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助学”20年,我们一起走过!

来源:八闽工会人 | 作者: | 时间:2020-09-02

20年春风化雨


20载春华秋实


播种于2000年的“金秋助学”种子


如今已破土成长为


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20年,我们一路同行●


将这份兼具爱心、信心和希望的暖心工程

恒温延续......

fjsenPlayer|imgSize|4929ae21377b9f87bb336b885f71bc2a

▲福建工会“金秋助学”20年发展历程


8月27日,由省总工会主办的福建工会“金秋助学”20周年分享会在泉州市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的共享职工之家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彩珍,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文贵,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来到活动现场,与受助学生代表,爱心单位、爱心人士代表,省、市工会干部们共同分享助学活动的背后故事,畅谈“金秋助学”工作的过去和未来。


全省各级工会干部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同步观看。


现场有哪些精彩瞬间?


一起去看看☟☟☟


感受·爱心魔力


90后受助学生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学博士刘君从一名受助者成长为一名捐助人。2018年至今,一条条资助困难职工子女的捐款记录见证了他的心路历程。


工会“金秋助学”为我插上了追寻梦想的翅膀,给予我反哺社会的动力!我会将这份爱心不断传递下去,帮助更多怀梦学子实现梦想!

泉州现代中学老师黄秀惠不仅是一名文学爱好者,还是一名爱心助学者。她创作了许多励志文学作品,并经常拿稿费资助学生。活动现场,她和她资助过的学生代表共同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歌《一束光,从这里照向未来》。


自2014年起,省总工会连续7年累计帮助380名盲人家庭子女及盲人学生上大学。活动中,福建省盲校师生“隔空”演唱歌曲《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优美的歌声温暖了整个直播间。


回望·初心点滴


工会“金秋助学”这一品牌的构想者和先行者


来到现场忆往昔


2000年,我们提出的“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承诺响亮至今,“受助一人,成长一人,就业一人,脱困一户”的口号依然掷地有声。工会助学活动是“党政所急、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社会所助”,这也是工会“金秋助学”最大的意义所在。


——赵志伟 省总工会党组原副书记、副主席


“金秋助学”这项工会工作品牌在泉州先行先试。我们的助学对象是困难职工的子女,只要职工有困难,工会都会最尽心地帮助他们。历经20年的探索,我们让越来越多困难职工家庭感受到温暖和尊严。


——傅福荣 泉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总工会原党组书记


2003年夏天,我们拍摄了很多工会“金秋助学”故事,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位漳州女孩。她和她的母亲住在诏安县城的一座破旧祠堂里,做着关于大学的梦。她说,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资,要帮母亲把愁白的头发染黑。在福建工会的帮助下,她早已为母亲染黑了头发,并且圆了大学梦。当年在她的眼中我看到了泪水,而如今我看到的是自信。


——江小华 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制片人


定格·平凡印迹


为纪念工会“金秋助学”走过的20年,省总工会制作了《圆梦花开——“金秋助学”20周年回望》主题画册。活动现场,黄琪玉、丁文清、许文贵、王茂泉为画册模型揭幕。

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段段难忘的经历


被定格在文字和影像里


省总工会从事“金秋助学”工作的陈婧


细数了20年助学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在深情的讲述中


那些感人的光阴故事幕幕重现


发布·最美荣誉


省总工会面向社会寻找“金秋助学”活动20年来的亲历者、见证者。经过网络投票、专家打分和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0名“最美励志之星”、10个“最美爱心单位”、10名“最美资助人”。


今年



▲为“最美励志之星”“最美爱心单位”“最美资助人”代表颁发证书。


畅想·未来期许

新起点、新征程


展望工会“金秋助学”的未来之路


他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畅想


带着一份美好的期待


怀着一颗温暖的初心


工会“金秋助学”二十芳华再出发!


黄琪玉指出

20年来,各级工会始终坚守助学初心,丰富助学内容,完善助学举措,扎扎实实帮助困难职工子女解决就学问题,走出了一条充满爱心、汇聚爱心、传递爱心的助学之路,“金秋助学”活动已经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工会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成为脱贫攻坚、解困脱困帮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琪玉强调

各级工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主动融入大局,拓宽渠道,充实内涵,做强品牌,推动“金秋助学”向全方位拓展、向高质量提升、向新高地迈进,把“金秋助学”活动做得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高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没来得及看直播的小伙伴


扫描上方二维码回看