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长: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满意学校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林密 | 时间:2020-09-10

海峡教育报讯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宣传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福州市教育局联合海峡教育报社推出“福州市优秀教师风采”系列专题报道,集中展示福州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展成效,展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今天推出第一期。


福州优秀教师风采①陈忠长

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满意的学校!


任教时间:25年


执教经历:赤屿、厚福、湖南3所长乐农村中学


8月28日刚上任的长乐五中校长陈忠长,他的教育经历简单到可用寥寥数字概括。细细探寻,竟又是博厚而深沉。


他坚持一线英语教学,教研硕果累累,名师名望就在眼前,却屡次受命于农村校艰难之际。赴任时,殚精竭虑,短时间让学校脱胎换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离任时,学校教师泪流满面,深情话别。当地群众依依不舍,鸣放鞭炮,夹道欢送。


9月初,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


我是农村的孩子,因缘际会又回到农村从事教育。我深知,一位好老师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我的初心,就是要让农村的孩子读好书!在家门口也能上满意的学校!”


我在做,你来看!


谈起农村教育的困境,无论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教育质量,与城区学校都有一定差距。办什么样的学校,才能让农村孩子和家长满意,安心在家门口上学?

 

把办学办到老百姓的心上,及时解决他们的诉求。陈忠长是这么做的。

 

2017年12月,他接手长乐湖南中学。这所村级中学位于长乐经济较发达地区,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学生。400多学生中有100多人是寄宿生,300多人寄午。 

“我在做,你来看!”为了让学生吃得放心家长安心,陈忠长收回食堂自主经营。他成立家长膳食委员会,由委员会成员对当天食材一一拍照监督;实行“家长陪餐制”,每天请两位家长当志愿者,进校陪餐,发朋友圈分享;中午学生休息,每班还配备一位老师辅导作业、维持秩序。

 

吃得安心了,还要学得用心。针对非寄宿生组织晚自习,这并非学校规定动作,安全风险不言而喻。“但学生晚上在家,天天玩游戏,家长管不了。我们不管谁管。怕有风险,不敢担责任,不是做教育。”陈忠长说。

 

从周日到周四,五个晚上,6:30-9:30,陈忠长和值班老师都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入校,送最后一批学生离校。期间,安排一节课的辅导,学生自习作业。“请你们放下麻将,放下广场舞,花一小时陪陪孩子”,他还和家长商量,必须在校门口接晚自习的孩子回家。

 

青春期的孩子热血好动,意外不是没有。一次,有位学生晚自习期间在校内摔了一跤。学校第一时间叫来医生、安排保险理陪;第二天上门慰问,已经排出了学生在家学习课程辅导计划。家长还反过来给老师打气:“你们全心全意为孩子着想,磕磕碰碰我们来承担。”

 

有了家长的全力支持,在湖南中学的两年多,陈忠长坚持以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的标准来打造这所农村学校,从五年规划、学校章程、实践活动、校本课程、团体活动、课题研究、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创建等工作,全面推动学校发展。

 

他在湖南中学带的第一批初三生有18人、第二年有25人考入长乐一中等一级达标学校。一些家长说,“有机会我们再去生个孩子放在你们学校。”虽说是玩笑话,但体现了群众对学校工作、对校长老师的最大认可:孩子交给湖南中学,他们放心!


人心倒了,扶起来!


要做好农村教育,离不开一支执行力强的教师队伍。农村校因为条件所限,如何让老师来了留得住,留得住还能干得好?

 

“人心就是凝聚力。人心倒了,就要扶起来!”无论是在厚福中学,还是湖南中学,陈忠长首先从制度上抓起,设置“警戒线”,规定学校的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公开透明,让大家心中有数。同样,刚到五中没几天,陈忠长就拿出了行政值班制度,细化到每个岗位的职责。

 

他认为,要发挥老师的主动性,让队伍有很强的执行力,在制度管理上就得精细化,公平公正、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让所有优秀的人得到评职称、评先、评优的机会,让他们的付出得到肯定。而他自己每天超量工作和下班辅导不领一分钱的报酬,旅差费从不报销,在学校生活所用全部费用,都是自掏腰包。

 

“有事找校长”也给老师主心骨。作为校长,他还尽力为学校老师解决后顾之忧,不论教学设备还是生活设施,只要发生问题,学校老师都可以在办公软件上反馈,找校长解决,而且保证绝不拖延。教师办公座椅坏了,可以找校长修;学校电脑等办公设备出现问题,他随叫随到,而且一专多能,手到病除。

学校一位业务能力很强的教师,因为孩子的学业,想调离学校。他作保证,解决老师的后顾之忧:“你孩子的学习我负责,安心在这里工作,这里的孩子也离不开你。”在他的点拨指导下,这位老师的孩子成为当地第一位考上福州一中的农村校学生。

 

“乡下的孩子就这个水平,我没法教。”针对教师的一些抱怨言论,陈忠长更是以身作则。“最差的班,我来教!”在湖南中学时,他每天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坚持为学生补缺补漏,还自掏腰包为晚自习的孩子们购买营养点心,不到两个月就让“差班”变成了“好班”,年级平均英语成绩由70多分提高到90多分。

 

学校环境改善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年年得到各类表彰和奖励,所在学校年年学生数也增长。而对于老师来说,呆在一所被群众认可的学校,尊严有了,价值感提升,幸福感也随之而来。


活得好,更要做得好!


责任担当,是陈忠长在采访中一直提到的词,这是他坚持初心的动力,也是他对学校学生的要求:“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有了责任担当,才能把事情做好。


1995年7月,陈忠长毕业时来到赤屿中学任教,这所初级中学连围墙都没有,在这里一呆18年,他从班主任、教研组长、段长、副主任、主任、副校长一路前行。其间,他成为长乐区的福州市第一个英语学科骨干教师、英语学科带头人,也坚定了为农村教育奉献光与热的决心。

 

2014年1月,他来到厚福中学。这所村级中学,三个年段不足百人。学校周边草比人高,没有操场,教室没有玻璃窗。教师来了没宿舍。他下地割草,用手搬碎砖头,通下水道、安装水电……费尽心血,他将这所学校变成校园整洁,教学质量中上的农村校。

▲校园面貌今昔对比


2017年-2020年间,文明校园、质量先进单位、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一张张奖状、喜报纷至沓来,将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湖南中学现在成了许多省内外各级学校同行参观学习的热土。

 

而如今,刚上任没几天的他,又一次面临新校刚成立时的各种困难,但他说:“我,一定能将农村校办好!”

教师简历


陈忠长,男,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学英语高级教师。福建省骨干校长,省名校长后备培训人选,省首届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长乐区著名农村中学校长,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学教育科研指导专家库成员。1995年参加工作,一直扎根在农村教育教学第一线,先后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务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在农村学校一线教学中实现梦想。获评2020年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