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头版重磅推出:银教合作托起青春梦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 作者: | 时间:2020-09-03

海峡教育报讯  8月29日,《福建日报》头版刊发文章《银教合作托起青春梦》,介绍了我省近年来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和一系列教育扶贫公益项目,为寒门学子雪中送炭。

“有了助学贷,四年的学费都解决了,不用向亲戚借钱啦!”8月25日上午,被福建江夏学院录取的永泰三中毕业生小李,兴奋地对上门通知她可以贷款上学的当地农信社信贷员说。


小李家在离县城30多公里的永泰县大洋镇珠洋村,母亲残疾,奶奶年迈,仅靠父亲在外打工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


“学校老师告诉我可以办国家助学贷款后,我登录‘福建助学’App提交相关资料,很快就获得贷款资格认定。”小李说,通过福建农信微信公众号,按照要求上传入学通知书、个人身份证等影像资料,登录手机银行签订电子版借款合同后,就可获得每年最高8000元的全额学费标准助学贷款。


高招入学工作正在展开,一年一度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正为贫困学子雪中送炭。


金融科技赋能教育精准扶贫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由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根据最新政策,今年新签合同在市场报价利率(LPR)基础上再减30个基点,在校期间由财政全额贴息,贷款最长期限不超过22年。


2010年,我省全面推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贫困不再是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的拦路虎。


但是,传统使用纸质表格,贷款学生需凭盖章的证明和有关资料向当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银行进行调查审批后,贷款人再到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存在银行放款效率低、学生贷款不便捷等问题。 


2017年,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兴业银行控股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发了福建省精准资助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福建助学”App,基于省教育厅“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建立的测评指标体系,根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学生民主评议以及学校综合意见三方面的量化考核,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数字化、智能化。


“取消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的盖章要求,申请认定学生仅需对所提供的相关书面材料真实性进行诚信承诺,将有关书面材料进行拍照上传,相关老师可以登录后台管理端对上传的材料进行审核认定。”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助学”App在部分高校试点后,2018年正式启用并覆盖全省86所高校,去年进一步延伸至全省近436所高中、160所中职学校。截至2019学年,累计精准认定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对象31.99万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对象5.5万人。


“下一步,‘福建助学’将实现与扶贫、民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间数据的互联互通,由系统直接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对申请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认定,实现智慧资助。”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就学资助到就业帮扶


今年6月,省教育厅与兴业消费金融公司联合推出的教育扶贫公益项目“兴才计划”正式启动。其中,推出的高等教育贷款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供包括贫困生在内的所有大学生家长申请,最高额度20万元,期限长达20年,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只需还利息。


“很多大学生来自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尽管政府和学校采取了发放奖学金、组织勤工助学以及减免学杂费、困难补助等一系列措施,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存在困难。”兴业消费金融公司调研显示,大学生在校四年的开支大多为10万元至15万元,约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对家庭造成经济压力”。


“国家助学贷款虽已做到应贷尽贷,但对于公办高校的部分专业以及民办高校来说仍有较大缺口。同时,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高涨,用借贷搭建创业之梯,通过自己的奋斗偿还债务,在顺利完成大学教育的同时,亦能减轻家庭负担。”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贫困学子的就业质量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兴才计划”还将搭建全省性的励志成长基地,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要对象,着力打造一个勤工助学、技能培训、职业素养和就业技能提升的综合平台。


据悉,作为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主办行,省农信联社日前也推出多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家庭贫困学子的支持力度:在年新增5亿元以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基础上,推出商业性助学补充贷款,为信用良好的学生家长提供利率优惠、年限长、额度适中的贷款;每年提供1万个以上实习岗位,支持已办理贷款的贫困学子勤工俭学,并聘请贫困在校学生在当地网点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快推进“福建农信与我共成长”的人才培养步伐,对获得助学贷款支持且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形成捐资助学、贷款助学,以及受助学子学成反哺的良性循环。


采访手记>>>


创新资助模式 阻断贫困传递


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方略之一。近年来,我省通过政银合作,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尽贷,努力帮助每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同时,不断探索新的资助模式,将助学与兴才、求职结合,从帮助解决贫困学生学习费用的经济资助,发展为更加注重资助育人的新模式,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的品德,培养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帮助贫困学生全面发展。


据统计,2019年在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就达7.76亿元,惠及1.69万名经济困难学生。随着智慧资助、兴才计划等教育扶贫项目的推出,更多贫困学子将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书写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