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事关体育中考!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罗小春 翁文默 | 时间:2020-09-06

重磅


9月3日


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


《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


明确


从2021年开始


体育中考总分为40分


其中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占4分


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36分

划重点


✔从2021年开始,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升学考试中,体育中考总分为4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占4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36分。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与《道德与法治》 科目同场合卷进行,单独一个模块,考试时间合计为100分钟,即原《道德与法治》考试时间为90分钟,增加《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时间10分钟。知识考试共设16小题,每小题0.25分,全部为单项选择题。


✔抽考类、抽选考类由省教育厅委托各设区市教育局随机抽选,并于当学年(上学期)11月份抽取并向考生公布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项目,并于4月上旬至5月中旬之间完成初三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测试。


✔免考的考生需参加理论考试,测试成绩原则上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的平均分的80%计算。


2021年体育中考项目设置和分值


▼▼▼


全文如下


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试行)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 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教基〔2018〕66 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 的通知》(闽教体〔2018〕29 号)等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教育考试制度改革,做好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以下简称“体育中考”)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 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精神,坚持 “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 成自觉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 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二、制定原则


遵循国标、对照课标、过程导向、科学合理。


三、制定依据


体育中考项目设置和评分标准主要依据教育部《义务教育体 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 年版)》、《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试行)》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结合近年来我省各设区市体育中考评分标准,适当借 鉴兄弟省份的先进经验。


四、结构与分值


根据《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闽教体〔2018〕29 号),明确从 2021 年开始,参加毕业升学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含应、往届)升学考试中,体育中考总分为 40 分,其中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占 4 分,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占 36 分。


五、考试工作安排


(一)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


1.考试时间:《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与《道德与法治》 科目同场合卷进行,单独一个模块,考试时间合计为 100 分钟,即原《道德与法治》考试时间为 90 分钟,增加《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时间 10 分钟。


2.题型题量:共设 16 小题,每小题 0.25 分,全部为单项选择题。


3.命题与评卷工作:纳入中考工作体系之中,命题由福建省 教育考试院负责,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具体评卷工作和中考其他科目一样由各设区市(含平潭)组织实施。


4.考试内容:以《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 年版)》第三部分课程内容中的水平四(7-9 年级)、《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试行)》水平四中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内容和标准”作为基本内容。


5.考试工作经费:命题、制卷工作经费由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负责,评卷统分工作经费由各设区市(含平潭)自行负责。


(二)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


1.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时间。抽考类、抽选考类由省教 育厅委托各设区市教育局随机抽选,并于当学年(上学期)11 月份抽取并向考生公布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项目。全省各设区市应 于当学年(下学期)4 月上旬至 5 月中旬之间完成初三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的测试工作。


2.具体组织实施。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工作由各设区市


(含平潭)自行组织实施,省教育厅负责巡查和抽查,加强指导和监督工作。


3.考试工作经费。体育中考场地器材、物资设备、考务开支 等经费由各设区市(含平潭)自行负责。


4.关于免考。《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对免考做出说明:“经申请准许免考的学生需参加理论考试,免测成绩原则上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的平均分的 80%计算,具体要求由各设区市制定。”各地市应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免考的条件界定和程序管理。


最后一起来看看


福建省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


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测试


评分标准





政策出来了


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海峡教育报记者采访了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江中学出碧珊


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郑明俊


两位体育老师


请他们谈谈中考体育部分项目的


注意事项、训练要点、


容易出现错误及解决方法


以期帮助同学们自主有效地训练


从而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


重点说明:


这个计划很有针对性


可以说是为考试而打造


家长朋友也可以根据老师的指导


在孩子平时的训练中


对孩子进行纠正和提示


↓↓↓


1000(800)米跑


注意事项:


1.跑前热身,活动筋骨,安全为主。起跑前要进行几次加速跑,使身体器官顺利进入运动状态。


2.从起跑到跑完全程,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确定跑的速度和节奏,合理进行体力分配。在战术上要确定自己采用领跑、跟随跑还是变速跑 。


3.在训练前期,中考生要以耐力练习为主,如定时跑、定距跑。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耐力水平选择10分钟、15 分钟、20分钟或更多。没有正规操场练习的,可以跑楼梯、在小区内跑步来锻炼。


4.在训练中期,要以速度耐力练习为主,练习方法有间歇跑、变速跑、反复跑等。

训练要点


1.规定一圈的步数,并检测每一圈的时间。


400米标准场地,男生的一圈步数必须调整到280-300步之间,而女生必须调整到340步左右。或可以用计时跑的方式加以练习:计时200米加速跑男生30秒以内完成,女生35秒以内完成,一般3-4组;计时400米男生1′20″以内完成,女生1′40″以内完成,一般2组左右。


2.增加耐久跑的速度感。


计时跑:200米、400米、600米、800米


同时,附加腿部力量练习:蛙跳50米,一般2—3组左右,短距离加速跑30米、50米全速完成,一般5—7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可以200米、400米、30—50米短距离加速跑和蛙跳组合练习


3.起跑后,注意上体前倾角度、摆臂、后蹬的力度和摆动腿前的幅度。

4.跑动时呼吸要自然而有节奏,一般可根据步伐的节奏,“三步一呼、三步一吸”或“两步一呼、两步一吸”。嘴不要张得太大,否则,进冷气会肚子痛。

5.要求考生动作轻松协调,呼吸自然 ,重心移动平稳,节奏明显。


6.可在最后150~200米处进入冲刺跑。


开始前不要被对手拉下。冲刺时尽力加大摆臂动作,加快步频和加大幅,以最快速度冲过终点,不要回顾旁人。

针对性改善动作

1.大跨步前行弓箭步深蹲


身体正立与平软地面,双腿并拢,核心收紧。右脚向前一大步距离,呈弓箭步深蹲姿势,躯干略微前倾,右脚蹬地伸膝,重心向前向上。


躯干保持中立,重心继续前倾,踮左脚脚跟竖直向上,右腿保持屈膝脚全掌着地,重心竖直下落呈弓箭步深蹲姿势。

2.弓步俯立式交替摆臂


弓步交替摆臂:竖直提小臂与大臂夹角90度左右,双手虚握,略微向内,肘关节自然贴向体侧;两侧摆臂幅度协调统一,摆臂延长线交点位于胸口正前上方一小臂距离,向后摆动幅度手腕不可超过躯干侧面。

3.呼吸训练


极限深呼吸:口腔打开,口腔鼻腔同时吸气至最大极限吸气量;保持憋气状态1-2秒钟,缓慢吐气至放松状态。


匀速浅呼吸:口腔打开,口腔鼻腔同时吸气至80%最大极限吸气量;保持憋气状态1-2秒钟,缓慢吐气至放松状态。


200米泳


训练技巧

1.每天趴在床边或者沙发上练习蹬夹腿200个,可分成10组来练习,20个/组。一个星期会有所改善。

2.200个换气练习,也是分成10组来练习,20个/组。每天都要练习,换气很关键的,一定要练习熟练,嘴吸鼻子呼气,吸气要快,呼气要慢,这叫快吸慢呼。抬头吸气,低头呼气。

3.换气技巧

★水中憋气:手扶池边、同伴或教练的手蹲下,使头没入水中练习憋气,若干时间后站起,进而不需保护自行练习。憋气时间越长越好。若头部感到不适,既应终止练习,以免引起伤害。


★水中吐气:手扶池壁或同伴的手蹲下,将头没入水中,再徐徐的以口(鼻)吐气,最好单独用鼻吐气。一段时间后缓缓站起。在水中吐气时间越长越好,注意:吐气不可断断续续的间歇吐气。(容易呛水)


★韵律呼吸:在水中用口(鼻)吐气,除了注意节奏外,可以配合双手压水的动作来进行。在幼儿教学中,因为常有站不到池底的问题,所以韵律呼吸的指导更加重要,教练们可以把呼吸视为换气的初步。(配合动作:1手伸直合并,下沉吐气2.手向两侧平压让头上升吸气)

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1.对于一些平时不太锻炼的学生,游泳200米的后半程会显得比较吃力,有些考生甚至可能无法游完全程,这显然是考生的体能出现了问题。


解决方法:训练时一次游完200米或者4个100米最有效。


现在在距离考试还有一段的时间,体能不足的考生应当加强练习。有条件的考生最好能坚持练习,保持水感。同时,考生在平时训练时应当至少一次游完200米,或者一次游完4个100米(中间允许有短暂休息)。如果能够在这个时候就坚持训练,相信拿到满分不是问题。


另外,建议每次游泳时间在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游泳完后家长可以给孩子吃一个香蕉或者苹果,更有利于体能恢复。


2.动作不够规范,划水效果不好。


解决方法:蛙泳手、脚蹬伸要同步。选择蛙泳的考生在游的过程中要注意节奏,伸手和蹬腿要尽量同步,手一定要向前伸到距离身体最远的地方,同时蹬腿后一定要夹紧,动作不能够绵软无力;如果是选择自由泳的考生,要注意体能分配,前50米不要游得太快,这样更有利于后50米的发挥。


足球绕杆练习


注意事项:

1.脚触球的位置准确。


2.脚步灵敏性和移动速度。


3.触球的力度、角度。

训练要点:

1.调整好自己的节奏,不能盲目追求快,保证每根杆之间的步伐都是相同的。


2. 最佳的触球时机,是过杆后一球半左右的位置。


3. 过每根杆触球次数相同最好。

易犯错误及解决方法:

1.触碰球的位置不准确。


在变向时,多采用脚内侧和脚外侧,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有一双专门练习足球的鞋子,在鞋子上脚内侧和脚外侧触球位置贴标签。


2.变向时机不对,太早,容易撞杆,太晚变向角度就会变大,影响速度。


可以两人一组,有搭档配合,需要变向是,同伴通过声音,发出变向信号,帮助体会正确变向时机。


3.接触球的用力大小掌控不好。


这种情况需要增加球感球性的训练,平常多练,熟悉球感。


排球对墙垫球练习


注意事项:

1.垫球的准备姿势


2.击球的手型、击球点和击球部位


3.垫球的力度、角度

训练要点:

1.准备姿势:两脚分开与肩宽,其中一脚稍向前,两膝微屈成半蹲,后脚脚跟微抬起,双手放在体侧边。(肩过膝膝过脚尖)


2.手形:两手交叉成叠握,拇指并拢手腕压,用力夹肘不放松。

3. 触球部位:腕关节以上10厘米,挠骨内侧平面触。

4.用力顺序:两腿自下而上蹬伸,两臂随着摆置腹前触球,身体重心稍前倾。(上下肢协调用力)


易犯错误及解决方法:

1.身体重心过高,应做好准备姿势,降低重心。


2.两臂并不拢,用手打球,可用垫固定球纠正。


3. 击球时身体后坐或下蹲,可停下来做徒手模仿动作或垫固定球。


4.抬臂动作过大,用力过猛,可采用连续自垫、对墙自垫改进。


5.抬臂过高,击球点过高,可采用垫低球办法纠正。


立定跳远


注意事项:


1.尽量选平坦又不过于坚硬的地面进行练习,如蹍道、土地、地板地、沙坑等。过滑的地面不宜练习。(场地安全)


2.提高爆发力的练习,重复次数一般不超过10次。

提高力量耐力的练习,重复次数必须在10次以上,并尽可能增加重复次数。


3.立定跳远动作中,从起跳到落地瞬间的几个身体相关关节的角度(8个角度),对跳远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训练要点:


1.预摆


2.起跳蹬伸


3.落地收腹

立定跳远-预摆

立定跳远-起跳

立定跳远-腾空

立定跳远-落地

立定跳远-屈膝缓冲


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1.预摆不协调

纠正方法:反复做前摆直腿后摆屈膝的动作,由慢到快。


2.屈膝,重心下降不准确,双臂后摆不到位

纠正方法:讲清概念和要求,多练习预备姿势,注意屈膝程度,不能过高或过低,重心适度下降,拉开工作肌肉初长度,为蹬地做好充分准备。


3.蹬伸和摆臂不协调,有“后摆”现象  


纠正方法:讲清动作要领,“蹬伸”与“摆臂”同时进行,多做预摆动作和摆臂向上跳的动作,同时进行一些其他能提高协调性的运动。


4.起跳前的小跳步动作和垫


一步动作  


纠正方法:多练习双脚同时用力向上起跳动作,也可从跳近距离开始实行立定跳或小步的连续蛙跳;或双脚夹沙包跳,从而逐步形成正确的双脚起双脚落地技术动作。


5.蹬伸不充分,摆臂无力 


纠正方法:练习半蹲摆臂跳、立卧撑、挺身跳等。


6.收腹举腿不够,产生“坐”着跳的现象  


纠正方法:从原地直立开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动作或双手在腿前击掌,落地时一定要屈膝缓冲,也可以多做仰卧起坐,原地收腹跳、踏板(跳箱)起跳等练习方法来培养学生空中收腹举腿的能力。


7.上体前扑易摔倒  


纠正方法:多做双腿并脚跳起越过橡皮筋练习,体会在收腹举腿的前摆下伸小腿动作。


8.上体后倒  


纠正方法:适当提高起跳角度,落地时脚跟着地,屈膝缓冲的同时,脚背积极下压,膝盖用力往前顶,有向前下方跪的感觉并迅速过渡到前脚掌,上体前倾。刚开始先跳的近一点,体会动作。熟练后用力跳。


9.身体偏转,空中姿势不平衡  


纠正方法:加增踝关节力量,并多练蹬伸摆臂制动,一般在立定跳时预备摆动2—3次就可跳跃


10落地不稳,双腿落地区域有较大的差异  


纠正方法:多做近距离的起跳落地动作,手臂的摆动要协调配合。地面设置标志物,双脚主动有意识地踩踏标志。


1分钟跳绳


注意事项:


1、握绳的方法:握在手柄中后端。


2、跳绳的长度:单脚踩跳绳,两端拉到胸口到肚脐眼的位置。

3、练跳绳:为了不失误速度不宜过快,当熟练掌握后加快速度。

4、如何保养绳子:悬挂绳子。


训练要点:


1、手上技术要点:两手上臂贴近身体,手腕用力。


2、腿部技术要点:脚尖和前脚掌起跳落地,起跳高度不能太高以刚能过绳子最好,落地时膝盖微屈做缓冲。


3、减少失误的方法:以4下为一个单位,1234。


4、分段练习:以15秒为单位,要求不失误,逐步加强,争取达到50次。


5、分段练习2:15秒、20秒、25秒、30秒、35秒、40秒、50秒、60秒。

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1.甩绳不用力不均匀


1分钟跳不到100下的同学,大部分是甩绳的方法和用力不协调,可以尝试双手各拿一条绳子,练习甩绳,直到两边的绳子用力均匀。


2.垫脚跳(甩一次绳子过脚跳两次)


练习时不能追求速度,先让自己习惯连续跳跃的感觉。


3.节奏不稳定


很多同学在考试中想要得到高分,改变原本的节奏,失误次数多,所以建议同学们在测试时,应把重点放在降低失误率,而不是追求速度,要保持好自己的节奏。


实心球练习


注意事项:


1.注意练习场地周围环境,在确认无人从投掷方向经过时再做练习,确保练习安全。


2.练习前要把肩充分的活动开,防止伤害事故。


3.练习时要注意自己的技术动作,认真体会,最好能与同学一起练习,以便相互指正。


4.提高上肢力量的练习要坚持进行。


训练要点:


1.持球手型


2.预备姿势及预摆动作


3.最后用力(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两臂用力前摆并向前拨指和腕)

首先双手大拇指成八字型放于实心球后上方,其他手指相对,将实心球放于身体前下方。

双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或前后成弓箭步站立,两脚间距为1、2个脚掌,并平行。

预摆两次,由下摆动至头部后上方,身体后仰并吸气,此时身体成反弓型,并压肘和肩膀。

呼气发力将球由后向前上方迅速投出。

此时动作要领为蹬地送髋,腰腹收缩用力


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1.投掷实心球时腕指无用力。


原因:持球手指完全放松,手指、手腕力量差。


纠正方法:要求持球握球时两手手指应适度紧张,可以用铅球进行抓握练习;注意发展手指、手腕力量。


2.投掷实心球时两个肘关节过早下降或摔小臂现象,造成出手角度过小。


原因:球出手时肩部前移过早,上臂用力不当,使球出手点低,投掷近。


纠正方法:两个肘关节不能过早弯屈,投球时不能低头,眼看前上方。


3.投掷实心球时腰腹收缩与两臂用力不协调。


原因:投掷时单纯用两臂力量将球投出,而腰腹没有协调做动作。


纠正方法:先进行徒手练习,注意蹬地,收腹,投球协调,再由轻球到重球进行练习。


仰卧起坐


训练技巧


仰卧起坐需要有一定的腹肌力量做为支撑,所以提升考生的腹肌力量尤为重要。可以通过以下几种训练方式的变换练习,来增加考生的练习兴趣,在不同的锻炼方式中增加了腹肌力量。


第一种方式:上身仰卧到起身。考生先是仰面躺在地垫上,双腿呈并拢伸直或者弯曲的状态,而双臂呈伸直举过头顶或置身体两边。不断的抬起上身并向腿部靠近,使胸部接触到大腿的正面,然后下落上身返回起始姿势。


第二种方式:仰卧下身举腿。同样是考生仰面躺在垫上,双腿并拢伸直,逐渐的抬起双腿,直到双腿高高翘起并与地面垂直,然后再将双腿慢慢放回起始姿势。


第三种方式:上身与下身两头起。这是第一二中方式的结合,考生躺在垫上,以臀部为支点,双手上举过头,双腿并拢伸直。然后逐步将双手和双脚同时上举,然后再同时下落恢复平躺姿势。

1.定时练习


① 20秒/组,提高爆发力,保证动作质量的同时尽量多做。做1组


② 45秒/组,这45秒主要是训练节奏。做1组


③ 1分钟/组,一分钟训练要注意节奏,同时最后10秒或15秒冲刺很重要。做1组


④ 1分10秒/组,主要是提高耐力,尽量保持1分钟练习的节奏。做1组


2.定量练习


① 25个/组,保证动作质量,时间越短越好。做2组


② 50个/组,考试规定数量,保证能做到50个,再练习提高速度。做2组


建议定时或定量练习选其一,每天练习。


注意事项


有些同学在做仰卧起坐的过程中注重个数,而不注重质量,这样很容易被判不合格,所以首先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增加个数才是最保险的方式。


★1.不要压腿然后一口气一下,当然,仰卧起坐胖的人百分之80-90都做得不多,必须要有速度。


★2.要有一定爆发力,做了一个之后,头迅速下去,倒在垫子上,要有点力,不会痛,然后就会有惯性,就依旧这惯性,迅速做第二个,第三个仰卧起坐。


★3.仰卧,腹部与大腿呈90度,大腿与小腿呈90度,身体呈飞鱼形状,小腿下可垫上东西,这个动作看起来很简单,但要能真正获得最好的训练效果,就必须做到以腹部机群的收缩力,引起腹部肌肉压缩,动作很短促,做的时候上背部离开地面,但下背部仍紧贴地面。


★4.动作只是腹部的压缩,引起脊柱骨的弯曲,使胸肋骨紧贴骨盆,只就使腹部肌群处于顶峰收缩状态,稍停,然后再以腹部肌群的紧张力控制住,慢慢地使脊柱骨逐渐伸展下,还原。


注意:两手的位置对腹部收缩的压力大小有直接的影响。


易犯错误及解决方法:


1.仰卧起坐当中,呼吸节奏、手臂的开合、两腿的夹角等因素也对动作有很大的影响,很多学生因为呼吸不协调、没有节奏,导致仰卧起坐成绩不理想。所以,在训练中应该重视呼吸与节奏的练习。


纠正方法:具体来说,测试当中,身体向后仰卧时吸气,肩背部触碰到垫子瞬间屏气收腹,当上体抬起至腹部有气胀感时,快速呼气。平时就可以按照这个呼吸节奏进行考生的训练,一般情况下两秒一次的呼吸频率为宜。


2.在仰卧起坐的测试当中,双腿的角度最容易变形,变形后的双腿对做仰卧起坐起时力量的使用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


纠正方法:在平时训练中,一定要注意腿部夹角的保持,必要时可以使用将实物放在膝盖处让其夹住的方式进行训练。


加油!


中考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