工作繁忙,黄炳锋也没落下学校里的一堂课。


数学老师、教研组长、教学名师、省学科带头人……教学工作之外的黄炳锋,还是福州三中理科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理科支部积极响应福州三中党委部署,成立“榕荫惜忆”远足摄影坊,“拨云”现代教育技术研学坊,开展理论学习、摄影、现代技术助学助教等特色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教学质量。“黄老师还带领党员教师投身到义务答疑等志愿活动,服务学生。”和黄炳锋同一教研组的陈增老师说。


陈增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黄炳锋还传承了福州三中“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和青年教师“认亲”结对子,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这几年,我参加素养比赛和公开赛,都是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磨炼,直到我们都满意。”陈增说。


更让同事们敬佩的是,黄炳锋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同事回忆到,2018年,黄炳锋的肺部血管破损,咳血不止,实施了肺叶切除手术。术后身体还在恢复中,他就接手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开始身体比较虚弱,但黄老师还是保持习惯,利用课间时间为同学答疑解惑。”看到这样的画面,一位同事说,黄炳锋就是一个党员标杆,激励着大家更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

正是凭着这份对工作的敬畏之心,黄炳锋教学生涯成果丰硕。他不仅是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数学教材的编者,还是福建省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参与福建省高中数学教学指导意见、福建省普通高考数学学科评价报告的编制编写工作,在数学核心期刊、主流期刊上发表30余篇专业论文,主持了三项省级课题研究,形成“指尖数学”的教学主张。黄炳锋还荣获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首届“闽都英才”基础教育名师人才等称号。


今年年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黄炳锋同广大教师一样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活动,在学校的网络课程教学之余,黄炳锋还发动由他领衔的省、市两级名师工作室的所有成员,积极拍摄视频、创作系列微课、编撰学习课程通过网络发布,供省市学生使用,浏览达8万人次,黄炳锋还开设微信公众号、设立微信、QQ答疑群,利用网络便捷手段为广大学生答疑解惑,他本人还是由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省教育厅网站《云端答疑 备战高考》专栏的答疑专家。


教师简历


黄炳锋,男,1969年02月出生,汉族,福建省古田县人,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08月大学毕业分配到福州第三中学工作至今,1994年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12月被福州市教育局评为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2009年12月被福建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教学带头人,2015年02月被福建省教育厅评为福建省中小学教学名师,2018年被遴选为福建省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2019年被遴选为福州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曾获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福州市教育系统直属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现担任福州第三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正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