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格致中学这样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福州格致中学 | 作者: | 时间:2020-09-07

海峡教育报讯 9月4日,福州格致中学党委协同福州市于山风景名胜区公园管理处、鼓楼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安泰街道于山社区党委,在于山风景区举行“重温峥嵘岁月 铸就爱国根基”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实践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周雪英等校领导以及“263”党建工作队党员代表、于山社区党员代表、全体两委学生干部、高二学生代表前往于山风景区,缅怀戚继光,重走状元路,攀顶状元峰,立志做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的伟大中国梦的筑梦人。

走过蜿蜒的山路


格致师生来到戚公祠


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戚公伟绩


接受精神洗礼

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再现了戚继光军旅生涯的光辉形象,也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戚继光身经百战、扫平倭患的奇功伟绩。戚公祠内的《满江红》词意含蓄深刻、文辞慷慨激昂,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可侮的豪迈气概,带给大家深深的震撼。

先烈永不忘,立志更坚強。在福建人民革命大学旧址纪念碑前,同学们驻足流连,革命先辈英雄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使得同学们的心灵受到涤荡和震撼,文字中革命先烈的一幕幕事迹给他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击一鸣惊人,二击文武双全,三击高中三元。”古朴的坊巷两旁记载着多位状元魁星的事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格致师生来到了状元道,润泽百家学养,共叙人文风云,开阔人生胸襟。

穿过清幽雅静、鸟语花香的长路,格致师生攀顶状元峰。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状元峰”矗立在于山之巅,同学们用双手触摸状元石,莘莘学子在这里立下鸿鹄之志,今日只争朝夕,他日必成国之栋梁。


据学校相关领导介绍,本次研学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挖掘于山红色文化,推进“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党建品牌建设,强化师生知史明志、以史为鉴、奋发图强、开创未来的精神品质。


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意义深远,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了大家报效祖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此外,活动很好地发挥了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学校党团建设的一次良好示范,也是积极响应党员双报到制度的具体落实,更是“263”党建工作队推动党建工作做细落实的积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